每日经济新闻

    债务和解助*ST凯瑞2019年扭亏 保壳还要再迈两道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22:38

    每经记者 彭 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诉讼风波不断、处于退市边缘的*ST凯瑞(002072,SZ),在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后,或许可以长出一口气。

    4月14日,*ST凯瑞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23.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5.44万元,同比增长103.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800多万元的盈利只是“杯水车薪”,但对于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ST凯瑞而言,这显然是能够续命的灵药。

    去年实现扭亏为盈

    因为2017年和2018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命悬一线”的*ST凯瑞在危急关头成功扭亏为盈。

    对于扭亏原因,*ST凯瑞称,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与部分债权人达成债务和解获得部分债务重组收益约为3500万元、公司收回业绩补偿款约为4200万元等。上述事项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均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在一位熟知*ST凯瑞的人士看来,对于自身造血能力丧失殆尽的上市公司而言,接近8000万元的收益,对*ST凯瑞2019年的业绩,无疑是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凯瑞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ST凯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85.35万元。

    此前,*ST凯瑞因2017年度和2018年度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保壳的最后时刻,一笔无偿受赠股权资产,成为改善经营的一大推手。今年1月2日,*ST凯瑞公告披露,公司子公司荆门德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智物业)无偿受赠股权资产,即山西龙智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及宁波广世天商贸有限公司无偿、不可撤销地向德智物业赠与山西龙智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智物业)98.9%股权。

    龙智物业98.9%股权拟按照公允价值1.98亿元入账。上市公司称,龙智物业主营工业园区租赁,未来每年租赁收入不低于1264万元,有利于改善公司经营。此外,资产赠与方计划自赠与股权完成工商变更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不低于5%的股票。

    今年4月9日,*ST凯瑞在公告中提及,公司正积极开展煤炭贸易业务,另外,公司已于2019年底无偿受赠了龙智物业98.9%的股权资产,该资产通过物业出租每年可实现租金收益,上述措施对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增强产生了积极影响。

    能否保壳还有两道坎

    在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同时,*ST凯瑞净资产方面的问题,则是决定其命运的另一大因素。

    公司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ST凯瑞总资产为6.03亿元,同比增长3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349.79万元,同比增长112.40%。

    而根据相关规定,如果*ST凯瑞在2019年度继续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也就是说,上述三个要素,只要有一项未能满足要求,*ST凯瑞的上市公司地位就有可能不保。

    而*ST凯瑞的净资产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019年9月30日,*ST凯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8亿元。而截至2018年底,*ST凯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9亿元。

    不过,从目前来看,在2019年底接受龙智物业98.9%股权,将为*ST凯瑞增加接近2亿元的净资产,这笔捐赠无疑将起到关键作用。

    除了解决净利润与净资产方面的问题,财务会计报告,也将是这家上市公司需要迈过的一道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ST凯瑞2018年年报审计报告发现,基于审计范围受限等多个原因,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2019年下半年,*ST凯瑞曾因会计资料被扣,与原大股东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棉集团)相互发起诉讼。*ST凯瑞在诉讼请求中称,2019年3月,德棉集团将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扣押,影响了公司正常出具2018年财务报告,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后,双方交接*ST凯瑞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资料,并撤回诉讼。不过,2019年11月12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ST凯瑞下发关注函,要求*ST凯瑞尽快聘任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配合审计机构完成年度审计工作,在法定期限内按时披露年报。

    3月11日,*ST凯瑞公告披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拟聘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集团)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ST凯瑞2019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已变更为4月30日。也就是说,留给亚太集团的审计时间,只有一个多月。

    另外,在2019年财报发布的最后关口,公司近日披露,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朱小艳的书面辞职报告,虽然立马有人补位,但令外界心存担忧。

    在4月14日披露业绩快报后,*ST凯瑞股价一改前几日的跌势,斩获涨停,4月15日,股价再度上涨3.77%,报收于4.96元/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贝瑞基因2019年完美收官,肿瘤早筛将成2020年业务亮点

    下一篇

    落户重庆,注册资本108亿元,中银金融租赁筹建获监管批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