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前白宫经济政策顾问:2万亿美元是一项灾难救济而非刺激计划;美股或将接近底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11:26

    布赫霍尔茨认为,当下美国正经历的危机,与2008年甚至1929年的衰退或萧条完全不同,当下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他还对记者指出,当下无论是这笔2万亿美元的财政政策,还是美联储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都能对防止当下失业率飙升和社会恐慌起到关键作用。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5日,市场关注的焦点仍在美国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上,美股更是因此出现戏剧性一幕。当日美股三大指数连续上演“高开低走”、“深V反转”和“尾盘跳水”,最终标普500收涨1.15%、纳斯达克收跌0.45%、道指收涨2.39%。尾盘阶段,由于不满共和党参议员对失业保险条款提出“措辞上的修改”(若失业者原本收入低于“州救济金标准+600美元/周”的水平,则失业者只能领取与此前收入相同的标准),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宣布若共和党不放弃这个提议,他将“搁置”美国财政刺激法案,并争取对企业救济采用更严格的限制。

    对于市场密切关注的这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每日经济新闻》25日凌晨对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白宫经济政策顾问托德·布赫霍尔茨 (Todd G. Buchholz),以及前美国劳工部长、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经济转型顾问委员会成员罗伯特·莱克(Robert B.Reich)进行了专访。两位业内权威认为,当下美国正经历的危机,与2008年甚至1929年的衰退或萧条完全不同,当下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布赫霍尔茨还对记者指出,当下无论是这笔2万亿美元的财政政策,还是美联储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都能对防止当下失业率飙升和社会恐慌起到关键作用。

    2万亿美元计划对防止失业率飙升和家庭恐慌将有关键作用

    北京时间24日下午,在美国白宫与参议院就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后,投资者情绪受到鼓舞,美股三大指数期货持续走高。周三开盘后,标普500指数在高开低走后大幅反弹,一度朝着1987年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迈进,波音更是一度上涨超过30%,航空、石油板块继续反弹。

    但临近美股周三收盘,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表示他准备“暂时搁置该法案,直到对5000亿美元的企业福利基金施加更强的条件”之后,美股三大股指集体跳水。尽管如此,道指在近两个交易日内还是上涨了13%以上,而波音股价当日暴涨24%,创下公司史上最大单日涨幅,领涨道指。此外,周三企业信贷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i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当日上涨了约3.6%,但年初至今仍累计下挫逾15%。

    周三收盘后,据多家媒体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紧急表示,国会非常接近通过刺激法案,经济刺激法案规模为2.2万亿美元。在此消息刺激下,美股期指涨幅扩大。欧洲股市方面,25日主要指数均大幅上涨——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4.45%,法国CAC40指数上涨4.47%,德国DAX指数上涨1.79%。

    对于蓄势待发的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前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白宫经济政策顾问、知名经济学家托德·布赫霍尔茨 (Todd G. Buchholz)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这轮危机,并不是像2008年或者1929年那样由过度投机和泡沫破裂引发的正常衰退或萧条。他认为,与其把美国当下这轮2万亿美元的计划称为对经济的刺激方案,倒不如将其称为对灾难的救济。

    “在一项刺激计划中,政府通常都试图刺激消费者和企业去购物,但这一次,美国政府已经明确告诉人们不要去购物,并命令大多数零售企业关门歇业。我无法断定2万亿美元对当前的危机来说是否足够或合适,这是因为我们无法预测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何时能够不再增加。但我确实认为,这笔钱足以防止美国接下来的失业率不会飙升至大萧条时的水平(25%),而且可能足以让美国家庭在这个时候避免恐慌。上周我曾建议国会通过一项特别的刺激措施,并在今年7月1日之后启动,届时我们预计新增病例的曲线将开始变得平坦。这项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将给美国家庭提供一张500美元的借记卡,用于‘体验经济’,但由于各大企业被政府下令关门歇业,效果还有待检验。”布赫霍尔茨对记者补充道。

