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这家公司9个月净利润4个亿,却没兑付350万元到期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20:2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河南省国控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保障房投资公司”)发行的“国控保障房【3】号”融资产品,本月初已到期,但投资者资金至今未到账。该产品由发行方控股股东——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控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该产品原计划发行规模为1亿元,可分期发行。从结果来看,2019年3月发行的一期,实际融资数额仅350万元。但就是这350万元,最终也未能如期兑付。

    记者注意到,保障房投资公司由国控集团持股51%,国控集团是经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试图联系保障房投资公司和担保方国控集团一方,但终未能获得回应。

    图片来源:投资者提供


    购买者寥寥无几

    投资者庄胜(化名)向记者提供的“国控保障房【3】号)”产品发行确认书显示,这一期产品自2019年3月8日起息,产品期限1年,到期日2020年3月7日,这也是投资本金兑付日。

    “之前每期收益都已支付,但到最后一期,收益和本金却没有支付。”庄胜向记者反映。

    这一产品标注为“中风险”,认购起点金额为50万元,超出部分以万元倍增。在投资者数量限制上,合格投资者不得超过200名,结果更是投资者寥寥。

    知情人士称,当时市场上债券违约较为频繁,融资环境恶化,结果就只融了350万元。

    上述产品发行确认书明确,投资者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每季度末月21日支付当期收益,产品到期日一次性支付投资本金及剩余收益。支付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支付。该期产品当初在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产品认购协议约定,挂牌机构在收到发行人支付的本金及收益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向投资者的划转。

    尽管将这些情形考虑在内,投资者至今依然未能收到剩余应支付资金。

    对于一家投资保障房建设的公司,发行总规模为1亿元,其在实际购买者仅数人实际融资仅350万元的情形下,为何也照收不拒?知情人士称,所获资金是用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记者另注意到,2019年12月4日,保障房投资公司控股股东国控集团公告,2019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取消发行,称因市场出现波动,其与簿记管理人协商择时重新发行,不过至今尚无新的信息披露。这期取消发行的融资券基础发行金额2.5亿元,上限5亿元,期限270天。

    产品认购协议明确,即使本产品因为任何事项发生权利瑕疵或权利消减、消亡等事项,发行人均不得以权利消减或消亡等任何理由主张无法履行或不履行兑付义务;发行人在此等情况下依然有义务无条件按照本协议约定向投资人支付本金及预期收益。

    值得留意的是,“国控保障房【3】号”产品说明书在还款来源环节作了专门陈述。该产品还款来源,除了发行人以其自身营业收入等还款外,还设计了担保增信。担保方正是母公司国控集团,称其为发行人到期兑付承担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即便如此,投资者资金兑付至今依然悬空。

    去年1-9月净利润4.07亿元

    此外,在产品托管人委托律师向保障房投资公司和国控集团发布的律师函显示,在产品到期前的2月28日,托管人向融资方发函提醒到期支付本金、利息,又于到期后的3月9日再次发函注意违约风险。“但遗憾的是,贵司时至今日均未兑付投资人到期未兑付的本金及利息”,律师函称。

    记者另获得保障房投资公司最新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42.68亿元,负债总额为86.73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55.94亿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72亿元,净利润-7485.99万元。截至2019年9月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28.67亿元,负债总额为82.56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46.10亿元。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6.31万元,净利润4.07亿元。前后对比揭示该公司一度处于缩表过程中。

    针对债务逾期这一事件,记者拨打保障房投资公司官网公布的电话,对方称是前台,记者在描述该事件后请其联系相关负责人或留下电话,对方称不知情。隔日。记者拨打投资者称提供的该公司融资部座机号码,但多次拨打均无回应。记者转而再次拨打该公司前台电话,让其转接融资部,对方称只负责接待,不予转接。

    记者随后试图联系保障房投资公司融资部相关负责人,但移动电话依然未能接通,记者也向其发送短信,对方称工作日联系,周一(3月23日)记者再次拨打这一号码,依然未能接通。

    记者也多次尝试电话联系国控集团,但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随即挂断。

    保障房投资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是河南省国资委批准设立,由国控集团作为出资人,专业从事保障性住房经营及商品房开放、依法设立的国有控股公司。

    而国控集团是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并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作为省级综合性资产经营公司,具有企业重组、债务处置、股权管理三大职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蔚来资本回应:保时捷创投将投资蔚来首只美元基金

    下一篇

    站特朗普身边听他说中国,美顶级卫生专家:我总不能把他推下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