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丰行智图获超亿元A轮融资 顺丰“踩点”新基建加速布局地图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3:35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顺丰快运获得融资后,又一家顺丰旗下子公司宣布融资。

    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顺丰集团子公司丰行智图已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领投,元禾控股、麦星投资、古玉资本跟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领投的朗玛峰创投是一家专注于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公司,而跟投的投资方元禾控股、古玉资本本身也是顺丰控股的股东。

    实际上,对于地图的布局,顺丰早有行动。就在2019年12月,丰行智图曾宣布正式获得自然资源部颁发的“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这也意味着顺丰成为第一家获得甲级测绘资质的物流公司。而如今,随着丰行智图A轮融资投资人的正式亮相,顺丰对于地图领域的野心再度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丰行智图成立于2018年9月,是一家地图领域科技服务提供商,前身为顺丰科技地理信息研发中心,是顺丰集团内部孵化的专注于地图领域的科技公司,旨在打造数字化和AI系统能读懂的地图,为政府、企业、智能设备和个人提供可信赖的位置决策服务,2018年12月开始独立运营。

    一直以来,顺丰对于地图业务的布局都在持续进行中,地图业务也逐渐显示出其独特作用。

    顺丰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财报显示,顺丰智慧物流地图平台已成为顺丰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的底盘引擎。智慧物流地图管理日均7亿条收派员位置数据、2100万公里的地面轨迹数据;云端服务日均请求量已达3.3亿次,终端SDK日均请求量突破7亿次。

    同时,顺丰控股基于物流行业对高精度地图信息的需求,研发了一套交通信息识别技术,实现了在收派员正常派送件的过程中自动收集道路和小区中交通信息,包括路面交通标志检测、地面指示标线检测、小区楼栋号检测识别、店面POI信息识别等,不仅可以辅助车辆安全驾驶,还极大地帮助物流车辆有效地选择可通行的路线。

    实际上,随着物流行业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高精地图成为不少公司的重点布局方向。就在2020年1月,京东物流也宣布获得甲级测绘资质,未来将更加深入地开展与自动驾驶、高精地图采集相关的业务研发,以及技术开放业务。

    根据高盛对高精地图全球市场判断,预计未来的十五年,高精度地图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到2020年高精度地图市场为21亿美元,2030年该市场将达到200亿美元。

    丰行智图CEO周训飞对外表示,本轮融资的完成是丰行智图作为独立运营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的一个里程碑。虽然年初发生了新冠疫情,但依然对今年的目标充满信心,在国家“新基建”的背景下,会进一步加快在新型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及智慧供应链等领域的拓展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在“新基建”相关领域(尤其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持续重视和投入支持,IoT、5G通信、云计算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的成熟完善,将加大提升新技术(如无人驾驶、机器人)在物流领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镁刻·年报速读| 合景泰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43%至98.05亿元

    下一篇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G20财长与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国财政政策将更积极支持扩大内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