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两融余额下降372亿元,融资客狂买74只个股,9只股融资余额一个月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6 09:26

    3月,在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融资客也趋于谨慎。截至3月31日,两融余额10651.20亿元,相比2月末下降了372.10亿元,降幅为3.38%。行业上,有6大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农林牧渔一马当先,融资净买入达64.67亿元。从个股角度来看,有562只两融标的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有155只个股融资净买入超过5000万元,74只超过1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兰素英    

    3月A股市场震荡显著,上证指数下跌4.51%,振幅达14.84%。在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融资客也趋于谨慎。截至3月31日,两融余额10651.20亿元,相比2月末下降了372.10亿元,降幅为3.38%。行业上,有6大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农林牧渔一马当先,融资净买入达64.67亿元。

    就个股而言,虽然两融余额相比2月末下滑,不过仍有562只两融标的实现融资净买入,牧原股份和新希望3月累计融资净买入分别达35.40亿元和10.7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融资余额增长情况来看,有47只两融标的融资余额在3月增长超过50%,其中有9只增幅超100%。这些融资余额增幅较大的标的在3月的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

    6大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农林牧渔居首

    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31日,两融余额10651.20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34%。与2月28日相比,两融余额下降了372.10亿元,降幅为3.38%。在两融余额中,融资余额为10474.44亿元,相比2月28日减少了404.58亿元。

    从日均数据来看,3月的日均两融余额为11008亿元,而2月为10682亿元,环比增长3.05%。

    从行业来看,3月有6大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分别是农林牧渔(64.67亿元)、建筑材料(4.90亿元)、钢铁(3.43亿元)、休闲服务(2.08亿元)、建筑装饰(1亿元)和纺织服装(0.40亿元)。

    图1:3月各行业融资净买入情况(Wind)

    16大行业融资净卖出较多,均超过10亿元,其中电子、计算机和非银金融融资净卖出居前,分别达到84.92亿元、46.55亿元和32.42亿元。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两融策略上,4月首选行业:汽车、工程机械、券商。汽车的支撑因素在于汽车销量增速降幅持续收窄,景气底部反弹上行,目前估值在相对合理的水平。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不断出台,成为提振消费的重要抓手。工程机械的支撑因素在于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后续将逐步边际改善。整体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强。逆周期对冲基建政策加码在即,工程机械将受益。券商的支撑因素在于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整体估值合理,安全边际较高。证券行业进入监管红利释放期。

    74只个股融资净买入超1亿元

    从个股角度来看,虽然两融余额相比2月末下滑,不过仍有562只两融标的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有155只个股融资净买入超过5000万元,74只超过1亿元。牧原股份和新希望3月累计融资净买入分别达35.40亿元和10.76亿元;烽火通信、隆基股份融资净买入均在5亿元以上;此外,正邦科技、通威股份、赢合科技、鱼跃医疗等13只个股融资净买入超过3亿元。

    图2:3月部分融资净买入较大的个股(Wind)

    另外,从融资余额增长情况来看,有47只两融标的融资余额在3月增长超过50%,其中有9只增幅超100%。截至3月31日,汉缆股份的融资余额达2.3亿元,相比2月末增长了253.62%,增幅居于首位。另外,东湖高新、中通国脉、楚天高速等8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在3月也增长了100%以上。

    这些融资余额快速增长的个股在股价上也有不俗的表现。记者以3月融资余额增幅在50%以上的46只个股来看,仅有7只录得负收益,其余均可圈可点。在录得正收益的个股中,有18只3月股价涨幅超过20%,比如华资实业,3月末融资余额为8618.85万元,相比2月末增长了103.79%,3月股价也上涨了46.63%;上面提到的融资余额涨幅最大的汉缆股份,3月股价涨幅也接近30%。

    图3:3月部分融资余额增幅较大的个股(Win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生指数开盘涨1.39%

    下一篇

    黑龙江通报20例俄罗斯输入病例详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