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兴蓉环境行稳致远立潮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2 23:08

    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时代浪潮下,水务、环保等行业,以高速、优质、持续的发展,带给了广大人民实实在在的福祉。身处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抢抓机遇,深耕主业,行稳致远,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作为中国大型水务环保综合服务商,成都环境集团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兴蓉环境,正是其中之一。主业稳步发展,新兴产业活力竞相迸发,公司正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4月2日,兴蓉环境(000598)正式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8.38亿元,同比增长16.31%;实现净利润10.81亿元,同比增长9.44%。

    “干”字为先营收净利双增长

    在我国水务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兴蓉环境作为西部水务环保行业龙头企业,供排水市场份额位居西部第一。公司致力于水务环保、废弃物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等综合解决方案,稳中求进,求实创新,成为行业发展中的翘楚。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48.38亿元,同比增长16.31%,高于近五年营收复合增长率(12%)。2019年公司价值创造综合能力稳健,净资产收益率10.02%。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8.81亿元,净现比高达171%,净利润现金含量颇高,盈利质量较强。

    兴蓉环境交出这样的一份成绩单并不容易。在数据的背后,是公司各项重点业务稳步增长所形成的有力支撑。2019年,兴蓉环境售水总量为8.89亿吨,污水处理总量9.89亿吨,污泥处理总量为14.06万吨;垃圾焚烧发电量为4.67亿度,垃圾渗滤液处理量为84万吨;中水售水总量为8438万吨。

    目前,兴蓉环境已在四川、甘肃、宁夏、陕西、海南、广东、江苏七个省份布局资源。

    2019年,在市场拓展方面,兴蓉环境蹄疾步稳。先后获得西南航空港组团工业集中发展区第六期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彭州市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简阳市三个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营等项目,并中标新津红岩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

    此外,兴蓉环境紧扣成都“东进”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在落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供水项目后,新设成都空港新城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参与空港新城区域水务环保项目的投资开发,未来空港水务公司将统筹承接空港区域供排水业务。

    在深耕成都的同时,兴蓉环境依托已有资源布局,不断辐射拓展。2019年,获得江苏沛县PPP项目(增加投资部分),所属阿坝兴蓉公司在落地理县、茂县特许经营项目后,受托运营多个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

    中金公司4月2日发布研报表示,兴蓉环境2019业绩符合预期。产能扩张带动业绩增长,水务产能稳定提升,长期受益城市扩张,固废处置项目积极推进。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西南证券研报则认为,公司环保业务增长快速,低估白马扬帆起航。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兴蓉环境供排水业务内生增长十足,项目持续投产将拉动业绩稳健增长,综合性环保服务商格局已现,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行”进有方抢抓机遇跨越发展

    兴蓉环境高站位服务城市战略,高质量服务社会民生,高效率参与市场竞争,全面提升水务环保综合服务能力。除水务业务外,其他诸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泥处置等环保业务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

    伴随国家对环保产业投资的不断加大和环保产业生产值的持续扩张,环保产业当下迎来巨大的投资空间。行业前景叠加政策扶持,一批诸如兴蓉环境这样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大型水务企业正以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实现自身的创新“蝶变”。

    根据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数据,2018年,成都垃圾焚烧处置量占生活垃圾总量约不足40%,成都市规划2020年实现“零填埋”,垃圾焚烧市场充足。

    自2017年3月,兴蓉环境所属的万兴一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行以来,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占全市垃圾焚烧量的30%,可处理240万人产生的生活垃圾,日发电量120万度,可提供30万户居民用电。

    2019年,兴蓉环境还建成日处理垃圾规模1500吨的隆丰环保发电厂。目前,公司在建的万兴环保发电厂(二期)设计处理能力3000吨/日,即将启动建设的万兴环保发电厂(三期),大林环保发电厂项目设计处理能力分别为3000吨/日和2400吨/日。

    全部建成投运后,兴蓉环境所属环保发电厂每日生活垃圾处理量将达到12300吨,对成都市切实缓解“垃圾围城”现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意义十分重大,在抢抓机遇的同时,为实现2020年成都市域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不断贡献环境人的力量。

    兴蓉环境的污水污泥处置业务走在国内前列。所属成都市第一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厂是国内首座采用“半干化+焚烧”工艺的污泥处理厂,出口烟气指标及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优于国内标准。

    兴蓉环境所属第七再生水厂通沟污泥项目于2018年10月建成投运,主要采用“淘洗+筛分+回收利用”工艺,通过筛分、洗砂和过滤等处理手段,将粗石、砂砾、细砂及有机物料进行有效分离,再根据固体物料类型分别采用建材利用、填埋、焚烧等方式,实现了通沟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该项目为成都市重点试点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运,使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后成功运营通沟污泥项目的城市。

    “进”阶之道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千年工程都江堰,中外称道。绵延的锦江水,滋润着天府之国这边古老而神奇的沃土。

    作为提供重要民生服务的企业,兴蓉环境所属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积极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不断优化给水接入工作,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拓展渠道、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切实提高给水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助力成都市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

    公司不断提升企业和老百姓给水接入便利化水平,精简用水报装环节,切实践行“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宗旨;全面实行“一次性告知、仅跑一次或不见面”报装,压缩办理时限,进一步提高用水接入服务效率和水平。

    一方面,全面优化供水服务流程,将办理环节从7项精简至2项,实现“无外线工程”4个工作日通水、“有外线工程”9个工作日通水;另一方面,推行报装上门服务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进行内部资源的优化整合,协调跨部门联动,实现客户“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路”。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抢占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地,也是营商环境新优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此,兴蓉环境积极实施“数字化”战略,创新求变。公司依托物联网技术大力推进智慧水务建设,配合成都市政府智慧治理中心,完成了4个信息系统对接和19类约150多万条数据的共享,并在智慧治理平台以“一张图”的形式,实现了“供水业务”板块的集中展示。

    兴蓉环境深知,公司作为城市不断发展的细胞,与城市共生共荣不仅是初衷,亦是使命。成都营商环境优化,不仅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成长平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也是一家成都本土上市公司的使命与担当。

    “美丽中国”下的营商环境建设,兴蓉环境责无旁贷。公司将着力实现业务、规模、技术、管理的新突破,实现产业均衡发展的新格局,坚守主业,固守根本,以创新求变,格局为先,不断释放进阶发展的新活力。 文/靳佚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菜鸟网络打通疫情物流航道 跨境商家迎来逆势增长

    下一篇

    近期大消费板块贡献七成牛股 本周将发行21只新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