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万别聚集!黑龙江现1传10,广州7例无症状感染者去过一家小酒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20:3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近两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单日增量达到一个高峰,4月11日和4月12日分别新增境外输入病例97例和98例。

    与此同时,本土确诊病例也开始出现。4月13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公布最新疫情信息,4月12日0-24时,黑龙江省内新增确诊病例7例(哈尔滨市)。

    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近3天确诊的10例本土病例,均和此前一名54岁确诊病例郭某明有关,进而导致集聚感染。而郭某的传染源链条也很复杂,经警方立案调查,传染源或是郭某没有直接接触的境外输入既往感染者。

    而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4月12日0时至24时,广州新增29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7人去过一家小酒馆

    黑龙江现1传10

    4月13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公布最新疫情信息,4月12日0-24时,黑龙江省内新增确诊病例7例(哈尔滨市)。从确诊轨迹来看,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87岁的陈某确诊,进而导致家庭成员集聚感染。随后同病区的病友和陪护者也确诊。此前的4月2日,陈某由儿子陪同到市二院就诊(二人均佩戴口罩),患者因脑卒中住院(该病房只收治其一人)。

    以下为7例本土确诊轨迹:

    病例1:陈某,男,46岁,个体。常住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直路校园小区,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之子、且共同生活,陈某父子均系4月9日发布确诊病例郭某密切接触者。4月11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核酸结果呈阳性。4月12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2:陈某,女,56岁,退休。常住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直路校园小区。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之女,与病例一、病例三为姐弟关系,系陈某父子密切接触者。4月10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核酸结果呈阳性。4月12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3:陈某,男,53岁,无业。常住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宏南街、道外区红河七街区,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儿子,与病例一、病例二姐弟关系,系4月9日确诊病例郭某、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王某密切接触者。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呈阳性,被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4:王某,男,53岁,无业。常住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信恒现代城小区,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的同病区病友,病例五王某的丈夫。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采集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5:王某,女,53岁,退休。常住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信恒现代城,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同病区病友王某(病例四)的妻子,始终在病房陪护。4月11日,经采集咽拭子标本和血液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4月12日,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6:段某,女,53岁,退休。常住址:道外区宏图街,与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住院期间为同一病区。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和血清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7:高某,女,57岁,退休。常住址:道外区道口三道街光新村。与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住院期间为同一病区。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和血清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而4月11日,黑龙江省新增的2例本土确诊也均和87岁的陈某有密切接触。至此,与陈某有关的确诊病例达到9例。

    除此之外,哈尔滨12日还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陈某同一病区病友和陪护者。

    无症状感染者1:魏某,男,68岁。

    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的同层病房病友。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李某,女,64岁。

    系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同一病区病友魏某(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一)的妻子,一直在医院陪护丈夫魏某。4月11日,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4月12日,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姚某,女,45岁。

    其母为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住院期间同病区患者,在母亲住院期间姚某一直陪护。4月12日,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而陈某则是4月9日确诊的郭某的密切接触者。3月29日17时许,陈某与家人及三位朋友一起用餐,聚餐者中的1例确诊患者,就是郭某

    4月9日,哈尔滨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患者郭某自诉无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居史;无法确定是否与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或确诊病例、轻症病例等发生过密切接触。

     9ef6a41a.jpeg?Expires=19023123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cdHkhqnw3LgdVqLGehDH790%2Bu4%3D

    此外,与确诊病例郭某有密切接触的女朋友王某苓,王某苓的女儿曹某,曹某的男朋友李某,均于4月9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由于确诊者郭某明、无症状感染者王某苓不配合流调工作,给追溯传染源、查清密切接触者带来极大困难,哈尔滨市公安机关已第一时间介入并开展立案调查。现经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与公安侦查机关联手调查,王某苓的女儿曹某可能接触境外入哈人员所污染的环境致病,

    d6e2d7aa.jpeg?Expires=19023123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NAEpIqv7D3%2FdDXj7T9BOvhDS14%3D

    广州新增29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去过一家小酒馆

    此前,广州一美食店曾出现多例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关联病例。4月13日,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广州4月12日新增29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7例去过同一家小酒馆。

    4月12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湖北输入病例1例(社区主动排查发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2例(主动排查密切接触者发现):

    新增湖北输入确诊病例:男,50岁,中国湖北籍,广州居住地在海珠区华洲街龙潭村,从事贸易批发生意。

    4月8日凌晨,患者持绿码从武汉自驾车出发,于当天深夜抵达海珠区住处,自诉返回途中均有佩戴口罩,无接触他人。4月12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1:男,40岁,尼日利亚籍,广州市居住地在白云区三元里街。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患者近期经常前往广园西路通通商贸城洽谈业务,为近日一例外国籍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4月12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2:男,28岁,刚果(金)籍,广州居住地在白云区黄石街广花六路诚丰街,广东工业大学留学生。近期主要在住处和越秀区小北路附近活动。

    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患者近期曾去了建设六马路绿松石小酒馆,为近日一例外国籍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4月12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广州市卫健委4月11日通报的新增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中,有两人分别为“越秀区建设六马路某小酒馆”经营者、员工。

    与此同时,4月12日广州增29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4例为入境口岸排查到的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25例为输入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大排查中发现。在这25个无症状感染者中,1人为中国籍、1人为美国籍、23人为非洲国家籍,其中,7人曾光顾建设六马路绿松石小酒馆、11人曾前往通通商贸城等近期有较多病例报告的场所,另外7人为非洲国家籍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上述无症状感染者全部为主动排查发现,均已被送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

    黑龙江多次延迟开学

    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本土确诊病例也开始出现。黑龙江多地开始宣布延迟开学。

    据@牡丹江发布,4月12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教育局发布公告称,原定4月17日初中毕业学年开学时间向后推迟。

    aa376b96.jpeg?Expires=19023123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FKYf2LXWRS91jfilJUFp%2BSAIhk%3D

    据黑龙江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12日消息 ,原定4月17日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向后推迟,视疫情变化情况另行通知开学时间。

    8972fdac.jpeg?Expires=19023123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zFogBLUbg7oKpqil2wafXBIDk0%3D

    通知称,已于4月7日开学的高中毕业年级继续上课,各区、县(市)、各高中学校要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证师生生命安全。

    此前,4月10日,山东青岛胶州因风险等级上升,开学时间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重新评估。

    aa376b96.jpeg?Expires=19023123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FKYf2LXWRS91jfilJUFp%2BSAIhk%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网、黑龙江省卫健委、广州市卫健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向出口的义乌,做起了进口生意

    下一篇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累计超过173万例,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死亡超10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