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FCA与PSA合并疑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09:59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多数车企生产暂时停滞,汽车工业也遭受巨大损失。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正在推进中的合并业务,也正在遭受质疑。

    图片来源:新华社,阿尔贝托·林格利亚摄

    据法新社报道,凯利蓝皮书的专家卡尔·布劳尔日前表示,PSAFCA在销售收入、市场份额、产品规划方面已不再像一个月前那样有信心。若双方继续推进合并业务,两家公司的估值、收入预测、2020年及以后的销售额都必须重新评估。

    对于上述消息,PSA对外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合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我们的团队正在继续工作。”

    欧洲疫情或将干扰合并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欧洲多家汽车企业停产,其中FCA受波及最严重,目前FCA已经关闭了在欧洲的10家工厂,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工厂也已关停,PSA已于319日前后关闭了欧洲的15家工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有分析认为,疫情在欧洲的爆发以及汽车工厂集体关闭使汽车相关经济陷入衰落。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前表示,疫情使欧洲1400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该协会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汽车行业财政支持。

    在此背景下,PSAFCA的合并业务或将受到疫情干扰。从事双方合并业务的消息人士表示,“根据两家公司日前的合并计划,合并后需要对电动汽车进行大量投资,但目前必须认识到,鉴于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进行合并,就必须审查最初签订的财务协议。”

    据了解,PSAFCA需向各自的股东支付11亿欧元的股息。其中,在交易完成之前,FCA还需向其股东分配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以及其在柯马(Comau)的股份,而PSA将向其股东分配其持有的佛吉亚46%的股份。

    然而,佛吉亚的市值自PSAFCA合并消息公布以来至少缩水了三分之一,这意味PSA所持股份的价值缩水了近10亿欧元。一名参与财务讨论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我们仍想讨论对等合并,就必须重新平衡股东之间的关系。” 另一名内部消息人士称,双方承诺的11亿欧元股息现在备受质疑,尤其是在疫情造成重大影响下,双方需要保留现金流来应对欧洲和美国汽车销量的暴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裴健如 摄

    数据显示,2019年,PSA全球销量为349万辆,而欧洲市场销量为303万辆,占比高达86.8%。而FCA依靠皮卡和SUV车型在北美市场占有较大份额。2019年,FCA全年营收为1190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的收入为800亿美元,占到了67%。但是目前,欧洲和北美这两大汽车市场的状况随着大量工厂关闭和经销商关门充满了不确定性。

    合并程序复杂

    201912月,PSAFCA共同宣布两家集团合并,以解决未来可持续移动出行时代所带来的挑战。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全球销量排名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届时,旗下品牌包括标致、雪铁龙、吉普、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整体年销量为870万台,合并收入近1700亿欧元,合并预计将实现约37亿欧元的年度运行率协同效应,从第一年起,预计协同效应将产生正的净现金流。

    图片来源:PSA集团官微

    当时约定,拟议的合并预计将在1215个月内完成。也就是说,双方合并后的新集团最迟将于2021年初敲定。

    据了解,两家公司合并应符合惯例成交条件,包括两家公司股东在各自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的批准,以及满足反垄断法和其他的监管要求。据外媒报道,PSAFCA的合并程序复杂,必须向反垄断机构提交24份申请。也正因如此,合并不能更快完成,只能等待所有申请的回应。

    今年2月,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公开表示,“这两个集团都状态良好,完全有能力共同面对市场挑战。合并不会遇到任何重大的监管障碍,目前公司已向反垄断机构提交了14份批准申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另有外媒报道称,PSAFCA最为担忧的领域是欧洲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和南欧的小型车市场。PSA集团在欧洲货车市场的份额为25.1%FCA的份额约为10%。在意大利微型车市场,菲亚特克莱斯勒有两款车领衔,PSA也有三款车型跻身该细分市场销量前十。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2019PSAFCA在该细分市场份额合计超过46%,总销量110万辆。唐唯实对此称,目前还没有反垄断机构的任何反馈,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PSAFCA合并的相关准备工作仍在继续,各法律团队正努力争取反垄断部门的批准。与此同时,审计师和财务顾问正在处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证券市场监管机构要求的文书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专家称病毒变异是必然的,在中国目前无重大突变;民航局:国际航班调减后每日入境人数将下降80%

    下一篇

    水利基建概念股走强 钱江水利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