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证股份李结义:机构服务策略交易进入“盛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2 23:08

      在一场小型的活动中,记者初次见到了金证股份总裁、丽海弘金董事长李结义,因为活动不算正式,李结义身着休闲装,在交流中健谈又爱笑,随和得像一位经久不见的老友。

    李结义的故事,就是一代深圳民营企业家的缩影,上世纪80年代研究生毕业的李结义,赶上了深圳飞速发展的40年,顺应时代发展实现了财务自由。作为金证股份的四位创始人之一,他手持10%以上的股份,同时也在公司担任总裁职务。

    不过,对于金证的传统业务他并没有一手抓,而是集中力量在为公司寻找下一个创新业务增长点。如今的金证,已经不是刚成立时仅从事证券交易软件开发和销售的单一业务公司,在原有的土壤上,金证正在开枝散叶,通过“平台化”的管理方式,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逐渐将业务扩散到智能投顾、软件机器人、策略交易平台以及智能资管等领域。

    李结义如今专注的领域正是其中的量化策略交易软件开发及智能基金业务转型。2014年9月,他与从美国华尔街回来的同行在深圳前海注册了深圳市丽海弘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丽海弘金”),专注量化策略交易软件平台的开发和量化交易策略研究与服务,旗下还设立了三个资管平台,通过自研自用以及输出软件平台两种模式,实现他所规划的金融科技的生态迭代和升级。

    在李结义看来,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和赋能,孕育出新的赛道,才能源源不断地为金证“造血”。 每经记者 任芷霓

    坚持5年,赛道终于走出来了

    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机遇和艰难,肯坚持、不逃避、不退让,是成功的创业者应具备的品质。

    在丽海弘金刚刚创立的2014年,机构服务和量化交易还并不是市场主流,这就相当于2003年的淘宝,面对完全没有线上消费习惯的市场,首要之事是培养用户习惯。李结义还记得,在刚开始涉及机构服务业务的时候,与客户交流还要先做是市场工作,“因为那个时候机构服务的趋势也没那么明显,量化私募也没有证明那么成功的,PB(Prime Broker,主经纪商业务)用户都是主动型为主,做策略型交易的很少,那时就比较困难。”

    但当记者问起是怎么克服的时候,李结义只轻描淡写地说,“困难,困难那就坚持嘛。”他始终相信,机构服务一定是市场发展的方向,一方面参照美国等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机构服务和策略交易是主流,他觉得A股市场也会走到这一步。另一方面,根据数据统计,虽然现在中国散户交易居多,但机构投资者市值占比及交易量增长迅速,机构化投资是必然的趋势。

    李结义在丽海弘金的二次创业,相较于创立金证股份时他对公司治理和行业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但作为公司个体,李结义的信念并未能抵得住市场浪潮实实在在的冲击。在现实的危机和未知的商机面前,如何取舍是摆在他面前的一大课题。

    2014年底成立的丽海弘金,刚好赶上2015年的大牛行情,在年中沪指达到5178点顶峰,在股市整体向好的行情下,券商乐观至极,刚成立的丽海弘金做策略交易服务也跟着盈利。然而转折突如其来,2015年6月15日,当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大盘暴跌2%,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跌幅就达到了40.31%,自此后,更加恐怖的股灾也开始了。

    李结义如今回忆起那次股灾,第一个是“股灾来了以后就把融券T+0停了,改成T+1。第二个是在对冲那一端,即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提高,交易额度收缩限制,这实际上导致了整个丽海弘金的业务萎缩。”

    而这个市场变化的结果直接体现在丽海弘金上,就是真金白银的流失。依托2015年上半年市场的好行情,丽海弘金挣到了钱,但之后的2016、2017、2018年三年时间里,丽海弘金都在亏损。在这3年里,李结义显示出了他对证券市场交易机构化坚持看好的魄力。

    带着对机构服务必将占据市场主流的笃定预期,李结义和公司的一百多号人一直在机构服务的赛道里坚守,且一守就是五年。直到2019年,中国证券市场终于走出了机构化和策略交易的趋势,量化策略产品也成为市场热门。丽海弘金紧跟市场的变化,2019年收入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一倍,2020年一季度,丽海弘金管理团队升级,产品线整合,成为多家头部券商的机构服务的战略合作伙伴,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又增加了一倍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都选择在机构业务上发力并已取得不俗成绩,机构业务成为券商业绩新的增长极。

    例如中信证券的机构投资者业务,已经撑起经纪业务的半边天,从2018年底的保证金余额看,中信证券对机构投资者的代理买卖证券款为407.2亿元,逆势增长19.7%,在普通经纪业务中的占比达53.1%。再从高净值客户云集的两融业务看,中信证券机构投资者的融出资金余额也占到50%。东方证券2018年机构投资者的保证金余额也逆势增长了逾五成,占比达到53.5%。华泰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近两年以来正在补短板,打造体系化的机构服务优势及差异化的机构服务能力。

