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摸底人身险一季度经营情况 深入了解新冠疫情对人身险公司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17:2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3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已于近期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对人身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的函》(以下简称函文件),以全面了解2020年一季度人身险市场发展情况,准确把握当前行业运行趋势与特点,摸清行业风险底数。

    根据函文件要求,保险公司需要在4月8日之前将所有材料报送到银保监会人身险部。

    摸底一季度人身险行业运行情况

    函文件中将保险公司需要上报的内容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经营情况报告和经营数据统计表。

    其中,经营情况报告的内容较为详细,主要包括四大方面。例如,经营情况方面,要求报送一季度公司经营情况,公司主要业务及财务指标,分析变化趋势及其原因。包括:规模保费,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新单续期结构,险种、产品和渠道结构等业务指标;资产,负债、利润等财务指标;以及偿付能力、现金流等风险指标。

    疫情影响方面,首先要求公司报送疫情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包括哪几个方面,以及一季度业务财务指标是否达成预期及其原因,产品渠道结构是否发生明显变化及其原因,营销员及银行网点平均产能变化情况及其原因,各渠道主力产品销售情况。其次,公司在战略发展规划、具体经营决策等方面是否有变化,做了哪些调整。第三,当前公司经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以及已经采取的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四是对于公司全年经营情况的预判,包括业务发展、财务状况、资金运用及风险防控等。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还要求各公司对行业形势研判和对政策提出建议:对一季度及全年人身保险市场发展形势,以及当前行业风险结构的整体判断;对保障人身险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和保障复工复产,有效防控风险的政策建议。

    此外,函文件还要求各保险公司上报一些跟公司发展相关的其他事项,比如已经发生或预期可能发生的对公司、行业或消费者产生较大影响的事件,包括但不限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公司股权变更、增资情况,重大投资情况,公司省级分支机构新设情况等;一季度收到消费者投诉及受到监管处罚情况,包括收到消费者投诉件数、类别及同比变动,被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和接受行政处罚等情况。

    银保监会要求各公司认真对待本次书面调研,经营情况报告要求观点明确,全面客观反应公司实际情况,填报数据力求准确,并于4月8日前上报。

    业内:更准确的了解行业发展情况

    据上证报消息,去年12月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就曾下发内部通知,对人身险公司2019年至2020年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旨在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行业运行趋势与特点,摸清行业风险底数,研判2020年发展趋势。

    在这次调研中,内容涵盖2019年全年、2020年一季度的保费进度、渠道结构、险种结构、产品结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现金净流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重要指标,进而通过这些指标全面了解人身险市场发展情况。

    不过,在去年12月的摸底调研时,新冠肺炎还并未出现,所以调研内容中并未提及新冠肺炎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而在此次的调研中,银保监会将新冠肺炎的对保险业一季度运行情况的影响纳入其中。有业内人士称,疫情期间,人身险代理人增员与展业短期受限,影响新单保费增长,监管摸底公司经营情况,不排除短期内会有支持性政策出台。

    记者了解到,该业内人士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保险公司代理人出勤展业就受到阻碍,保险公司代理人增员及培育速度有所放缓,原有代理人扩张计划被影响。传统保险公司日常运营,在诸如出勤、培训、举绩以及增员等方面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应对疫情,保险公司都将办公体系和代理人培训等挪到了线上,也把业务条线放到了线上,聚焦于线上经营,特别是线上获客、后续客户转化、留存等基础支撑改造等问题。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分析称,此次疫情对于寿险公司开门红冲击较大,其中绝大多数中小型寿险机构一季度新单保费预计将有较大降幅。但国寿集团因较早进行代理人扩员计划及开门红筹备计划,一定程度保证了公司2020年开门红的顺利进行。据该公司最新公告,其2020年1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35亿元,同比增22.62%,相较2019年1月,其增量达到357亿元,所受负面冲击较行业而言相对较小。可以说,此次疫情的突然来袭,让寿险机构陷入了不同程度的销售困境,寿险行业线下营销向线上转移,整体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将大概率成为行业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亚迪“刀片电池”挑战三元锂?王传福放言要将“自燃”从新能源汽车中抹掉

    下一篇

    西班牙卫生部发言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