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全球市场突然亢奋 A股年报谨防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6 22:35

      在3天小长假期间,全球发生了哪些大事,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

    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其中一个重要信息是,全球市场昨天都在大涨。

    牛博士:达哥,您好。我们就不多说上周的行情了,大盘缩量震荡,反复磨底。昨天A股休市,周边市场却非常热闹,您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海外市场的情况吧。

    道达:上周四,A股强劲反弹,但周五就缩量整理,这是典型的节日效应。由于休假3天期间的不确定性因素会有很多,所以上周五缩量调整也是很正常的。

    昨天,全球市场突然变得亢奋起来,周边市场都在涨。首先是日经225指数大涨4.24%;韩国股指大涨3.85%,一改上周持续调整的态势。同时,港股也大涨,恒生指数大涨513.01点,以23749.12点报收,涨幅达2.21%。此外,A50指数期货也一度大涨超过2%。似乎经历一个小长假,全球市场都变得乐观了。

    昨天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截至发稿前,德国DAX指数涨了4.22%,英国富时涨了3%,法国CAC40指数涨了3.36%。

    此外,美国股指期货都大幅走高,道指期货上涨3.84%,纳指期货上涨4.21%,标普期货上涨3.89%。

    牛博士:什么原因导致全球股市在周一大幅上涨呢?

    道达:在我看来,美国疫情的变化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尤其是纽约,现在是全球疫情的“重灾区”。

    不过,据央视报道,在4月5日晚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提到,当日纽约首次出现死亡病例增幅下降。特朗普确认,目前全美已进行了167万人的检测,称截至目前已有迹象让他“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并借此强调重启经济活动的紧迫性。特朗普还强调,必须让国家开放。

    这个消息可能就是刺激昨天全球股市大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我认为,美国疫情形势的变化只是一个短期信号,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其他变化,还将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总的来说,经过前期大跌以及近期反复磨底后,市场主流观点开始转为乐观了。比如中信证券最新观点就认为,A股见底的“三大信号”逐渐明确。一是外部信号,全球“美元荒”的流动性风险缓解,风险资产定价机制修复,市场从恐慌期切入冷静期。二是国内流动性信号,配置型资金主导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产业资本回购和增持日益频繁。三是政策信号,重磅会议后,货币、财政等一揽子政策落地提速。因此,中信证券认为,在全球资金再配置重启、国内基本快速回补、产业资本和外资流入加强三大因素驱动下,预计A股4月将开启今年的第二轮上涨。此外,海通证券则认为,现在市场进入阶段性反弹,但也只是反弹,趋势性的上涨还需要继续等待。

    牛博士:看来全球市场似乎有了不少乐观情绪,那么A股是不是也有望展开新一轮反弹?

    道达:如果按照昨天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A股展开反弹的概率是很高的。不过,近期A股的表现却往往与预期不太一致,你认为要涨的时候,它有点“肌无力”;你认为要跌的时候,它又特别抗跌。对于A股能不能趁势走强,也不要有太高的预期。

    当然,还有一点需要考虑,4月3日中国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但是市场一直期待的是降息,这一利好始终无法兑现。市场将作出怎样的回应,也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进入4月份,年报密集披露,一季报开始密集披露,一不小心就容易踩雷。上周,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爆雷,神州租车也引发连锁反应大跌。A股方面,创业板的豫金刚石也爆雷,业绩从预盈修正为亏损45亿~55亿元。要知道,豫金刚石的总市值才35亿元。

    接下来,尽管我对大盘走势依旧维持乐观,但在个股操作上还是要提高警惕。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大资金维度重磅揭秘 A股4月稳了?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不用抢购囤积,粮食还是吃新的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