    资本市场机构化已是业内共识,浙商证券副总裁赵伟江甚至认为,真正的机构时代已经到来。

    市场的变化也十分显著,近两年量化策略产品销量大增。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青睐量化投资策略。一方面,量化投资可以提供回溯的策略业绩,以及市场关注的因子评价;另一方面,量化投资可以运用于各种灵活的资产管理需求,覆盖股票池增强、大类资产配置、择时配置等多个领域。

    “春江水暖鸭先知”。早在这一赛道内布局的丽海弘金,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市场大环境对于量化交易软件的需求。李结义向记者透露,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家头部及中部券商与丽海弘金开展了合作。

    而早在2018年,银河证券就与丽海弘金合作建设了量化金融科技平台,服务私募客户、企业法人客户和高净值客户。李结义称,“我们那套系统在银河每天的新增交易量有7到10个亿了,包括alpha交易以及T0之类策略,所以说这也实际上让他们对机构服务更加重视,券商也在里面加大了投入,并取得了很好效果。”根据统计排名,银河证券在上市券商中,交易量已经排名前三。

    李结义认为当下的金融科技发展正处于一片广袤无垠的天空,是真正的通过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提高效率并解决金融痛点。在新趋势下,丽海弘金的定位不仅是策略平台的开发者,还是投资策略的践行者。为实践这一理念,丽海弘金通过旗下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去实战验证产品的优劣,以便提供给金融客户最靠谱的产品。李结义强调,丽海弘金作为科技型公司与金融企业不同,“我们专注的是技术,我们的核心是算力,算法,大数据,而不是牌照”。因此,创新科技型人才是我们成长的第一动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型人才是支撑科技型公司发展的最重要基因。

    发展才是硬道理

    历时5年的赛道终于走出来了,而横亘在李结义面前的又是另外一个问题——如何守住先发优势?

    在IT行业,各家企业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对外来说,当国外同行已经长成巨头的时候,中国的IT企业“小荷才露尖尖角”。对内来说,行业内的竞争也不容小觑。这就类似于淘宝作为国内的第一大线上交易平台,面对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多个交易平台紧紧跟随,大有取而代之的野心。

    李结义认为,在国内机构服务平台这一赛道,不缺乏以交易软件为产品服务国内券商PB业务的成熟企业,但同时提供软件+资管平台目前还鲜有。从趋势上来看,当前传统的软件类服务商,也在向财富管理、资产配置等方向转型,深度覆盖专业投资机构、类机构投资者及活跃个人投资者,而丽海弘金从一开始就走的就是这条路线。

    纵观国外,已经存在了领先的全托资产管理服务平台(TAMP)这一商业模式,而且近年有些平台被国内券商收购后,开始打开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例如2016年被华泰证券收购的AssetMark平台。

    事实证明,市场大多数投资者也同样看好这种服务加上自营的模式,2019年7月,AssetMark在纽交所挂牌,发售价为每股22美元,股价上市首日即上涨22%,市值接近20亿美元,PE超60倍。AssetMark的成功上市直接让华泰证券3年前的投资翻番。

    为了践行策略平台开发者和投资策略践行者的理念,丽海弘金不仅研发出日内交易策略交易软件、顶级的量化ALPHA、算法交易、期权做市套利投资策略交易平台,还通过“自营旗舰店”的模式去帮助客户验证软件产品的可靠性。

    对于李结义来说,丽海弘金的创新型发展,得益于金证股份“平台化”的模式。如今,在金证内部,这种模式已经孕育了各个方向的新兴业务,除了专注量化策略交易平台和机构服务的丽海弘金,还有专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和AI领域等5、6家创新型子公司。

    对于金证股份这种鼓励孵化创新平台发展的模式,李结义一直持肯定的态度。证券IT、资管IT、监管科技等是金证的传统业务,而创新型业务是金证必须抓住的战略机遇,这也是作为管理层的他,最能发挥价值的地方。“传统的业务是公司的基础业务,而技术行业必须具备前瞻性和创新性,才能通过创新型业务的发力,源源不断地为金证股份带来更多活力”。

    而主动型创新的背后,更是大环境下的发展要求。如今,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瞬息万变,另一方面客户的创新需求、个性需求不断增多,需要软件开发商快速响应,这也是倒逼金融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的一大推动力。

    李结义的目标是将丽海弘金做大做强,同时打造成业内软件+资管平台的领军企业。到目前为止,丽海弘金已经逐步壮大,在机构服务平台方面已经与20多家券商开展合作,在资管平台的规模也达到了20个亿以上。丽海弘金已经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资金方陆续上门希望注资合作。但对于合作方的选择,李结义十分谨慎:“理念一致是合作的基础”。

    将丽海弘金做大,李结义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看好其未来发展。从量化私募来看,2019年市场已经有了5家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机构。不仅头部券商加大了机构服务的投入,中小券商和资管机构也认识到策略交易的重要性。面对越来越大的市场体量,可预期丽海弘金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三大运营商年内上线5G消息;天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1例:系法国输入;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8例

    下一篇

    川酒集团副总经理李高和:疫情或致白酒业销售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