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民航业回暖:3月日均航班量环比升20.5%,鼓励航企“客改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9:51

    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环比提升20.5%,恢复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用工需求较为集中的地区。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现有定期航班的基础上,专门安排复工复产航班超过970班,保障超过5.9万人次复产复工人员出行。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受疫情影响,近两个月民航业一直在低谷徘徊。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率逐步提升,民航业回暖迹象明显。

    今日(4月2日),民航局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环比提升20.5%,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42%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客机使用率不饱和的情况下,民航局鼓励客运航空公司使用客机执行全货运航班、采用“点对点”货运包机等形式,快速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运力。

    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主任马兵在发布会上表示,自3月29日零时起,恢复湖北省除武汉天河机场外其他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截至4月1日,宜昌、襄阳、十堰、恩施机场共保障航班377班,其中出港189班、进港188班,保障进出港旅客26423人次(出港17468人,占比66%;进港8955人,占比34%)。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4月1日,湖北省各大机场进出港航班共100架次,环比提升21.9%;运力17156座次,环比上升20.8%;客座率37.22%,环比下降4.83%。由于武汉天河机场暂未开始商业运营,湖北机场整体航班量仅为2020年第一周日均航班量的14.10%。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湖北省各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班,往返、经停北京客运航班暂未恢复。航班目的地运力前三为杭州、深圳、广州。

    据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介绍,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环比提升20.5%,恢复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用工需求较为集中的地区。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现有定期航班的基础上,专门安排复工复产航班超过970班,保障超过5.9万人次复产复工人员出行。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民航市场的确已开始回升。2月市场在谷底,3月已在复苏,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根据飞友科技的数据,行业飞机日利用率由2月的1.5小时左右,已回升至3小时左右,客座率也由40%左右提升至60%左右。但目前回暖还是比较慢,幅度比较小。后续随着各地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国内日均航班数量、客座率会进一步提升。

    鼓励“客改货”弥补运力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内民航市场复苏回暖,但利用率仍然不高。此外,国际航班也有削减迹象。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日均航班量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42%左右。

    马兵表示,随着境外疫情进一步发展,民航局出台了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措施,即“1家航空公司在1个国家保留1条航线,1周至多1个航班”,自3月29日开始实施。调整后,国际客运航班进港每周计划共计108班。入境航班比较集中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泰国、柬埔寨及日本。目前航班量仅保持与通航国家必要的航班量水平,同时为加强防护,客座率不高于75%。

    在客运航班使用率不足的情况下,民航局鼓励客运航空公司“客改货”来弥补当前货机运力不足。

    一位民航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货机受时刻限制,一天最多飞8小时左右,还有约十几个小时是闲置的,要想加快恢复货运运力,白天货运时刻需要进一步放开。

    对此,靳军号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航空客运航班量大幅度递减,客机腹舱货运明显。目前也在简化货运航线航班审批流程,开放国际航班信息系统,实现了中外航空公司货运航班申请的7×24小时实时在线审批。3月,共批复全货运加班包机528班,是去年同期的4.47倍,接近2019年全年加班包机总量的1/4。3月29日,大幅调减国际航班当日,即批复中外航司每周102班客改货航班。

    靳军号表示,本周我国国际货运航班量达到1195班,比疫情发生之前的1014班增长了17.85%。下一步,民航局将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网络布局、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协同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

    民航专家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航班量数据体现了民航业对国内复工复产的保障能力,但未来能否进一步回暖,还要关注航班上座率、平均票价等关键指标。此外,目前处于防止境外输入病例的关键时期。民航联合相关部门,果断大幅调减国际航班,并大力保障货运运力,彰显民航业在特殊时期的响应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以色列改装导弹生产线批量生产呼吸机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外交部提醒暂勿前往疫情高风险26国;以色列改装导弹生产线批量生产呼吸机;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铁建重工于科创板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