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6点丨宁波疾控中心研究提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外交部回应外国人在华扰乱防疫秩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5:58

    每经编辑 步静

    1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5万例

    据环球网,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14时50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37783例,累计死亡病例47261例,累计治愈194330例。至此,中国以外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85万例。

    2丨外国人在华扰乱防疫秩序 外交部: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环球网,在4月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日不时出现外国人在中国不遵守居家隔离的一些措施,或者殴打医务人员,或者在检疫场所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的一些情况,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对外国人提供一些疑似超国民待遇的情况,引起网民的不断声讨和批评,外交部如何去看这些问题?对此,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中表示,我们也注意到网上有一些这方面的报道,坦白的说,看到这类的报道心里是非常难过的。华春莹说,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在中国的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于那些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国人,中国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丨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研究提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

    据人民日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的研究提示,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不到5%,以上是来自宁波的局部研究,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4丨粮价会不会暴涨?商务部:完全没必要担心

    针对近期人们对疫情之下粮食短缺的担心,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2日说,2019年中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5丨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有效的应对手段?卫健委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的要求和确诊病例是基本一致的。也就是说,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这是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下在线旅游遭遇寒冬 企业在花式自救中负重抗疫

    下一篇

    多项专利发明人为何“踩点”变更?敏芯股份冲刺科创板遇歌尔股份“阻击”:争议跳槽员工是否职务发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