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资金成本过高,存款结构失衡 湖北各农商行暂停使用"大额宝”存款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23:14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日,湖北省内各农商行暂停使用“大额宝”存款产品。

    在激烈的存款竞争下,农商行感受到了存款成本过高的压力。但湖北一家农商行信贷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在县域环境,农商行的存款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还是最高的,因为网点最多,结算最通畅。

    这份暂停使用“大额宝”存款产品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农商行加大低成本存款资金营销,压降负债成本。记者注意到,大额宝存款产品三档中的最低档就达到3.15%,比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翻了不止一倍。

    暂停使用大额宝存款产品

    这份名为《关于暂停使用大额宝存款产品的通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湖北省全省农商行各项存款比年初净增97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5%,但在新增存款中,大额宝产品达540亿元,占比超过55%,资金成本过高,存款结构失衡。

    为此,上述通知决定暂停使用大额宝产品,要求各市县农商行进一步加大低成本存款资金营销力度,积极调优存款结构,压降负债成本。

    这款大额宝产品是大额定期智能存款产品。根据湖北天门农商行此前公布的信息,大额宝起存金额为10万元,分1年+1天、2年+1天、3年+1天共三个档次。其中第一档1年+1天,大额宝利率为3.15%,10万元对应到期收益为3158.63元,而按照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计算,其收益为1500.96元。前后对比,大额宝收益翻了不止一倍。

    此外,这款产品还可以提前靠档支取。上述宣传信息还特别强调,这款产品不是理财,不是保险,就是存款。

    据悉,这款“大额宝”存款产品的开发是在提升湖北各农商行营销存款市场竞争力的背景下诞生的。

    2019年1月,这款“大额宝”产品上线后,农商行们就把它作为王牌存款产品大力宣传。湖北仙桃农商行一家支行当时在展示其工作风采时描述,面对同质化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为了取得营销主动,“将10万元以上客户进行筛选,责任到人,以电话营销的方式,重点宣传大额宝存款产品。”

    郧县农商行在描述中称,实施“知己知彼”的营销策略,吃透他行产品政策,深挖客户,主攻“大额宝”存款产品,充分发挥该产品收益高、靠档挂息等优势,吸引和囊括了大批储蓄客户。

    但是通过大额宝这款“利器”拿下大批客户后,如今省联社发现,在新增存款中,大额宝产品占比超过55%,资金成本过高,存款结构失衡。

    多家银行停止发行智能定期存款产品

    “大额宝”这种拥有高利率的同时还能靠档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对储户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初,央行向各分支机构及主要金融机构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

    对于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通知》指出,由于其违反了《储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全部提前支取的,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部分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的部分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的规定,应予以规范。

    此外,一家上市城商行的董秘也称,监管要求存款类金融机构按规定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产品。

    记者也向多家银行了解这类靠档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发行情况,发现各银行陆续终止了这类业务。

    北京一家银行此前上线一款靠档计息的存款产品,该产品是在定期存款产品基础上附加自动生成、自动提前支取等功能后形成的“每个定期周期自动结息、多次自动提前支取(可选)、提前支取按照相应存款期限靠档计息”的人民币存款产品。

    但是记者发现,在该银行APP上,这款产品已经打不开了,随后记者得到的说法是:因业务调整,该行于2019年12月26日起关闭该产品各渠道签约功能,已签约账户的产品功能暂不调整。

    在向其他银行比如多家股份行、民营银行了解这类靠档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后,记者得到的回应要么是没有这类产品,要么就是不再新发。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去年5月,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已经召开会议,要求行业自律,清理停办按日均规模分档给予定期存款利率甚至更高利率的活期存款产品。

    前述湖北一家农商行信贷管理人士告诉记者,之前的智能活期类存款,他们早都停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数读|近百顶级景区近况:丽江、三亚、九寨……恢复开放离恢复元气还有多远?

    下一篇

    女子“出国避避”被困邮轮,发热咳嗽!船上已死4人,曾被11国拒绝靠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