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19家民营银行锡商银行成立 董事长周海江来自红豆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22:2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第19家民营银行成立!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商银行”)于4月1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公司董事长周海江,系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据悉,锡商银行将于4月16日举行开业仪式,这也是江苏省内继苏宁银行之后成立的第2家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扩增至19家

    锡商银行由红豆集团、江阴澄星实业集团等江苏省内8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坐落于无锡市锡山区。

    去年9月18日,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豆股份”,600400.SH)公告称,拟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其中,红豆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5%;红豆股份的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25%。二者合计出资30%。

    彼时,红豆股份表示,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拟通过此次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紧抓物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机遇,发挥锡商银行细分化的战略定位及资源优势,为产业链上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支付、资金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锡商银行定位于以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为手段,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工商资料显示,该行董事长是周海江,系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随着锡商银行的成立,民营银行阵营扩增至19家。自2014年民营银行首批试点以来,民营银行运作已五载有余。2019年2月,银保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推动其明确市场定位,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筹备期内股东发生调整

    2019年9月16日,锡商银行获批筹建。按照银保监会要求,该行筹备工作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江苏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在筹建期将满之时,该行股东发生调整。今年3月17日,红豆股份公告锡商银行设立进展,原发起人股东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利达”)不再认购该行股份。

    作为两家退出股东之一,柯利达(原计划认购1.99亿元,认购比例9.95%)同日公告称,终止参与发起设立无锡锡商银行。柯利达表示,鉴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公司在综合考虑发展战略基础上,与锡商银行筹建组以及主要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后,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

    另外,原发起人股东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调整认购股份数量,同时,新增发起人股东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调整后锡商银行股本结构为:红豆集团认购比例25%;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比例24%;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认购比例分别为9.99%、9.99%、9.99%、9.99%、6.04%;红豆实业认购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一幼儿园教师确诊新冠肺炎,市政府:先继续营业,别告诉家长

    下一篇

    京东超市接入万家线下店“1小时达”服务再扩容 前置仓模式跑出新路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