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确诊人数激增,日本新冠疫情防控陡然吃紧!未来1~2周或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7:01

    4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疫情扩大,目前已设想最坏的情况。就在几天前,他曾警告目前处于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边缘。自“钻石公主号”事件以来,因境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加之欧美各国疫情快速发展的趋势,日本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如今,从疫情防控模范突然变成处于紧急事态边缘,日本到底发生了什么?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28日是日本东京都实施“禁足令”的第一个周末,一向是各类“潮人”“达人”争相朝圣的东京,从这一天开始呈现出了一幅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光景。

    以往车水马龙的银座中央大道只有少数戴口罩的民众在匆忙赶路,而往常人潮拥挤的赏樱胜地——上野公园也拉上了隔离带,间或有个别游客在樱花大道外远远地留影纪念。

    日本东京箱根建筑街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上周末开始,政府呼吁大家没有要紧事不要出门。与之前相比,政府的口吻变得更强硬,但目前也没有强制禁足。”东京大学在读留学生小堀(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呼吁民众少出门的新闻一发布,当天晚上超市都被搬空了,现在许多景点也是空无一人。”小堀表示,“东大已经全面线上授课,有的学校甚至直接延期到5月开学。针对企业还没有明确的停工命令,目前都是负责人各自决策。”

    4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疫情扩大,目前已设想最坏的情况。就在几天前,他曾警告目前处于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边缘。

    自“钻石公主号”事件以来,因境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加之欧美各国疫情快速发展的趋势,日本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如今,从疫情防控模范突然变成处于紧急事态边缘,日本到底发生了什么?

    “钻石公主号”后曾成功防控疫情

    2月初,“钻石公主号”邮轮感染事件将日本新冠疫情首次推到了全世界的聚光灯下。2月21日,“钻石公主号”上的乘客终于全部下船。

    就在全世界担忧日本境内疫情可能会扩散时,日本将国内疫情保持在了可控范围之内。在“钻石公主号”事件一个多月后的3月9日,日本国内的确诊数据刚突破500例(不包括“钻石公主号”)。相比疫情快速蔓延的其他国家,在外界看来,日本可谓是疫情防控的模范之一。

    在没有严格限制人员流动也没有实行强制封锁的情况下,日本为什么能将疫情保持在可控水平?

    日本医疗治理研究所理事长上昌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大型游轮的隔离十分困难,‘钻石公主号’的确造成了许多感染病例,但另一方面也减少了感染者涌入日本境内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染。”上昌广曾任东京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血液学和感染疾病学等。

    “根据日本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测试系统,日本优先测试显示出重症的患者,这可能是日本确诊人数较少的原因。”他这样表示。

    据厚生劳动省官网显示,日本可接受检测的对象主要为有出国经历或与确诊患者有接触的人,或发烧到37.5摄氏度以上连续四天,或有呼吸困难、全身乏力症状的居民,他们可到就近的保健所进行检查,由保健所推荐相关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除确诊人数较少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近三成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其病死率保持在3%左右,低于大多数国家的水平。

    “我们首先为重症患者提供健康护理资源,至少到目前为止,这种优先级在针对住院或重症患者的有效性方面有一定影响,而且不会占用过多的医疗资源。”日本京都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神代和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道,他目前也是日本厚生劳动省COVID-19工作小组的成员之一。

    另外,一些专家认为,日本人日常多使用鞠躬而不是握手的方式,以及因为流感和花粉症戴口罩的习惯也有助于防止新冠肺炎的传播。加之许多老年人居住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地区,也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病毒在老年人之间的传播。 

    为何新冠疫情又现抬头?

