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抗疫67天、收治新冠患者2011人 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清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7:13

    4月14日上午,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和医护人员们一起送别最后4名危重症患者出院。这4名患者将被转运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继续治疗。至此,雷神山医院正式宣告患者“清零”。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4月14日)上午,救护车分批载着4名ICU危重症患者,从武汉雷神山医院驶出,这是该医院最后一批危重症患者,他们将被转运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继续治疗。至此,雷神山医院正式宣告患者“清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月8日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以来,雷神山医院处在抗疫一线已历时67天,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

    4名患者核酸检测均已转阴

    4月14日上午,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袁玉峰早早地来到雷神山医院1号门,他和医护人员一起送别最后4名危重症患者出院。这4名患者中有3名是70岁以上的高龄重症病例,在雷神山医院ICU治疗时间均在1个月以上。

    雷神山医院转运最后一批患者,医护人员挥手告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袁玉峰告诉记者,2周以前,这些患者的核酸检测已呈阴性,有一名患者在6周以前就已转阴,严格来说,他们已不是新冠肺炎病人,但还要治疗基础性疾病或因新冠肺炎导致的并发症,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所以将他们转运到中南医院ICU继续治疗,技术条件可能会更好一些。

    据雷神山医院统计,从2月8日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医院历时67天,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患者病亡率2.3%,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病亡率4.3%。

    “他们离开以后,医院今天(14日)会进行物资的清理和病房的消杀工作。”袁玉峰表示,按照计划,雷神山医院会在明天(15日)休舱备用,医院仍会存在,因为国际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还有些输入性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能放松。

    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大门栅栏缓缓关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3000余名医护人员战疫67天

    雷神山医院与火神山医院,是武汉战疫过程中重要的“压舱石”,在建设时就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医院。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后,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整体接管,来自全国各地的援汉医疗队相继入驻,共同承担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4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雷神山医院看到,医院内已经没有多少医护人员走动,偌大的病区显得有些冷清。据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部主任李锟介绍,整个ICU病区还有医护人员100余人,都是来自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休舱后,医护人员也会撤离并接受体检。

    雷神山医院病区,已鲜有人员走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历时67天,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来自武汉、辽宁、上海、广东、吉林等地16支医疗队的3000余名医护人员,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身影。4月10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所有入驻雷神山医院的援汉医疗队已经撤离返程。

    据李锟回忆,中南医院2月8日接管雷神山医院,2月9日援汉医疗队开始入驻,前前后后有2000多人。当时的雷神山医院还是一个大工地,边建设边收治病人,难度和挑战都很大,医护人员需要克服病区建设的各种困难,逐步有序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算是完成了一个任务,取得阶段性胜利。”最后一批患者转运后,李锟表示,雷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会转回中南医院,那边的任务会更重,比如,现在的门诊需要分辨患者是不是新冠感染者,仅筛查工作就有比较大的工作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晨鸣纸业预计一季度盈利超两亿 同比大增423%~449%

    下一篇

    清零!河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出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