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大华西医院迎“意大利日”:援意专家安全返回;与意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0:20

    川大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凤鸣教授表示,华西医院1997年即开办了呼吸治疗专业本科教育,呼吸治疗师是一个比较新的职业,其最重要的职责包括呼吸支持、气道管理、呼吸监测、病人转运等。这一次很多新冠肺炎危重病人都需要呼吸支持,这恰好是呼吸治疗师擅长做的事情之一,他们能够做得更精细一些,他们也在对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4月1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迎来“意大利日”:今日下午,中国首批赴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5位四川专家结束隔离返回成都,其中包括了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重症医学科小儿ICU护士长唐梦琳。他们于15时在华西医院接受了媒体采访。

    随后的16时,华西医院与意大利巴里大型综合医疗机构通过远程视频进行了防疫经验交流,副院长曾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凤鸣教授出席。在上述活动中,梁宗安和罗凤鸣分别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梁宗安:在意抗疫视频直播有逾13万华侨华人收看

    今日下午,此前驰援意大利的华西医院梁宗安、唐梦琳两位专家结束隔离返回成都。

    华西医院欢迎援意大利抗疫专家安全返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思艰 摄

    梁宗安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对于防控措施的落实,意大利家庭医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在意大利时,并未觉得“无能为力”,他认为“把自己位置摆正,做到了就行了”。

    在回答媒体关于意大利早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较快,且医护人员感染较多,这种情况是否得到有效控制的问题时,梁宗安表示,在他离开之前据其观察,上述不利局面已缓解了不少,比如在意大利部分地区,如果在须带口罩的地方不戴口罩,就可能被罚款。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第一批专家在意大利通过视频直播和连线,向旅意侨胞、留学生等介绍新冠肺炎临床特点、防治方法、治疗手段的效果如何时,梁宗安表示,意大利有逾30万华侨华人,当时的视频直播就有13万多华侨华人收看。华侨华人之后也从第二批、第三批分别主要由浙江、福建两省组成的医疗专家组那里继续获得了帮助。

    罗凤鸣:加强对呼吸治疗专业的重视

    在华西医院欢迎援意专家返回后,又于16时远程连线意大利巴里大型综合医疗机构,进行了防疫经验交流。

    交流前,罗凤鸣教授接受了媒体采访,他是华西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在回答有关多学科综合治疗(MDT)模式问题时,他表示:新冠肺炎是一个新疾病,各方对它认识尚不深入。华西医院长期形成的经验就是多学科专家集体讨论商议,“群体智慧比单打独斗要强”。他在进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后,进驻该院、在武汉其他院区以及华西本部的不同学科的医生们都会经常相互交流。

    罗凤鸣教授正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意大利医疗机构同行交流抗疫经验

    图片来源:华西医院

    在回答与呼吸治疗师的相关问题时,他表示,华西医院1997年即开办了呼吸治疗专业本科教育,呼吸治疗师是一个比较新的职业,其最重要的职责包括呼吸支持、气道管理、呼吸监测、病人转运等。这一次很多新冠肺炎危重病人都需要呼吸支持,这恰好是呼吸治疗师擅长做的事情之一,他们能够做得更精细一些,他们也在对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同时表示,国内呼吸治疗师数量目前非常少,近年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呼吸治疗专业毕业的学生亦仅数百人。他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对呼吸治疗专业的重视。

    罗凤鸣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ECMO(体外肺膜氧合,俗称“人工肺”)有什么局限的问题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ECMO是危重病人最后一道防线,其有优势也有局限性。比如ECMO长期置管有可能出现相关的感染,又如一些病人使用ECMO抗凝治疗后可能会出现出血/血栓等并发症。因此要进一步进行临床研究,比如,要研究清楚哪些病人适合ECMO治疗,对哪些病人要怎么做才能避免出现并发症等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墨西哥总统:与欧佩克+和特朗普就减产达成协议

    下一篇

    广州警方通报:一网约车司机深夜遭劫杀,嫌疑人已被刑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