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龙江一天新增确诊79例,全部由绥芬河口岸入境,23人搭乘同一航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1:2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国家卫健委今早披露:4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9例,其中8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3例为本土病例(广东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2例,内蒙古1例)。

    值得注意的是,86例境外输入病例中有79例是由俄罗斯输入,在黑龙江省确诊。由此可见,黑龙江省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巨大。

    黑龙江新增7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其中3例系绥芬河口岸关闭后入境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2020年4月13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9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65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目前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26例,尚有146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黑龙江省卫健委4月14日上午发布的新增7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轨迹情况显示,4月2日,由莫斯科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SU1700航班中,已有17人确诊,4月3日的SU1700航班也有23人确诊。这些患者回国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无中国境内密切接触者。

    值得注意的是,据通报显示,昨日黑龙江省新增病例编号77-79这三名患者,系4月7日20时35分,乘坐SU1702航班,由莫斯科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4月8日到达口岸联检大厅,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转运至体育馆隔离。4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4月13日,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图片来源:绥芬河政府官网

    此前据绥芬河市人民政府4月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俄双方决定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7日至4月13日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4月12日,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省商务厅(口岸办)再次提醒,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旅检通道4月13日后继续临时关闭,在此期间请在俄中国公民勿贸然前往滨海边区经绥芬河口岸入境。

    绥芬河防控升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每天1000份以上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上述79个确诊病例均由绥芬河口岸输入。截至4月13日24时,累计报告绥芬河口岸入境确诊病例322例,现有绥芬河口岸报告入境无症状感染者38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

    在4月13日的《新闻1+1》节目中,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永平,以及黑龙江省委赴绥芬河疫情防控工作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于凯江介绍了绥芬河战"疫"的相关情况。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王永平介绍,目前,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暂时关闭。这些确诊病例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一是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二是部分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三是部分正在集中隔离的人员中出现了确诊病例。

    王永平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前期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比重约为10%。如果加上目前现有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概率约为15%左右。总体看,未来或有15%至20%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绥芬河日检测量可达1000份以上

    王永平称,中国疾控中心紧急驰援绥芬河,搭建了负压式帐篷移动实验室。目前,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每天1000份以上,缓解了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也避免了在口岸通关环节因采样时间过长引发聚集性传染。

    举报非法越境线索奖励3000元

    王永平表示,为做到口岸疫情输入防控不留死角,绥芬河市"严管三条线、严控四道门",其中第一条"线"就是国门和边境线。政府部门对非法越境犯罪线索一经查实,将给予举报人人民币3000元奖励;如果边民自行抓获并交由有关部门处置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元。

    俄罗斯输入确诊病例呈现三大特点

    于凯江表示,目前,从俄罗斯输入的确诊病例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多数患者延误了治疗时机,一般延误10天左右,从俄罗斯到绥芬河飞行时间长,且路上还要换乘不同的交通工具,所需时间很长。此外,还有部分确诊病例早期出现发烧症状后,对于是否回国比较犹豫,也耽误了一定的治疗时机;

    从年龄结构看,这些病例多为40至50岁,在国外经商者居多;

    此外,还有三分之一的重症病例伴有流感症状。

    若确诊患者超1000例,牡丹江将承受更大压力

    据了解,目前绥芬河当地医院只接收无症状感染者,其余确诊病例都要转到牡丹江相应的定点医院。于凯江表示,自己最担心的就是绥芬河这个城市偏小,配套设施不足。此外,包括牡丹江市在内,救治力量和医疗资源有限。"如果疫情没有蔓延,牡丹江可以接收大约1000名患者。但如果超过这个数字,牡丹江将承担更大的压力"。

    黑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隔离刚结束

    再写请战书

    目前,绥芬河口岸方舱医院的医疗设备也已调配到位,设定床位580张,并从黑龙江省调集300名医护人员,集中救治境外输入疫情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视频↓↓↓

    据央视新闻报道,4月14日,是黑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隔离休养的第14天,是137名从武汉支援归来的医护人员即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就在他们走出隔离休养所在酒店的前一个夜晚,部分医护工作者再次写下了支援一线的请战书,在自己的签名上庄重按下了手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全国疫情暴发后,黑龙江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集结医疗精英组建应急医疗队,出征湖北支援疫情救治工作。1月27日派出的第一批医疗队,137人,分别由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和感控专家组成。3月31日,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坚守岗位,最后一批返回黑龙江,在他们当中,坚守时间最长的医护人员,已经整整有79天没有和家人团聚了。

    但当他们得知,此时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因大量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而不得不暂时关闭口岸、封闭城市的时候,他们再次请战支援一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黑龙江卫健委等

    封面图片来源:绥芬河政府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区块链公司出口防疫用品,却因质量问题被退货!商务部:丢国家的脸

    下一篇

    每经午盘丨两市集体飘红创指涨近2%,市场主线不明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