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经济预测不应太过悲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5:11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今年我国的经济仍然很有信心,“按照GDP的比例,一季度一般占20%,二季度占25%,剩下的半年占到55%,一季度是损失最大的,但这个损失实际上还要扣掉20天,因为1月份的前20天消费是非常高的,这个损失后面还是有时间可以追赶回来”。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疫情基本稳住之后,经济带来的压力更为直观地摆在了眼前。

    3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湖北上市公司涅槃:复苏新动能在哪里?”线上沙龙交流会上,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对于经济的预测,大家不应太过悲观。

    在疫情期间,线上经济等新的经济形态展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叶青认为,这留给了企业家很大的思考空间,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所在。

    “大家不要太悲观”

    在按下“暂停键”一个多月后,逐渐迎来了企业的复工复产时刻。“我们公司今天才复工,而且只有50%左右的人,下周要达到90%。”位于武汉的一家汽车整车企业的员工日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湖北,通信与电子产业具有与汽车产业同等的重要性,其受到的影响则同样全面而直接。

    以面板行业为例,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武汉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出规模达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但武汉封城带来人员复工难度增大,物料进出受阻,对面板和整个手机产业链产生影响。

    疫情之下,餐饮、零售以及作为体验经济的服务业遭受的影响不亚于制造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领导的估算,全国大概受限的消费超过1.5万亿,包括旅游、餐饮、购物等。”叶青向记者表示。

    不过,与部分悲观预测不同,叶青对今年我国的经济仍然很有信心。“按照GDP的比例,一季度一般占20%,二季度占25%,剩下的半年占到55%,一季度是损失最大的,但这个损失实际上还要扣掉20天,因为1月份的前20天消费是非常高的,这个损失后面还是有时间可以追赶回来。”叶青表示。

    从国家到地方,帮扶政策以更具针对性的形式频频发布。在湖北,应对疫情的湖北“ 18条”、武汉“21条”以及光谷“22条”在2月份已接连出炉。

    叶青建议,湖北企业应该对照每一条政策,挖掘其中适用于自身的,向所在地方积极争取,把它变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新经济形态是企业的机遇所在”

    机遇总是伴随着危机而产生,与这场疫情同时发展的另一条线,则是到家经济、在线(云)经济、无接触经济、健康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在各行各业的深度演绎。在叶青看来,这也是企业新的发展机遇所在。

    “在武汉我看了一下最多的时候达到35个平台,就是全体市民在35个平台上进行团购;到家经济可能大家以后会越来越重视,在网上买东西。我们以后还会延伸它,比如说家政,企业家在这方面的思考空间还有很大。”叶青表示。

    根据美团外卖此前发布的《无接触配送报告》,在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采用“无接触配送”的订单占到了整体单量的80%以上,且每一单外卖都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用户占到66%。

    此次疫情也将直播带货的火烧到了零售业之外,房地产、大型机械制造业企业纷纷尝鲜。在3月30日的淘宝直播年度战略发布会上,淘宝宣布将在今年投入百亿级资源,重点扶持中小主播。此外,云教育、云办公、云医疗等也在此次疫情期间表现得大为抢眼。

    在叶青看来,餐饮、百货、汽车销售、在线教育等9个行业都可以采用直播形式,杭州、广州、宁波则是叶青认为在直播经济方面布局和发展较好的三个标杆城市,武汉也应该从中学习。

    不过,华创证券宏观研究报告称,尽管疫情推动了线下向线上的互联网化进程,但是对于一些严重依赖服务、场景和体验的线下机构来说,短期有些自救行为但难以长期化,主要原因是互联网化推进多年,剩余产业有其无法互联网化的掣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年票补或卷土重来

    下一篇

    唐爽周立波互诉,吸毒言论不构成诽谤,法院一审判相互道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