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确诊超50万,一天死亡超2100例!钟南山:病毒基因突变,已非常适应在人体内生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1 13:22

    每经编辑 赵云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69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2000

    将对“不接收回国公民的国家”实施签证制裁

    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还显示,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在一天内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的国家,在过去24小时内,美国死亡病例达2108人。截至美东时间10日21时25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为18637人,累计确诊500399人。而昨天的同一时间,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还在46万例左右。这意味着美国一天之内的新增病例接近4万例。其中仅纽约州就增加了一万例。

    在当天举行的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疫情在美国造成的死亡人数最终可能大大低于此前模型预测的10万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白宫10日发布备忘录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拒绝或不合理延迟接收在美本国公民、侨民或居民回国的国家,给美国民众带来了不可接受的公共卫生风险”,对这样的国家,要求国土安全部通报国务院实施签证制裁。

    俄罗斯RT电视台在报道标题中质问:制裁是最好的良药?

    RT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几个地区正在成为疫情“新热点”地区。

    免疫学专家博克斯说,按照目前数据显示,首都华盛顿地区、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地区、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地区确诊病例均呈上升趋势,但这些“新热点”地区的病毒感染率远低于纽约州、新泽西州。

    为应对疫情和支持经济运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宣布,将提供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帮助美国家庭、各类企业、州和地方政府。

    同日,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张自己戴着口罩的照片,呼吁民众认真对待疾控中心发布的指导原则。而她的丈夫、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自己没有戴口罩的计划,“(戴口罩)只是一个建议,我只是自己不想戴。”

    美国非洲裔为何在新冠疫情中“更受伤”?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白宫记者会上承认,美国非洲裔群体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和病亡率同他们的人口占比不成比例。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拉肖恩·雷9日撰文指出,在所有按族裔提供统计数据的州,非裔群体都呈现出更高的感染率和病亡率。

    芝加哥市长洛丽·莱特富特说,该市72%的死亡病例是非裔,而他们只占全市人口的约三分之一,这一数据“令人震惊”。

    根据密歇根州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非裔人口占该州总人口的15%,而非裔感染者占该州确诊人数的33%,非裔死亡病例占总死亡病例的40%。相比之下,密歇根州总人口中75%是白人,而白人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只占总数的25%和31%。

    其他一些地方也是如此。数据显示,非洲裔只占纽约市人口的22%,而该市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中28%为非裔;北卡罗来纳州梅克伦堡县32.9%的人口为非裔,而当地确诊病例中非裔占43.9%;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26%的人口为非裔,但该市近一半确诊病例和八成死亡病例为非洲裔。

    4月6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外,医护人员将死亡患者遗体送往临时冷藏车后推着空床返回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种族不平等是根源

    据美国专家分析,非裔群体受疫情打击更大有多方面原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非裔民众中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哮喘等基础疾病患者比例较高,而新冠病毒对此类人群的健康威胁更大。

    另一方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作风说,非裔群体中从事医院护理等服务性工作的人较多,且低收入者占比较高,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工作,因此面临更高感染风险。

    此外,非裔群体中不少人医保覆盖率更低,一些非裔民众确诊感染后无法及时获得优质医疗服务,这也导致这一群体病亡率较高。

    事实上,不仅是新冠病毒,其他传染病对美国非裔群体的打击也更大。福奇指出,就艾滋病而言,非裔死亡率也更高。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社会长期存在不同种族间社会、经济地位的严重不平等。非裔群体总体上受到歧视,与白人相比更难获得良好教育、更难找到较好工作、收入也更低。因此,他们往往饮食质量不高、身体状况不佳,交不起医保、看不起病。只有消除种族不平等的顽疾,才能真正填平美国不同族裔间的“健康鸿沟”。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病亡率或比流感高10倍

    过早解除限制措施或致疫情卷土重来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9日的疫情通报会上说,自该组织两个月前启动第一个新冠肺炎战略准备和应对计划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冠病毒的全球传播已使多国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扰乱了全球经济。

    谭德塞指出,新冠肺炎病亡率估计比流感高10倍。虽然大家已经目睹了新冠病毒对发达国家造成的危害,但它在更贫穷和更脆弱的国家可能造成的破坏仍未完全显现。“我们承诺尽我们所能来阻止这一切的发生。”

    而在昨天(10日)的发布会上,谭德塞表示,一些国家已经计划放松居家限制,但过快解除限制可能会导致疫情急剧恶化。他表示,正与各国合作制定逐步、安全放宽限制战略。

    世卫组织对报告的大量医护人员被感染感到忧虑。在一些国家,有报告称,超过10%的医护人员被感染。证据表明,如果医护人员正确穿戴个人防护装备,就能预防感染。因此,医护人员能够获得安全有效工作所需的口罩、手套、防护服和其他个人防护装备尤为重要。

    非洲数国或很快迎来疫情高峰

    世卫组织非洲应急项目主管米歇尔·亚奥9日说,过去四天非洲感染新冠病毒人数翻倍。如果这一趋势延续,根据世界其他地区情况,一些非洲国家“或很快面临巨大(疫情)高峰”,时间可能在今后数周。

    世卫组织非洲地区区域主管玛奇迪索·丽贝卡·穆蒂说,非洲急需将病毒检测扩大至各国首都以外地区。同时,重症病人治疗设备在非洲严重短缺。

    43个非洲国家报告的数据显示,重症监护室共有不到5000张病床,平均每百万人仅5张,而欧洲为每百万人4000张。41个非洲国家公共卫生系统合计仅有不到2000台呼吸机。

    世卫组织还说,如果在重症监护病床和医用、民用个人防护设备上加大投入,非洲国家战疫形势依然有利。

    目前非洲确诊病例数仅占全球一小部分。非洲疾控中心8日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病例10789例,死亡536例,治愈1122例。

    钟南山:病毒基因突变已非常适应在人体内生存

    全球疫情走向取决于两方面

    4月10日下午,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邀请钟南山院士与韩国防疫专家李钟求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视频在线交流。

    视频连线当中,钟南山表示,全球疫情走向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疾病本身的规律。现在这个疾病的基因突变已经非常适应在人体内生存,所以它传播的力度比较大,而且比起流感它有高达20倍以上的死亡率,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值得重视。走势就是它的变异规律、发展规律。一般的呼吸系统疾病到了夏天会降低一些,这是疾病本身的规律。

    另外更重要的是两个干预,一个是疾病的干预,它跟流感不一样,流感的病死率一般来说只有百分之零点几,欧洲一些国家达到了10%,病死率比较高,就应该考虑迅速发展疫苗。疫苗是人为的、能够接种免疫的办法,“群体免疫”的方法是行不通的,付出的代价和牺牲太大。目前地球上的态势取决于欧洲和美洲政府部门的态度。经过一些教训以后,欧洲比较重视的一个核心就是距离,不管是封城、居家或是保持距离,这都是很重要的减少互相感染的措施。

    现在美国以每天2万人的速度在增加,我们都很担心。地球上的200多个国家,缺哪一个都不行。任何一个国家大暴发,全世界都不可能安宁,也不可能控制。所以需要政府共同行动。目前关键的问题还是遏制与减少感染。经过大暴发的打击以后,大家共同努力,更好的讲究卫生,平时工作更加注意距离,以及大家更好的研究疫苗,这样才有可能真正控制新冠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文创炼金室| 周报:在线教育热度不减,这个赛道继年初“行业第一股”后又有新动作

    下一篇

    名校博导内幕交易:给董事长打电话10分钟后突击买入,结果亏了67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