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疫情加速赶顶 美元小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20:5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各国央行因应疫情的操作高峰已过,外汇市场波动已大为收敛,本周美元小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7:30左右,美元指数暂报100.03点,本周迄今累计贬0.65%。本周内外汇市场变数主要还有两个,一是周四稍晚公布的美国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

    美元波幅收窄

    在最近七周,美元指数随疫情及各国央行的频繁措施而大幅波动,本周波幅较小暗示当前市场关于疫情的预期已变得相对平稳。当市场对疫情预期变得平稳时,市场就会减少对各国央行后续举措的猜测,这样多头及空头进行操作的诱因也会减少,进而导致汇市波动减小。

    周三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表示,本周死亡人数仍将攀升,但新增病例接近峰值且住院率有所下降,本周之后美国应该会看到“转机的开始”。此外,美国一个跟踪疫情的模型预测,与上周的估计相比,死亡人数和医院床位需求已变得更少了。欧洲方面,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数有所反弹。不过,西班牙卫生大臣表示该国的疫情已到达拐点。

    未来美元大概率还会延续这种波幅有限的特征,之前几周的剧烈波动几乎不太可能重现。本周三桑德斯宣布退出2020年美国大选,这一般意味着拜登将决战特朗普,这虽然是重磅消息,但也只影响了一些医药股走势,汇市所受影响不很明显。

    未来有机会造成汇市“稍大”震荡的因素应包括疫情见顶时点、就业数据、美联储态度等因素。假定这些因素并未有过分的出人意料之处,那么汇市就不会有太大波动。就各币种来说,美元整体上仍因避险属性强大而维持震荡偏强格局,非美货币会相对较弱。在各非美货币之中,由于油价回升已缓解了商品币种的压力,故除了英镑有个脱欧因素外,基他非美币种表现可能都差不太多。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

    在疫情何时见顶问题上,现在各国专家大约预期会在4月中旬或下旬见顶。假如届时疫情迟迟没有见顶,对汇市影响也不会太大,因这种情况下市场顶多是转而预期疫情会在5月份见顶,即届时市场心态会与本周差不多。

    最近两周,美国公布了不少就业类数据,这其中包括3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每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及续请失业金人数。上述数据都很不乐观,所以某种程度上就倒逼了美国政府推出纾困措施,比如直接向居民发钱。

    在以往,每月公布的非农数据更受关注,但现在这个数据某种程度上被淡化了,一是因该数据调查时间在月中,很难涵盖剧烈波动的疫情环境下的经济及就业情况,二是疫情造成的最直接影响并非开工及新增就业行业,而是停工及裁员的行业。

    美国最近公布的3月失业率为4.4%,并不高,但当时疫情恶劣影响暂未显露,或者说停工及裁员还未显性化。除着疫情影响扩大,美国的失业率还会大幅扩大,而其中先行指标自然就是每周公布的初请失业救济人数了。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4月4日当周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会爆增660.6万人,这个数据很吓人,比上次预期更多,但稍稍好于更前一周。

    接受本月调查的商界人士和经济学家平均预计,今年6月美国失业率将达到13%,即便到12月仍将维持在10%。与2020年2月相比,预计雇主将总共削减1440万个工作岗位,约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预计劳动力市场的最差情况将出现在今年5月份。

    美国是消费型社会,民众的储蓄相当不足,这就使得就业数据较一些高储蓄率国家更加重要。当疫情与“居家令”实施时,低储蓄国家在消费方面敏感度几乎一定会远远高于那些高储蓄率国家。因此,在这个疫情非常时期,当就业市场数据惨淡时,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机会就会提升。

    关注美联储新动向

    北京时间周四22: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就美国经济状况发表讲话。投资者很想知道美联储会否再度出手,所以对他的讲话颇为关注。

    鲍威尔最近的公开场合讲话是在3月26日,当时他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他同时又表示:“ 我们经济的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美联储不会用尽其政策弹药,疫情之后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良好的反弹。”

    仔细推敲他上述讲话,不难看出他当时还是比较谨慎的,并未明显展现出进一步宽松倾向,甚至流露出些许强硬态度。

    考虑到鲍威尔那次讲话后美国疫情恶化速度相当惊人,所以其周四会否转向更鸽派就很值得投资者关注了。假如鲍威尔对于经济前景转向悲观,那就意味着美联储还可能祭出更多宽松措施。

    美联储在3月份通过两次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与此同时还宣布将购买70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因利率已接近零,故未来美联储进一步宽松肯定不会在利率方面有过多动作,多半会在其他方面推出一些宽松政策,比如执行更为广泛的数量化宽松政策,甚至在极端情况下还可能直接进入股市购买ETF。

    美联储态度若偏软,美元短期内容易回调,这也是市场本能反应,不过投资者不必过度地做空美元,反而可以考虑趁回调时做多。就现在情况看,美联储态度若变得更软,那多半就是疫情失控了,而这种情况下其他国家日子并不会好到哪里去,其他各国央行也许会比美联储更倾向宽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继腾讯、阿里后 B站又获索尼4亿美元战略投资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外交部:中方强烈谴责针对谭德塞的人身攻击;太原重工一车间发生爆炸,1死6伤;深圳南山区:严禁恶意炒作哄抬房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