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对券业影响几何?上市券商3月成绩单来了:3家净利环比翻倍,这类券商一季度成功“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13:35

    据粗略统计,剔除中银证券无可比数据外,剩余35家券商一季度无一亏损,中信、海通、华泰、国君和招商一季度净利润均在20亿元以上。另外,有16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国海、华林和浙商净利润表现突出。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A股37家上市券商中已有36家披露了3月财务数据。数据显示,36家上市券商3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4.58亿元,净利润102.13亿元,均较2月环比下滑15%左右。

    3月净利润方面,中信、申万宏源和华泰居于前三,均在8亿元以上;而红塔、财通和中原3家亏损。另外,3月仅有11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其中太平洋、光大和国元实现翻倍增长。

    3月业绩披露后,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情况也就大致知晓。据粗略统计,剔除中银证券无可比数据外,剩余35家券商一季度无一亏损,中信、海通、华泰、国君和招商一季度净利润均在20亿元以上。另外,有16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国海、华林和浙商净利润表现突出。

    9家券商3月营收超1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36家上市券商3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4.58亿元,环比2月下滑15.03%。

    具体来看,有9家券商单月营收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一马当先,实现营收31.89亿元,远超位居第二的华泰证券近13亿元。统计显示,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分别位列第2至5名,且营收均在15亿元以上。而海通证券则“憾别”10亿阵营,营收仅有6.03亿元,位居第13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统计

    此外,红塔证券是唯一一家营收为负的券商,3月营收-2571.61万元。有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红塔证券大概率是自营发生了亏损,投资收益为负,影响了公司当月业绩。记者注意到,2019年红塔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73%,而3月A股市场震荡剧烈,上证综指月跌4.5%,深证成指月跌9.27%,对于自营收入占比很大的红塔证券来说,影响显而易见。

    3月营收环比方面,仅有11家券商较2月环比增长,其余25家均环比下滑。环比增长的11家券商中,以申万宏源(54.34%)、国元证券(43.40%)、西南证券(35.61%)和太平洋证券(30.31%)表现较为突出,增幅均在30%以上。另外,中银证券、南京证券等也可圈可点。

    而在环比下滑的25家券商中,有20家下滑幅度超过10%,其中红塔证券(-107.46%)、海通证券(-68.92%)、东吴证券(-61.81%)和长江证券(-53.66%)下滑幅度均超50%。另外,第一创业、财通证券、中原证券等的下滑幅度也较大。

    太平洋、光大和国元3月净利环比翻倍

    从净利润来看,36家上市券商3月合计实现净利润102.13亿元,环比2月下滑14.79%。回顾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发酵影响,A股市场行情波动较大,风险偏好明显下行,叠加2月业绩基数较高,继而呈现出券商3月整体业绩录得环比下滑。

    具体来看,3月有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超过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达13.56亿元,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另外,申万宏源紧跟其后,净利润9.70亿元;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不相上下,分别达8.59亿元和8.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3月有3家券商亏损,除了红塔证券外,还有财通证券和中原证券,净利润分别为-4348.53万元、-4083.75万元和-3083.55万元。

    3月净利润环比上,同样仅有11家券商较2月环比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163.98%)、光大证券(149.00%)和国元证券(116.17%)增长翻倍。另外,中银证券、申万宏源和西南证券环比增幅也均超过50%。

    而在环比下滑的25家券商中,有9家环比下滑超过50%,尤其是以中原证券(-182.72%)、财通证券(-160.17%)和红塔证券(-122.47%)下滑最为显著。另外6家则分别是方正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天风证券和东吴证券。

    记者了解到,光大证券3月实现营收7.86亿元,环比下滑7.49%,而净利润却实现5.91亿元,环比暴增149%,主要是因光大证券(母公司)本期因收到子公司分红款项、获得政府补助以及工资总额调整等因素,对本期净利润产生影响。

    光大证券4月8日公告,公司及子公司2020年1月1日至今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约1.91亿元。

    不过,方正证券3月营收7.39亿元,净利润0.52亿元,分别环比下滑0.72%和82.19%,主要则是因为方正证券(母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共计约3.51亿元,减少净利润约2.63亿元。

    中信、华泰一季度营收超50亿元

    3月经营数据披露后,这些上市券商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就浮出水面。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上市券商披露的月度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且非合并数,记者仅简单地将前三个月数据相加进行统计,因此最后的业绩究竟如何还是需要看各上市券商的一季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统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前述36家上市券商剔除中银证券外(2月26日上市,因而无1月财务数据),剩余35家上市券商中,一季度营收超过50亿元的仅有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达84.99亿元和50.24亿元。另外,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一季度营收均在40亿元以上;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和广发证券均在30亿元以上;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华林证券还不足5亿元。

    一季度营收同比表现上,有19家同比增长,其中浙商证券(62.41%)、华林证券(45.95%)和国海证券(41.52%)表现较为突出,增幅均超40%。另外,中信建投、山西证券、国金证券等6家同比增幅也超20%。

    不过,西南证券(-54.30%)、太平洋证券(-52.30%)和长江证券(-42.44%)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明显,均在40%以上。同样,西部证券、东兴证券、财通证券和东北证券下滑幅度也不小,均为20%以上。

    16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

    净利润方面,有5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超过2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其中中信证券高达34.99亿元。

    反观中小券商,有23家一季度净利润不足5亿元,中原证券则仅录得1677.56万元的净利润,在35家券商中垫底。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表现上,一些中小券商随着今年2月交投活跃,业绩反弹也更为明显,因而带动了一季度整体业绩。数据显示,有16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增幅居前的均为中小券商,比如国海证券(87.67%)、华林证券(76.89%)、浙商证券(67.33%)和国元证券(32.47%)等。

    不过,国元证券(母公司)本年累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含收到的子公司分红2.5亿元,将在合并报表中抵销。

    此外,有10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20%,其中中原证券(-86.46%)、太平洋(-71.27%)、财通证券(-65.38%)、西南证券(-61.88%)和西部证券(-56.39%)最为“惨烈”,降幅均超50%。

    记者注意到,目前华林证券和西部证券已经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而记者上述计算的净利润也在公司预告的范围之内。

    华林证券预计一季度盈利1.56亿元~1.66亿元,同比增长68.97%~79.77%。华林证券称,2020年第一季度,证券市场行情大幅波动,两市交投活跃。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坚持稳健经营,各项业务稳步发展。2020年第一季度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西部证券预计一季度盈利2.41亿元~2.66亿元,同比下降58.59%~54.23%。西部证券称,2020年第一季度,受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及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主要系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所致,而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因营业收入下降,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篇

    酒仙网高级副总裁李书凯:未来三到五年 白酒线上零售份额最高提升10个百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