    布赫霍尔茨在媒体和演讲中,经常对重大经济转折和发展做出预测,有时准确率惊人。例如2011年,布赫霍尔茨在主题演讲以及媒体采访中预测,标普评级机构将会降低美国国债评级。同年8月5日,标普宣布将美国政府的AAA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级。

    在1993年~1997年期间担任美国劳工部长、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经济转型顾问委员会成员、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戈尔德曼(Goldman)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罗伯特·莱克(Robert B.Reich)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的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体量是大致合适的,但考虑到美国疫情的严重性,这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甚至还有点不足。他同时批评称,这项刺激计划似乎过于偏重帮助那些在危机中的大公司(如航空公司),而没有充分考虑到帮助被危机所困的个人和家庭。

    除了在奥巴马政府任职外,罗伯特·莱克还曾在前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吉米·卡特和比尔·克林顿政府任职,并于1993年至1997年担任美国劳工部部长。自2006年1月以来,罗伯特·莱克教授一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戈尔德曼公共政策学院任职。

    美股底部大约落后中国股市6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最近两个交易日欧美股市全线反弹,此前受疫情蔓延影响严、股价接连暴跌的航空股在近期也全线反弹。不过,全球新冠病毒确诊人数仍在不断上升,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10时,全球目前确诊病例至少达416686例,其中死亡病例近1.9万人。周二晚些时候,印度为防止新冠疫情实施了全国封闭。

    针对目前仍在日益增多的新冠病毒确诊数量,罗伯特·莱克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是一场与1929年的大萧条截然不同的危机,事实上,这根本不是一场经济危机,而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政策的目标应该是帮助保证公民的安全,并在他们待业在家里的时候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收入支持。

    “除了1918年的流感,美国以前从未发生过类似的大流行病,但那时的各项经济数据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完善和准确。大型投资者和市场的投机者也总是在这样的暴跌中进行各种试验。”罗伯特·莱克教授对记者补充道。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全球美元流动性危机,上周以来,在美国政府努力推出刺激性的新财政政策的同时,美联储已经接连放出数个“王炸”。上周,美联储先后动用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后,美联储又将把货币兑换计划扩大到其他九个央行,即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掉期交易)。本周一,由于市场上的流动性紧缩仍然存在,美联储史无前例地宣布将开始“无限量QE”的时代。

    对于美联储近期的货币政策,布赫霍尔茨和罗伯特·莱克教授认为是正确的。布赫霍尔茨还对记者补充称:“在2000年和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一些愚蠢的人说美联储的工具太弱了,不能对刺激经济起到太大作用。事实上,正如我说的那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刺激经济仍然非常有效。当利率被降到不能再低的时候,量化宽松(QE)可以做到这一点。请记住,在2008年~2010年期间,许多美联储的批评者认为QE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然而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忧是多余的。他们甚至还称美元将逐渐被挥霍殆尽,但事实上,美元仍是强势的。那么QE有风险吗?当然有,但总体上来说是可以对经济起到支撑作用的,特别是在当前这种情况。”

    布赫霍尔茨还表示,他对最近两个交易日美股的大涨感到鼓舞,但当下的这种情况并没有实现经济学中供需的平衡点,相反,目前正处在经济学和流行病学的“十字路口”。说道美股的“疫情底”,他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美国股市的底部大约落后中国股市6周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美股的底部可能将会出现在最近这6周时间内。

    “美国新冠病毒疫情见顶,需要等到每日死亡病例的下降。但不幸的是,美国最近的数据显示,年轻人很容易受到新冠病毒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的影响。此外,美国政府需要向每个家庭发放口罩。目前许多美国人还不习惯戴口罩,在这一点上他们需要学习亚洲人。”布赫霍尔茨对记者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活久见!五菱牌柳州螺蛳粉,你想吃吗?

    下一篇

    中国已同110多个国家举行近20场专家视频会议 向意大利、塞尔维亚等5国派出7批医疗专家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