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交部:对美方科技霸凌主义,中方不会坐视不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7:09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政府多部门官员拟对华为采取新限制措施,根据新规,使用美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必须先获得美国许可才能向华为供应某些芯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罪名无端地去打压特定的中国的企业。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日前,在华为2019年报沟通会上,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正式对美国限制芯片制造商对华为供货作出了回应。他表示:“我看到了2020年3月29日中国日报的消息,中国日报提到,‘如果新措施得以实施,中国政府也别无选择,只能对某些公司采取同样的措施’。我想,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或者对华为置之不理。相信中国政府也会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为什么不能基于同样的网络安全原因,禁止美国公司的5G芯片及含有5G芯片的基站和智能手机、各种智能终端在中国使用呢?”

    在徐直军看来,就算真的在受限的情况下,华为还能从三星、MTK以及展讯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做出了牺牲,相信在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

    徐直军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可以任意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其实是破坏全球技术生态,如果中国政府采取反制,会对产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推演下去,破坏性连锁效应是令人吃惊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对于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可能是毁灭性的连锁破坏,毁掉的可能将不止是华为一家企业。我期望这条信息是假的,否则会后患无穷。全球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玩家都很难独善其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确诊人数激增,日本新冠疫情防控陡然吃紧!未来1~2周或是关键

    下一篇

    不计较价格!国际石油巨头为罐容争先恐后,租金已涨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