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创炼金室| 周报:在线教育热度不减,这个赛道继年初“行业第一股”后又有新动作

    2020-04-11 13:19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上周(3月2日至3月8日)国内共计发生投资事件58起。“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的投资事件数领先,分别为17起和14起。“新一线城市”中,杭州领先,为4起;南京为2起;成都、苏州、天津和青岛均为1起。

    ●成都地区上周的融资项目为智能硬件领域的“卡诺普”。3月6日消息,国内机器人制造商“卡诺普”近期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上海长江国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领投,国内某上市公司跟投。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起初生产机器人控制器,2017年开始研发机器人本体,于2019年推出机器人整机产品。

    数据来源:IT桔子

    ●上周58起投资事件中,文创领域共6起,所占比例较再上一周有所下降。就分布城市而言,3起位于北京,剩余2起位于上海,1起位于三亚。文创领域的6起事件中,3起为教育行业,所占比例为50%,剩余的3起,2起为文娱传媒,1起为旅游。轮次分布在天使轮、B轮和战略投资,其中天使轮占比超过60%。

     

    数据来源:IT桔子

    高光时刻

    上周的6起文创类投资事件中,亮点事件为获得蓝象资本战略投资的“乔斯少儿编程”,以及获得小米集团战略投资的蜻蜓FM。

    乔斯少儿编程:获得蓝象资本战略投资

    天眼查显示,3月2日,“乔斯少儿编程”获得蓝象资本战略投资。“乔斯少儿编程”隶属于北京编码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此次投资后,蓝象资本成为3名股东之一,股权占比为3%。此前,“乔斯少儿编程”曾获得翼鸥教育创始人宋军波个人天使投资。

    “乔斯少儿编程”采用1V6在线小班互动的形式服务7-16岁青少年,由985、211等名校全职师资授课,参照美国CSTA标准并结合青少儿实际教学经验开发编程课程。根据北京商报报道,截至目前,“乔斯少儿编程”的入口班转化率42%,续费率86%,净推荐值91%。创始人汪阳青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增加口碑宣传,持续扩大用户规模及培养更多优秀的老师。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每经路演(ID:tsfinance)此前多次报道过少儿编程赛道,也见证着它的起伏。2019年,少儿编程赛道火热,多家头部少儿编程企业频获资本涌入。去年11月,由张泉灵代言的在线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宣布获得单轮4亿元人民币融资,中俄基金领投;去年10月,核桃编程宣布获得B轮5000万美元融资,由高瓴资本和华兴新经济基金联合领投;去年8月,西瓜创客获得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新东方领投。

    然而今年年初,少儿编程行业也在资本寒冬与教学实践中经历波折。据燃财经报道,先是西瓜创客大幅度裁员、妙小程宣布被三七互娱收购,紧接着就有小盒科技(前作业盒子)解散编程团队。

    但是2月初,VIPCODE在寒冬中率先传来了好消息,获得A股上市公司盛通股份(002599)的战略投资。本月,赛道的又一公司“乔斯少儿编程”拿到了投资。

    “乔斯少儿编程”作为一家相对年轻的公司,如何在头部企业集中的少儿编程市场中脱颖而出?36氪报道称,“乔斯少儿编程”CEO汪阳青认为把产品做好仍然是当下最关键的任务,他认为行业普遍缺乏高品质的课程和标准。2019年公司营收约500万元,其中最大的收入来自为低年龄段开设的scratch课程。“乔斯少儿编程”目前拥有20人左右的授课团队,为了减少优质教师的流动性,公司设计了较高的收入分成以及其他利益绑定机制。

    蜻蜓FM:获得小米集团战略投资

    天眼查显示,3月6日,蜻蜓FM获得小米集团战略投资,多家媒体消息,蜻蜓FM创始人张强在内部信中表示,“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共同探索AIoT时代的智能音频生态”。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也是其2015年C轮融资的投资方之一。根据IT桔子,蜻蜓FM共完成6轮融资,2017年9月,蜻蜓FM宣布完成单笔金额超过10亿的E轮融资,投资方有微影资本、百度、中民投、前海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

    蜻蜓FM隶属于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蜻蜓FM是一个电台音频聚合平台,总用户规模超过4.5亿,生态流量月活跃用户量1亿。平台收录全国1500家广播电台,认证主播数超35万名,内容覆盖文化、财经、科技、音乐、有声书等多种类型。张强在内部信中提及的数据显示,蜻蜓FM全场景生态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3亿,日收听时长2500万小时。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每经路演(ID:tsfinance)曾报道过,在线音频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荔枝、喜马拉雅FM和蜻蜓FM三家巨头的稳定竞争格局。三家头部平台中,喜马拉雅FM、蜻蜓FM均主打大IP以及内容付费产品开发的PGC模式(专家生产内容模式);荔枝则选择通过UGC模式(用户生产内容模式)探索商业形态。《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喜马拉雅用户渗透率为62.8%,牢牢占据第一梯队,荔枝、蜻蜓FM、企鹅FM居第二梯队,用户渗透率为33.5%。三家头部平台均有多轮融资历史,且投资方有重叠,例如此次蜻蜓FM的战略投资方小米集团,同时也布局了喜马拉雅和荔枝。

    2020年1月17日,国内UGC音频社区荔枝在美上市,成为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第一股。36氪认为,“在线音频第一股”的尘埃落定,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多年长跑的音频行业终于有了一家上市公司。但在另一方面,随着音频第一股的出现,市场的估值定价也会更加明朗化,对于尚未迈出上市这一步的蜻蜓FM和喜马拉雅而言,恐怕很难再去讲一个想象力的故事。

    文创热搜

    ●3月3日,为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积极推动中国当代电视作品“走出去”,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遴选优秀电视作品进行译制资助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电视剧、动画片和纪录片进行译制资助,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向所在省级广电局提出申请。

    ●3月3日,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消息,综合各大票务平台反馈信息,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全国近8000场次演出(包含剧场和大型演出)被取消或延期。市场“暂停键”下,3月份直接票房损失超过10亿元。

    ●3月5日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品质声音聚合分发平台“云听”正式上线,依托总台优势资源,聚焦泛文艺、泛知识、泛娱乐三大品类,为各类终端用户提供优质的声音产品和服务。

    ●3月5日消息,根据《淘宝经济暖报》的数据显示:2月份,淘宝上宠物直播的场次同比增长375%。每天有100万人在淘宝直播看猫、狗等宠物,而令人意外的是,“猪直播”是最受欢迎的。

    ●3月7日消息,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将共同联合德云社、开心麻花、笑果脱口秀、嘻哈包袱铺四家国内喜剧厂牌推出线上“喜剧场”。郭德纲、沈腾、李诞、高晓攀将分别携各自团队带来新作品的线上首演。这是国内顶尖喜剧厂牌新节目首次在互联网平台齐聚。

    蓉城文创圈

    ●3月6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广电旅游行业有序复工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鲜出炉。《通知》涵盖6份指南,全面系统的对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艺术院团、演艺场馆、音乐企业,全市广播电视机构,全市旅游住宿业,全市旅行社及服务网点,全市文博行业的复工开放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指南。

    ●日前,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措施》共计20条,涵盖保障安全复工复产、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财政精准纾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内容,是文化旅游企业支持政策的“一本通”。在出台的二十条措施中,聚焦中小微文创企业的现状和资金需求的“文创通”是最引人瞩目的之一。

     

    特约撰稿 吴佳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南京启动“四新”行动:推进总投资5454亿元346个新基建

    下一篇

    美国确诊超50万,一天死亡超2100例!钟南山:病毒基因突变,已非常适应在人体内生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