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上市公司晒2019年成绩单:长安亏损超24亿 长城赚4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22:4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 北    

    近日,各大车企陆续发布2019年财报,净利下滑成为不少车企去年业绩表现的关键词。

    2019年,在“国六”排放标准升级、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车企盈利压力陡增。从“成绩单”来看,不少车企去年的业绩表现不甚理想。不论是自主车企还是跨国车企都面临着利润下滑的挑战。

    眼下,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乘联会方面认为:“外部的基础环境在剧烈变化,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救市效果仍难量化。前期对今年车市下滑8%的预测,如今需要更加谨慎,市场压力仍在逐步加大。”对此,不少车企表示,今年的销量目标暂不调整。

    下滑成自主车企“主旋律”

    仅从“成绩单”来看,不少车企2019年的业绩表现不甚理想。自主三强中,长城汽车(601633,SH)和吉利汽车(00175,HK)的净利润均出现下降,长城汽车实现净利45.26亿元,同比下滑13.74%,长安汽车的下滑幅度最为严重。

    虽然目前长安汽车尚未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但根据其此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其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在24亿元~29亿元,同比下滑452.6%~526%。对此,长安汽车将原因归结为受销量下滑导致的整体业绩下降。

    此外,受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负增长的影响,此前屡屡因新能源业绩走强而成为“黑马”的比亚迪也未能幸免。根据其2019年度业绩快报,比亚迪全年营业总收入约为1217.8亿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净利润约为1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2%。究其原因,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有史以来补贴降幅最大的一年,短期内给企业带来了盈利压力。

    整体来看,各大车企几乎都将利润下滑原因总结为“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国内政策变化影响,导致公司销量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

    对于2020年发展趋势,业内认为,由于宏观经济中不确定因素增加、消费信心不足、行业竞争加剧、国六排放标准及双积分实施等因素,加上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多家跨国车企利润收窄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可谓是全球车市的“风向标”。2019年国内车市下行,使诸多跨国车企的业绩也受到波及。

    戴姆勒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约为1727亿欧元,同比上涨3%;净利润从去年的76亿欧元降至27亿欧元。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称,导致公司盈利及现金流大幅下滑的一个主要“调整因素”是,柴油车辆相关法律程序的大额现金支出及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高额投入。

    同属德系豪华车企的宝马集团,2019年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的大关,同比增长7.6%。其中汽车业务收入916.8亿欧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则降至50.2亿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在2019年交出了相对亮眼的成绩单。财报显示,大众集团全年销售收入约为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约为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

    大众集团利润的增长与其持续增长的销量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汽车交付量为1095.6万辆,同比增长0.5%。但当前的海外疫情给跨国企业2020年的盈利挑战增加了不确定性。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认为,目前暂无法评估疫情带来的财务风险,这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长短和对经济影响的程度。但迪斯强调对于中国市场仍持乐观态度:“目前,大众在中国的汽车工厂基本可以恢复生产。受疫情影响,我们认为2020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可能会下滑3%。”

    车企闯关“疫情风暴”

    当前,疫情之下,车市降速,车企会不会因此下调全年销量目标?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直言:“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我们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目标目前不作调整。同时,在疫情期间,吉利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

    同样表示不会下调销量目标的还有东风乘用车。“目前,东风乘用车全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没有改变,我们还是希望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但后续也会根据国内区域经济趋势做实际分析。”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德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艰难的市场环境,不变的销量目标,盈利困难的重压下,车企已开始加足马力各谋生路。一些车企开始抛售那些负债、盈利能力差的资产包袱,开拓新领域。如,海马汽车(000572,SZ)在出售房产之后,如今将触角蔓延至装修业务。

    但作为汽车生产商,更多车企愿意聚焦汽车主业和长远布局。如,戴姆勒将继续坚持推进“2039愿景”,加大电动化布局;吉利汽车将2020年设定为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并将投放6款全新车型。

    此外,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将未来的研发投入看做闯关“疫情风暴”的砝码之一。据了解,2019年,上述两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16亿元和30.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8%和59%。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瑞幸假账对拟上市 造车新势力的启示

    下一篇

    诚迈科技一季度预亏最多4300万 回复问询函未谈及华为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