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新增近2万,累计确诊破10万!美国或成疫情“震中”,特朗普:赶紧生产呼吸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8 10:00

    每经编辑 郑直    

    据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上午7时,新冠肺炎确诊数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共报告确诊病例101657例,死亡1581例。与前一天上午7时数据相比,新增确诊病例19253例,创单日最大增幅。新增死亡病例380例,累计死亡1581例。

    fe294925.png?Expires=19008868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2F4jVnlUWe9Yd3bjyV0scL9JKnQ%3D

    与此同时,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开始提升,但截至26日,只有纽约州接受检测的人数超过10万人,有36个州(包括华盛顿特区)的检测人数不足1万人。

    受疫情影响,27日欧美股市普遍大跌,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4.06%结束三连涨;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英国股指跌幅超过5%。

    而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国会表决通过的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这也意味着该法案正式生效成为法律。

    欧美股市大跌

    美东时间27日,美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后低位震荡。

    截止收盘,道指大跌915点,跌幅4.06%,结束了此前的三连涨。不过即便如此,本周道指累计上涨12.84%,创1938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纳斯达克、标普指数在27日也跌幅超过3%。

    2ea3285d.png?Expires=19008868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rss0QJyKaNnQBupxpu9e4xMiiU%3D

    个股方面,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跌4.14%,亚马逊跌2.83%,谷歌跌4.53%,Facebook跌4.01%,微软跌4.11%。

    热门中概股普遍走低,阿里巴巴跌3.45%,京东跌4.43%,百度跌4.12%;和信贷跌超18%,万达体育跌9.64%,微博跌6.21%,拼多多跌4.57%,蔚来汽车跌超3%,网易跌5.22%。

    0f180842.jpeg?Expires=19008868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xGq%2F1ji2M9R7zNzk8HBmlklLcE%3D

    当地时间2月24日,皮特·塔奇曼在纽交所工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欧洲市场,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18%。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05.40点,跌幅为5.24%。德国DAX指数下跌368.44点,跌幅为3.68%。法国CAC40指数下跌192.09点,跌幅为4.23%。

    bdd66d76.png?Expires=19008868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TiLl%2BmRLhqruDYZs9TYCQt8h7Y%3D

    国际油价、黄金价格下挫。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9美元,收于每桶21.51美元,跌幅为4.82%。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1美元,收于每桶24.93美元,跌幅为5.35%。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4月黄金期价下跌26.2美元,收于每盎司1625美元,跌幅为1.59%。

    2万亿美元法案落地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国会表决通过的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这也意味着该法案正式生效成为法律。

    该法案在当天由众议院投票通过,提交特朗普。这份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法案的内容包括加强失业保障、企业贷款补助以及向医院、州政府和市政府提供更多医疗资源等等。

    特朗普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经济刺激方案,是有史以来颁布的任何救助法案的两倍”。

    这次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直接现金补助:

    年收入最高75000美元以下个人将收到1200美元支票,家庭最高收入150000美元以下可以收到2400美元支票,每个儿童多500美元。年收入高于75000美元者收到现金支票数量将减少,个人的收入上限为99000美元,夫妻的收入上限为198000美元。

    年收入在75000美元或以下的任何人都有资格获得1200美元现金支票。

    法案中2500亿将用于直接现金补助。

    二、扩大失业保险:

    该法案将在未来四个月内,将每周最高的州失业救济金增加600美元。失业救济也将扩大到通常一些没有资格的人,例如临时工、休假的雇员和自由职业者。

    根据该法案,那些即将达到申请失业期限的人可以将其期限延长13周。

    据了解,法案中至少2500亿美元将用于失业保险。

    三、小型企业支持:

    据了解,大约有3500亿美元将用于小企业的贷款。

    57a67973.jpeg?Expires=19008868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KhLPTE8qNSH%2BDkqnqxlVHXq7og%3D

    图片来源:推特

    员工人数少于500人的公司将会有资格获得最多1000万美元的小企业贷款,以使他们能够继续向员工付款。此外,保持员工薪资的小型企业将有资格获得抵押贷款利息、租金和公用事业等费用的援助。

