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田轩:上市公司需借助CVC站在创新的前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1 19:18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轩表示,大型上市公司需要通过对外投资以确保自己站在行业的前沿。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下称“CVC”)作为现代资本市场的新兴力量,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其已颇具规模,为我国实体经济尤其科技创新的发展注入了“血液”,成为私募股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11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直播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轩分享了题为“从战略视角出发,企业风险投资”的讲座。

    他认为,CVC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引导企业将资金脱虚向实,并激励科技创新。尤其,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之下,它是连接大型上市公司和中小微企业的有力工具:一方面上市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将资金“下沉”至中小微企业、助其应对本次“黑天鹅“冲击;另一方面,也借助投资提前布局产业链上下,获取前沿技术与讯息,让企业利于市场竞争的不败之地,实现投融双方的共赢。

    CVC“外包”公司创新战略

    与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Independent Venture Capital,下称“IVC”)相比,CVC在设立动机、组织结构、投资决策以及投资效果上均有着明显差异。

    田轩即表示,从概念来看,CVC是非金融类企业设立的风险投资基金,是一种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一方面,它与IVC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优先考虑企业的战略目标,而非财务回报;另一方面,与IVC的资金来源、基金存续期限不同,CVC通常使用母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具备期限长、资金足且对失败容忍度更高的特点,因此可向项目长期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子弹”。

    换言之,CVC也是技术创新需要的“耐心资本”。

    不过,他也坦言,这样的投资模式也有明显劣势。例如,其投资的独立性较差,必须服从母公司布局,同时被投企业日后可能会与母公司形成竞争关系,甚至造成威胁。其中,Google投资Uber即是典型的案例,前者在早期对后者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而后两家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了激烈的对抗。

    但这样的劣势并不影响CVC的投资效果。

    他认为,事实上,大型上市公司需要通过对外投资以确保自己站在行业的前沿。具体而言,由于团队构架和行政制度等原因,成熟阶段的企业往往不再具备其创业初期的创新优势。如此,这样的企业需要投资产业链上下处于早期阶段的公司,以获取最新的技术和讯息,让自身利于竞争的不败之地。

    “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上市公司将创新战略‘外包‘给被投项目”,田轩说道。

    与此同时,他提出,上市公司完成跨行业转型通常是以并购重组的方式。但实践中,此方法难度较大且程序繁琐复,往往难以创造出符合预期的价值,“传统行业+新兴领域的结合存在‘新旧文化’冲突等问题,往往是1+1小于2的效果。相比之下,CVC则是更好的选择,在早期阶段投资新兴领域的企业,培养、植入母公司基因并逐渐将其并入集团已实现自身的转型”。

    中国CVC蓝海初现,大有可为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CVC起步较晚,且处于发展的初期。

    纵观其发展轨迹可称之为“起步缓、后劲足”——1998年,实达集团投资了刚成立仅半年的北京铭泰科技发展公司1200万元,普遍被业内视为我国第一个初具备规模的企业风险投资案例,该年也被视为中国CVC投资的元年。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受本土投资机构普遍活跃度较低、全球金融危机等内外因素的影响,我国CVC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2010年才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

    田轩就表示,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我国企业风险投资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并且其活跃程度并不亚于IVC,“该领域乃是一片蓝海,大有可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CVC投资总规模已直逼传统意义上IVC,并且在影响力和市场参与度均并不亚于IVC。此外,CBInsight发布的2018年全球十大活跃的CVC机构榜单,同样有三家中国公司上榜——百度风投、君联资本和复星锐正资本,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和第十。

    图片来源:《2019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

     

    由此可见,企业风险投资已成为我国私募股权市场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此外,田轩还介绍,从投资偏好来看,中国CVC更关注早期阶段的企业。2018年,其在A轮及之前的投资占比高达54%。从投资行业分布来看,CVC也则最爱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09年-2018年期间,其在该行业的投资占总量的40%,远高于排在第二的制造业(占比13%),IVC在该行业的投资占比则为25%。

    图片来源:《2019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等与复星国际集团郭广昌座谈 欢迎更多优秀企业来湖北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下一篇

    高风险高收益?这个科技加持的板块,布局时机到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