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唐德影视“保壳之战”再添变数 《巴清传》7月15日前未播出将赔1.3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2:2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 毅    

    在经历了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后,唐德影视依旧没有放弃《巴清传》(原名《赢天下》)。

    近日,唐德影视公告称,经与天猫技术友好协商,双方关于《赢天下》的协议发生变化,主要是关于电视剧《巴清传》多项期限的修改。截至2020年7月15日,唐德影视如未能完成该剧的修改以及未获得广电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并准予播出,那么,不仅要返还天猫技术已支付的《巴清传》全部费用,还将按此前协议向天猫技术承担1.35亿元的违约责任。

    谁也没想到,曾斥巨资打造的重磅项目《巴清传》,将大IP影视剧的风险展现到极致,并且成为唐德影视近两年来最大的“水逆”,频频拖累公司业绩,并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2018年亏损超9亿元后,唐德影视2019年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只是亏损有所收窄。对于已连续两年亏损的唐德影视而言,2020年至关重要,如果2020年仍无法扭亏为盈,那么接下来,它要面临的将是退市危机。

    高云翔被判无罪《巴清传》再博上映

    等待了近四年的《巴清传》,再次传来新的消息。

    3月22日,唐德影视公告称,公司经与天猫技术友好协商,双方协商一致,决定对《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二》中约定的该剧修改及交带期限进行调整,并签署了《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三》。

    双方协商一致,同意将《补充协议二》中约定的该剧修改期限从“2019年12月31日前”变更为“2020年4月30日前”,并将该剧的播出期限(母带)从“2020年3月31日前”变更为“2020年7月15日前”(包括网络和电视台等播出平台)。如在2020年7月15日前,唐德影视已促使该剧获得国家广电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并准予播出,但因天猫技术原因未能安排该剧在2021年7月16日前在天猫技术指定媒体进行播出的,则2021年7月16日后唐德影视不再承担播出保证义务;如截至2020年7月15日,唐德影视未能完成该剧的修改并未获得准予播出,则唐德影视按补充协议二约定向天猫技术承担违约责任。

    不过,按照此前公告信息,遇到后者情况,天猫技术有权解除补充协议及此前签署的采购协议,唐德影视应返还天猫技术已支付的《赢天下》全部费用,并按该剧授权费用总额的30%向天猫技术承担违约责任。2016年10月25日,唐德影视与天猫技术签订协议,授权《赢天下》费用为单集800万元,以暂定集数60集计算总费用4.8亿元。由此计算,如若在2020年7月15日前,《巴清传》仍未取得播出许可,唐德影视不仅要返还天猫技术已支付的《巴清传》4.8亿元的全部费用,还要向天猫技术承担1.35亿元的违约责任。

    此外,双方还同意,将《补充协议二》中约定天猫技术获得的“该剧全球、永久、独占的全媒体播放权及其转授权、维权权利”自主行使期限从“2020年3月31日前”变更为“2020年7月15日前”。

    从开拍就有着巨大关注的《巴清传》上映之路一直十分不顺。主演高云翔、范冰冰先后出现负面事件,使《巴清传》从唐德影视手中的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唐德影视首先决定更换男主演,即通过“抠图”,由李晨取代高云翔的戏份,但2019年6月,李晨与范冰冰宣布分手。2019年10月,唐德影视发布公告,决定再更换主演。公告称,鉴于《巴清传》主要演员的负面事件,唐德影视承诺将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重新布景拍摄、技术手段、重新配音等更换剧中主演的镜头,而重新选择的演员将是由天猫技术另行确认的一线演员。由此新增的修改费用由唐德影视承担,修改所支出的费用应不低于6000万元(且已含重新聘用演员所需费用)。

    截至目前,唐德影视重拍情况没有更多的消息,但原主演之一高云翔的最终审判却尘埃落定。3月19日,法官宣判高云翔、王晶“所有罪名不成立”,两人最终无罪获释。

    受《巴清传》拖累公司连续两年亏损

    作为该剧的主要出品方,迟迟无法开播的《巴清传》,让唐德影视承受的是“真金白银”的代价。

    自2018年风波开始,唐德影视业绩就备受《赢天下》“拖累”。无限期延播的《巴清传》直接影响了唐德影视2018年业绩表现。此前唐德影视相关人员就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巴清传》未能播出,影响了公司的现金流。

    早在2018年年报中,唐德影视曾披露公司年营收由2017年的11.8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3.72亿元,净利润由2017年盈利1.93亿元直接变成亏损超9亿元。并且因《巴清传》未能顺利播出,唐德影视在2018年年报中计提坏账准备近5亿元。

    当时,唐德影视表示,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电视剧《巴清传》未能在2018年度实现播出,相应合同款项回收滞后,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等。

    与此同时,该剧最初的其他出品方、剧中植入广告相关客户也纷纷退出、解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唐德影视花了近4000万元回购《巴清传》联合摄制合作方霍尔果斯华视娱乐持有该剧5%的份额。

    如今,虽然天猫技术的出现让《巴清传》再次看到了希望,但随着唐德影视与天猫技术协议合同时间的延期,《巴清传》再次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唐德影视2019年业绩。

    而唐德影视最新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2亿元,较上年减少近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11.88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唐德影视总资产为26.32亿元。而2019年前三季度,唐德影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71.26万元。

    对于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负,唐德影视在业绩快报中解释道:主要是受到《巴清传》项目营业收入冲回的影响。公告显示2019年就《巴清传》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将原已确认的该剧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账款,以及单项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全额冲回。

    《巴清传》迟迟无法开播、现金流承压、业绩频频不如人意,也使得唐德影视明星股东纷纷减持。2018年以来,股东李钊、赵薇哥哥赵健以及范冰冰等相继减持公司股份,而2019年一季报曾显示,范冰冰已经从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但她到底减持了多少尚未可知。同时,曾带给唐德影视无限风光的一众明星股东们也正在退出唐德影视,连同范冰冰“消失”的,还有张丰毅、霍建起等明星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看,唐德影视2018年、2019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这意味着,2020年唐德影视恐怕要开启“保壳之战”,如果2020年唐德影视仍无法扭亏为盈,等待它的将是退市危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大佬开直播:白天戴口罩操盘,晚上化妆当网红!

    下一篇

    平潭发展再被减持 控股股东山田实业缘何陷入担保危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