    3月24日,日本的情况出现急转直下。考虑到疫情蔓延,国际奥委会也在当天宣布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夏季举行。

    此后几日,日本国内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屡次创下新高。截至4月1日22时,日本较前日新增确诊病例257例,再次创下单日新增记录。东京都的确诊人数更是在几天内翻了一倍,确诊人数已从6天前的210例激增至585例。

    截至4月2日11时,日本国内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2524人,死亡71人(不包括“钻石公主号”)。令日本民众震惊和悲痛的是,3月29日,日本的人气喜剧演员志村健因感染新冠肺炎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0岁,他从确诊到去世仅6天。

    确诊人数的反弹让日本政府立时警觉起来。3月27日,日本东京都召开新型冠状病毒对策会议,呼吁民众周末减少非紧急不必要的外出,并宣布对上野公园、代代木公园、井之头公园等观光区域采取临时禁止通行措施。3月28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目前处于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边缘。

    “禁足”的呼吁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响应,据日经新闻报道,3月28、29日两天的新干线和山手线的乘客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70%,零售业的进店顾客数同比减少近80%,东京都民众的在家率为70%左右。

    日本街道夜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现在还无法确切地说明疫情出现抬头趋势的原因。”上昌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不过,日本许多医院的交叉感染现象较为普遍,东京永寿综合医院确诊了96例患者,庆应义塾大学医院和国立癌症中心也出现了类似的院内感染。我认为一方面原因可能是针对院内感染的防护措施不足所导致。”

    上昌广认为另一种可能是因为检测能力提高,“日本规范了PCR测试,目前PCR测试能力的上限是一天8000件,如果政府使用私人机构则数量会更多。”

    截至4月1日12时,日本总检测人数为34508人,较前日增加2011人。

    神代和明教授告诉记者,“这一现象是多因素的,一方面很可能源于越来越多的输入病例。自3月初至中旬,许多日本民众已从其他国家返回或撤离。”

    未来1~2周或是关键时期

    “鉴于目前的趋势,日本出现二次流行是不可避免的。”上昌广向记者这样说道。他指出,由于测试数量较少,日本民众在此之前的危机感并不强烈,并没有遵循适当的社交隔离措施。

    一周前的一些情况印证了他的说法,虽然政府要求取消或推迟大型活动,但民众依然正常乘坐公共交通、赏樱、购物以及去酒吧和餐馆。据金融时报22日公布的全球交通拥堵指数,东京在过去一周的拥堵指数与历史平均水平持平。另据报道,埼玉县在3月22日甚至照常举办了日本格斗赛K-1 WORLD GP,吸引了6500名观众聚集。

    “目前在日本诊断出的感染病例数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在‘钻石公主号’的感染病例中,有约51%是无症状感染者。京都大学以此推算,可能有18%的病例都将是无症状感染者,他们可能在无意识的情况将病毒传染给他人。”上昌广在3月30日公开的一篇报告中表示。

    “我们正面临疫情二次暴发的岔路口,未来1~2周将非常关键。”神代和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东京、大阪等地的病例有大幅反弹,因此可能需要对特定地区实行干预措施。现在的目标是保持(现状),避免疫情继续发展。”

    据大阪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到4月初该市可能会有将近3400例感染病例。“为重症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可能会变得困难。”报告中这样提示。

    日本感染控制专家、顺天堂大学教授智史堀也认为,如果疫情暴发,日本的卫生系统将面临风险,重症监护专业医生可能会出现短缺。经合组织2019年的数据显示,日本每千人约有2.4名执业医师,低于经合组织3.5名的平均水平。

    在上昌广看来,“东亚的死亡率普遍不高,医院不会到崩溃的地步。问题在于,院内感染的风险可能增大,因此医院和护理机构制定相应的感染防护对策至关重要。”

    4月1日,日本医师会以疫情扩大导致部分地区医院床位不足为由,发布了“医疗危机状况宣言”,并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在面临新冠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下,日本正在加紧出台防控措施。4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将要求所有入境者在入境后隔离14天,并拒绝包括美国、英国、中国和韩国在内的73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入境。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日本政府还于3月28日宣布,将推出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财政、货币和税收政策,并向收入减少的家庭以及中小企业发放补贴或提供利率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日经225指数跌幅已达到20.04%,创出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跌幅。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日经225指数继4月1日大跌4.50%后,今日又以下跌1.37%报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外交部:对美方科技霸凌主义,中方不会坐视不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