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后复苏进行时 这座“网红”城市将发放千万消费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1:41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又一地方政府宣布将向市民免费发放消费券。

    3月25日下午,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场)上,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表示,为鼓励刺激消费,将启动2020重庆·渝中春夏消费季,渝中区将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卡。

    记者注意到,做好商贸企业的复工营业是疫情后期的重要一环,近期,重庆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包括个体工商户等经济主体的发展。

    重庆渝中区加入免费发券行列

    据邓光怀介绍,重庆市渝中区将举办“游母城、享美食、购潮品”2020重庆·渝中春夏消费季,并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卡,组织渝中区50家大型商场、500家商贸旅游企业、50000个商户集中推出促销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南京、合肥、浙江、济南、青岛等多地也已先后宣布将向市民发放消费券,广西将自3月26日起举行为期两个月的“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期间也将发放消费券。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在上述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重庆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基本上实现全面复工,社区商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率93%,五大商圈33个购物中心、31个百货商超有序复工、客流量逐步增加,全市重点监测的77家专业市场开门营业,入驻商家开业率82.2%。

    “应该说,居民的消费潜力还是在的,但目前具体的方案还没看到。消费券发放的具体范围和形式应该会很重要。”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此次疫情也催生了一些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放消费券等措施可考虑到这些因素。”

    多举措推动商业经济复苏

    为了支持重庆商业的复苏发展,作为“网红”城市的重庆近期还祭出了多项措施。

    记者注意到,为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重庆市各级领导近期带头“下馆子”,鼓励市民出门消费。这其中就包括了重庆市副市长李波、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渝中区区长左永祥等。

    “对于促进重庆商业的复苏,政府还可以对商家从税收、社保等方面进行支持;而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经济暂时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要稳住居民收入和就业的心理预期,让居民能够放心消费。此外,重庆目前也可以采取放开一些路边摊的存在等措施,引导帮扶路边摊有序发展。”吴安表示。

    事实上,就在3月24日,重庆市发改委等多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若干措施》,通过减免社保、税收等21项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尽快恢复营业。

    根据《2019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重庆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67.34亿元,较上年增长8.7%。其中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等升级类商品合计增长11.4%,在保持消费增长的同时,消费升级的势头也十分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指涨幅扩大至3% 特斯拉涨幅扩大至10%

    下一篇

    华兴资本2019年业绩逆势增长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