    四、对企业的协助:

    预计该法案将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冲击的企业(如航空公司)提供5000亿美元的援助。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该法案将禁止由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和行政部门负责人控制的企业获得这些贷款。

    该法案还将设立一个监察长和一个由五人组成的国会监督委员会,负责选择和确认对公司的付款。法案将要求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作证此交易。

    此外,该措施将根据该法案创建对国库交易的实时公开报告,包括贷款、投资或对公司的其他援助条款。

    五、公共卫生经费:

    该法案将为医院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的援助,比共和党最初提出的150亿美元有所增加。法案还将为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共交通机构,食品券,儿童营养和其他与保健有关的方案提供额外的资金。

    六、国家补助:

    法案还将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约1500亿美元的刺激资金,以在税收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帮助提高预算。

    钟南山:疫情震中可能转移至美国

    世界卫生组织多日前就已发出警告,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疫情下一个“震中”。

    27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其他国家采取行动已经有三周了。除少数国家新增病例数有些下降以外,其他国家还在上升,特别是美国。现在,美国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中国,有可能“震中”会转移到美国。

    美国确诊病例为何增速这样快?下阶段防疫重点和难点又是什么?

    有分析认为,美国确诊病例迅猛上升的背后,有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检测量增加了。

    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截至26日上午,美国总共检测了55.2万例样本。据美国媒体统计的数据,纽约州的受检人数、受检比例也在全美位列第一。

    55ac654b.jpeg?Expires=19008868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tKkwHVGNd%2BcY8YNuEqCFF%2FNM9s%3D

    图片来源:推特

    另一方面,前期隔离和防控措施相对滞后或落实慢,还在显现后果。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传染病系主任斯库利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许多地方推行“扩大社交距离”的政策步伐迟缓。在华盛顿州等较早实施这一举措的地区,确诊病例上升的速度已开始放缓。

    “美国病例数快速位列全球之首,表明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并没有做足准备,无论是病毒检测、强制保持社交距离,还是认真对待病毒感染等方面,都做得不够。”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珀尔曼对新华社记者说。

    专家认为,美国防疫工作下阶段重点在于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提高医院接诊能力、抢救急重症病人、降低死亡率等。同时,联邦政府需要对纽约州等“重灾区”提供额外支持。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病例持续增多,美国医疗系统将承受巨大压力。防护用品严重不足也会加重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医院病床位、重症治疗室和呼吸机不足,给抢救病人带来瓶颈;这些难题亟待解决。

    据《纽约时报》报道,纽约州一些医院已处于“崩溃边缘”。其中,国际大都市纽约的医院人手、物资最为短缺。

    特朗普“催促”通用、福特尽快生产呼吸机

    当地时间27日,特朗普连发三条推特痛斥通用汽车“生产防疫物资不力”。

    ef4c8e6f.png?Expires=19008868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x4ickXfEGszi%2BjMZP6DR6CKB1w%3D

    特朗普表示,通用汽车早些时候承诺“很快”提供4万台呼吸机,但现在却改口称要到四月下旬才能供货6000台,同时还向政府漫天要价。Mary Barra(通用汽车CEO)总是把事情搞得一团糟。

    此外,特朗普还呼吁通用汽车立刻重启目前关停的工厂,同时要求福特汽车也尽快加入生产呼吸机的队伍中来。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原本准备在周三宣布通用汽车与Ventec Life Systems达成生产8万台呼吸机的合作,但由于通用要求政府支付数亿美元用于改造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汽车零部件生产线,目前这项提议已经被搁置。

    特朗普同时在27日宣布,已经与多家公司达成了采购呼吸机的意向,稍晚时候将会公布具体的名称和采购数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英为财经等

    封面图片来源:推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武汉奶茶外卖订单量3天增长近8倍;河南首例境外输入病例郭某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美专家:新冠肺炎病毒源于自然

    下一篇

    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病例数接近1.5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