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险资产是否触底?重点关注三大指标!但华尔街大佬称最糟糕时刻还没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18:12

    对于风险资产是否触底的问题,多头和空头争执不下,大流行病(Pandemic)、生产(Production)和价格(Prices)这三个“P”或许可以提供潜在的答案。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自新冠病毒暴发以来,尽管各国央行已经纷纷出台刺激措施应对疫情影响,投资者仍在大规模逃离新兴市场。

    对于风险资产是否触底的问题,多头和空头争执不下,大流行病(Pandemic)、生产(Production)和价格(Prices)这三个“P”或许可以提供潜在的答案。

    摩根大通等投行的策略师称大多数风险资产已经见底,但德银等其他投行却认为,现在就说市场已见底还为时过早。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新债王、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和资深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也纷纷表示,市场远未见底,最糟糕的时刻还未到来。

    重点关注指标:疫情发展、生产复苏和标普500点位

    就目前而言,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增长率已经开始下降,市场已经显示出一些复苏的迹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7日病例增长率已从3月27日的123%放缓至107%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病例数据取决于检测试剂盒的数量以及官方对新冠感染的定义。此外,也有流行病学家指出,一旦放松封锁管控,全球将面临感染率再次上升的风险。



    图片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

    市场认为,全球生产情况已经触及谷底。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尽管世界经济仍在快速收缩,但MSCI全球指数仍从低点反弹。2009年3月9日,摩根大通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JPMorgan Global PMI)读数约为36.8时,市场陷入低谷。市场表现出乐观情绪的关键原因是经济恶化的速度已经减弱。例如,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生产复苏速度确实比经济学家预测得要快。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称,今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对生产的快速复苏也表示出了担忧,因为大规模复工可能会引发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继而导致更多停产。

    图片来源:彭博社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全球股市还没有遭遇过经济衰退时出现的那种超大幅度的下跌。高盛驻纽约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廷(David Kostin)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年中将跌至2000点,但随后将反弹,今年年底将在3000点左右。

    2000年和2008年标普500指数跌幅(图片来源:彭博社)

    以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股市暴跌作为参照,对标普500指数的下降进行更简单的基准分析发现,接下来美股仍有可能继续下跌。

    从整体来看,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新冠确诊病例增长率的放缓也似乎证明市场的反弹是合乎道理的,各国采取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也是如此。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担任美联储风险信贷总监、现美国蒙茅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里克•罗伯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计,“在最好的情况下,标普500将在2135点触底,但根据我的模型,最有可能的低点是1850点。最后,不排除1575点的最坏情况。”

    华尔街大佬:暴跌远未结束,最糟糕的时刻还没到来

    对于美股是否已经触底这个问题,新债王、双线资本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周二表示,他认为新冠病毒引发的抛售尚未结束,由于疫情爆发的不确定性,美股3月创下的低点将在4月被打破,之后市场将触及一个更“持久的”底部。

    冈拉克还说,股票很长时间都不会达到近期高点,他将当前的股票狂跌与1929年、2000年和2007年的情形进行了比较。他说,在1929年的抛售期间,市场“横盘整理”了将近一年,然后经济再次恶化。他在网络直播中表示:“我认为,我们将在4月份再次感受到类似的恐慌情绪。我们在3月中旬触及低点,我敢打赌低点将被打破。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正失灵。”

    华尔街有投行认为美国经济将实现“ V”形复苏——第二季度GDP大幅下降,第三季度GDP迅速回升。但冈拉克指出,这些预测“过于乐观”,并补充说GDP今年不出现负增长是“极不可能的”,“我们将回到一个更好的状态,但是不会V形反弹到2020年1月。”

    冈拉克预测,美国可能会跟随日本、欧洲和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这些地区的股市至今尚未反弹至十多年前的高点,并暗示美国股市可能会延续日本央行推出所有政策工具后日经指数的走势。

    资深投资者吉姆•罗杰斯昨日也警告称,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他表示,在出现极度悲观情绪之后,目前的市场反弹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另一轮崩跌即将来临。这是由于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经济损失、高债务水平和低利率的三重打击。罗杰斯在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预计在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我有生以来最糟糕的熊市。”

    他认为,病毒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快结束,因为已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增加了巨额的债务。罗杰斯表示,他目前拥有大量美元现金,一些中国和俄罗斯股票,并且正在考虑投资日本股票。他还表示,他正等待在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一些领域进行抄底,例如旅游、运输、航空和农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务预报:上周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小幅回落

    下一篇

    呷哺呷哺疯狂扩张只是赚到了吆喝?门店比海底捞多几百家,利润却不及其八分之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