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一个月再主持记者会,赵立坚回应了三个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23:3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4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根据报道,赵立坚上次主持记者会还是3月6日,距今已经过去了一个月。

    时隔一个月,赵立坚火力不减,回答了记者的多个问题,并回应了三个质疑。

    8c1fdcae.jpeg?Expires=19018043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Yey3oAulcEnaxO7ozrn7Kygofo%3D

    外交部网站

    中国强迫意大利回购捐赠物资?

    回应:无中生有、搬弄是非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英国《旁观者》杂志美国版网站5日刊文称,意大利曾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现在中国让他们买回去。经意大利记者调查,这条消息属于假新闻,文章作者通过道听途说且无法查证的第三手消息,抛出“中国强迫意大利回购捐赠物资”的说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和意大利是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难时刻,意大利通过多种形式向中方表示支持。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十分关注,急人所急尽力向意大利提供帮助。除中国政府援助外,中国地方省市、中资企业和个人还提供了大量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试剂等意方急需的防疫物资,同时我们也根据意方要求积极协调,为意大利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中方还先后派出了三批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分享经验和做法。中方的帮助体现了急难有情的朋友之义,我们真诚希望意大利早日控制疫情,民众健康得到保护。任何无中生有的搬弄是非只会对抗疫合作造成干扰,是不人道、不道德的。

    276acd87.jpeg?Expires=19018043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OuH4tRmi6ewwevrCggEMyKJ7sY%3D

    外交部网站

    中国用口罩换华为订单?

    回应:从未设置任何条件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美国议员近日接受采访时称,中法领导人通话时,中方表示假如法国采用华为设备来构建5G网络,中国则愿意提供口罩。该议员还称中国就是这样,全世界都该认清中国的本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不知道这位美国议员有什么依据,他的言论再次证明,美国个别政客为了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和中国同法国等国家的关系,不惜编造谎言、散布虚假消息。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法两国元首已3次通话,体现了双方高度互信和中法关系的高水平。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法围绕抗击疫情开展紧密合作。出于双边友好和人道主义精神,中方已向法方提供了一批医疗防疫物资,并为法方在华采购医疗防疫物资提供便利,中国从来没有为此设置任何条件。

    09262427.jpeg?Expires=19018043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yYNuoAgXltPkHDWQ04l8r69qMk%3D

    外交部网站

    中方为外防输入“歧视”在华外国人?

    回应:我们始终一视同仁

    新华社记者:有媒体评论称,自中国为防止疫情输入,收紧外国人入境管控措施以来,出现了一些外国人抱怨在中国受歧视的报道,认为中国排外情绪上升。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这个问题,我愿作三点回应:

    第一,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尽最大努力来保障他们的生活、防疫、医疗方面的需求,对于在华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国公民一视同仁地及时进行救治。绝大部分在华外国公民对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努力和成效表示高度赞赏,对中方给予他们的关心照顾表示衷心感谢,对中方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予以充分配合。不少外国朋友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地加入到中方抗击疫情队伍中,留下中外友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c508623a.jpeg?Expires=19018043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KGvgrpmbq6qrq%2FsQzfuQnL96xs%3D

    外交部网站

    第二,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中方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对自外国来华人员入境后的检验检疫和防控措施。这些措施是中方为了应对当前疫情,参考许多国家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中方这样做,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对外国公民负责。我们始终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充分照顾当事人的合理关切,尊重他们的宗教和风俗习惯。我们没有因为谁是外国公民就增加额外的防疫措施。当然,我们也不会因为谁是外国公民就减少或放松相关的防疫规定。

    第三,所有在华外国人都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我们希望在华外国公民能够继续充分理解并积极配合中方采取的防控举措,共同防范疫情带来的风险,维护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安全,为最终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外交部网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新基建发力之下 运营商5G投资超预期

    下一篇

    疫情吃紧,爱尔兰总理重操旧业去当医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