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付宝消费券释放乘数效应 九成以上受益商家为中小微商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23:05

    清明小长假期间,多地商家和景区出现了报复性消费,消费券也成为多地拉动经济的利器。官方数据显示,杭州、郑州等一些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的城市线下客流回潮明显,消费券显现出十倍以上的乘数效应。截至4月6日,杭州消费券已拉动消费22亿元,郑州消费券3天半时间带动消费2.01亿元。

    杭州、郑州消费券拉动效应超10倍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在消费券拉动下,多地商家迎来小阳春。浙江嘉兴各大超市出现了排队用消费券充卡的现象,郑州丹尼斯超市清明小长假业绩同比增长了33%,杭州银泰客流迎来两位数增长。据了解,小长假期间,郑州有近十万家商户参与消费券活动,参与活动的消费者有68万人次,核销笔数累计82万笔,活动核销金额940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消费交易笔数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零售、餐饮和小店菜市场。

    各地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一些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的城市已经呈现出惊人的乘数效应。杭州自3月27日开始发放消费券,截至4月6日16:00,杭州电子消费券已经带动消费22.26亿元。其中一期兑付政府补贴1.45亿元,带动杭州消费18.05亿元,拉动效应超过12倍。郑州4月3日发放了首期5000万元消费券,截至4月6日13时,已兑付政府补贴1701万元,带动消费2.01亿元,拉动效应为11.8倍。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消费券充分释放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同时,数字化时代的消费券能够更加精准地投放到政府想扶持的行业,通过高杠杆率实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测算,消费券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产生抬升作用;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

    九成以上受益商家为中小微商家

    中小微商家的生意也随之好了起来。“店里的营业额一天最多增加了1000元。”杭州肉夹馍店“馍家”老板张泽林说,复工后每天的营业额停留在2000~2500元之间。消费券活动以来,店里的人流明密集了,营业额比刚复工时增加了700元到1000元一天。“以前来店里,一般顾客可能只会点一份主食,现在有40减10的优惠券,就会再加上一份饮料或者其他的小食凑单。”记者从支付宝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千万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

    实名制平台更受认可

    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复工复产,3月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开始发放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发放消费券的省、市和行政区已经超过30个,发放金额超过56亿元。其中,南京、合肥、广西、杭州、佛山、郑州、嘉兴、衢州、绍兴等多地选择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发放金额超过40亿元。

    目前,各地消费券使用范围有所不同,当地政府会结合地方特点选择不同行业进行扶持,选择不同的数字平台合作。据南方都市报民调中心数据,超过75%的受访者支持发放消费券,超六成受访者希望将消费券用在日用百货和餐饮方面,超七城受访者希望发放渠道能有效覆盖有需求的人群。超九成受访者希望可以在支付宝等大型平台领取消费券。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蔡真表示,从宏观总量数据看消费作用最大。发放数字化消费券涉及实名认证、风控等技术,各地需要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数字平台合作。从此次消费券发放来看,目前消费券各地开花,应用效果相当不错,可以说为疫情之后经济恢复按下了快进键。消费券除了可以在短期起到促进经济恢复的作用,这也是数字基建在应用中的实战演练,对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文/林平

    封面图片来源:对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全球战疫露曙光 A股或逐步回升

    下一篇

    办了63年之后,国务院拍板:这个号称“外贸风向标”的盛会将第一次这样呈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