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兴资本晒2019成绩单: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增至14.94亿,管理规模超3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1:22

    华兴资本2019年年报显示,其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14.94亿,调整后净利润4.63亿;管理规模超340亿,投资管理业务经营利润大涨93.6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华兴资本控股(以下简称华兴资本,代码1911.HK)公布了2019年业绩。在近年来所谓的“资本寒冬”下,该公司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14.94亿元、调整后净利润4.63亿元(含股票薪酬和未实现净附带收益),均有小幅上涨。同时该公司还公布,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40亿元,已完成新经济人民币三期基金65亿元的募资。

    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份年报里的关键数据。

    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14.94亿,调整后净利润4.63亿

    先来看看整体的业绩情况。

    根据业绩报告,华兴资本2019年实现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14.94亿元,而2018年这一数据为14.6亿元,增幅为2.35%、近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26%。调整后净利润4.63亿元(含股票薪酬和未实现净附带收益),和2018年相比上涨3.77%。


    图片来源:华兴资本2019年报,下同

     

    管理规模超340亿,投资管理业务经营利润大涨93.61%

    业绩公告显示,与2018年相比,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占全公司收入比重从69.7%下降到45.7%,投资管理业务的收入占比从22.3%上升到31.8%,华菁证券的收入占比从7.6%上升至17.5%。与此同时,2019年包括财富管理与结构化金融在内的新业务已经贡献了5%的收入。

    “我们的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6.1%,其中最明显的增长来自管理费的增加及运营成本的降低。投资管理分部显著增长、华菁证券实现盈利早于预期以及新业务的成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以应对行业环境的变迁。”华兴资本在公告中表示。

    翻开这份财报,可以发现最大的亮点在于华兴资本的投资管理业务。在资管新规加剧募资寒冬的2019年,华兴资本投资管理业务年收入为4.76亿元、同比增长51.5%;经营利润为1.91亿元、大涨93.61%;管理费4.34亿元,同比增长38.2%;截至2019年末,资产管理规模已超340亿元,已完成投资基金的资金回报倍数(MOIC)平均为2.1倍。


    2019年7月,华兴资本旗下私募股权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完成人民币三期基金募资,总额逾65亿元,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以及银行、保险、知名市场化母基金、大学校友基金等,进一步丰富LP结构。在完成新一期募资后,华兴新经济基金将重仓三大板块:科技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互联网,以及包括新能源、先进制造在内的新兴赛道。

    截至目前,华兴新经济基金已投资超90家新经济公司,超85%的公司完成后续轮次融资。包括美团点评、药明康德、分众传媒、乐信及近期登陆科创板的优刻得等在内的19家被投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投资银行业务比重下降,华菁证券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占华兴资本收入比重最高的投资银行业务,其占比近年来一直在下降。2019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6.8亿元、经营利润6709.6万元。

    华兴资本方面表示,2019年其先后为包括VIPKID、京东健康、壹米滴答、明略科技、知乎、百布等在内的多家头部公司完成私募融资。在港美股上市承销方面,华兴资本在TMT领域优势完成猫眼娱乐、嘉楠科技等明星IPO项目,在医疗健康领域协助维亚生物、亚盛医药、东曜药业、康龙化成、TCR2 Therapeutics等5个项目完成IPO。

    而在二级市场,华菁证券2019年实现收入及净投资收益2.62亿元、同比增长57.7%,首次实现经营利润6508万元,扭亏为盈。

    在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及华菁证券三大业务之外,包括结构化金融和财富管理在内的新业务也为华兴资本贡献了一定收入。财报显示2019全年,以上两项新业务实现收入及净投资收益7391万元、经营利润1247万元。华兴资本方面表示,新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新的增长极。

    翻看华兴资本几大业务的分部表现,也不难看出其逐渐转型的意向和原因。我们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投行业务2019年的收入及净投资收益为6.83亿元、经营利润6709.6万元,利润率约为9.83%,相比之下,投资管理、华菁证券、新业务在2019年的利润率分别为40.23%、24.82%和16.87%。再加上华兴资本本身是做FA起家,其投行业务已经相当成熟,拓展新业务也是顺势而为。

    在2019年上市之初,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曾表示:“投行是(华兴业务)平台的底座,是基础建设,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都是基于这个平台确立的。我们是在盖房子,先盖底座,再去盖上面的客厅,一直在(既定)蓝图下。”

    谈新冠肺炎影响:动荡时期通常具有巨大的投资窗口

    这份年报里还谈到了华兴资本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其表示:“从长期来看,预计我们均衡的收入来源将为下行风险提供缓冲,并为上行提供支撑。未来一年,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可能会减慢投资银行项目的收入变现速度,在不低估其影响的同时,我们对应对该等挑战的能力充满信心。这种严峻的时刻往往也是获取客户的良好时机。在最具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客户也最需要我们的帮助和建议,以支持他们渡过难关。动荡时期通常具有巨大的投资窗口。截至2019年底,我们的新经济人民币三期基金以及美元三期基金的可投资金达人民币72亿元,均可随时用于投资2020年市场的潜在理想目标。”

    基于对未来的信心以及回报股东的初心,华兴资本宣布每股派发15分股息,这也是华兴资本IPO以来首次派发股息。“我们的资本状况保持稳定,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流充裕。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每股收益及长期股本回报率,巩固我们在现有业务中的优势,拥抱新的商机,以开启新的增长阶段。”该公司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菲律宾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下一篇

    钟南山院士出席中欧抗疫视频会:发病早期病人具有更高传染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