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代市长龚正的三个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15:23

    从山东南下赴任上海,这是龚正的第二次跨省任职。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中国网

    今天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接受应勇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的请求,龚正任上海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早在2月13日,应勇“临危受命”调任湖北,谁是上海市长的接棒者,备受关注。3月19日,上海、山东分别宣布:中共中央批准,龚正担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三天后(3月21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龚正从山东调任上海后,首次以上海市政府党组书记头衔公开亮相。

    回顾龚正的履历,赴长三角任职,对他而言,并不陌生。

    现年60岁的龚正是江苏苏州人。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8年,龚正一直在海关体系供职,2003年起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党组成员。

    自2008年11月到2015年7月,他的工作地点转到浙江,曾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在2013.09~2015.07两年间,他主政杭州,担任杭州市委书记。

    而后,龚正转至山东工作,在2017.04~2020.03三年间,他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如今,从山东南下赴任上海,这是龚正的第二次跨省任职。

    01 营商环境

    “店小二”是龚正身上的一个关键词。这个近年在营商环境领域十分流行的概念正是起源于浙江。当时,龚正作为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是最早实践“店小二”式服务的那群人。

    2013年9月,龚正调任杭州仅两个月后,就代表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他说:阿里巴巴要当好天下生意人的“店小二”,政府则要当好阿里巴巴的“店小二”。

    紧接着,2014年的世界杭商大会上,龚正在致辞中谈到,要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城市,“做到办事服务多说Yes少说No、破解难题多射门少踢球”。

    营商环境建设,在龚正的从政思路中备受重视。

    在山东担任省长期间,龚正曾提到,未来山东省政府要做的是三件事,“搭平台,创环境,强服务。”实际上,2017.04~2020.03龚正担任省长的三年,正是山东力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年,其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是龚正主抓的一点。

    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首批公布了3.6万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2018年又推出“一次办好”的改革。

    在2019年,龚正主持召开“山东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时,他强调“坚持刀刃向内,大幅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例如流程再造,三年内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再压减一半、办事环节平均减少一半、申请人提交材料平均减少一半。

    02 跨境贸易

    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海关管理专业,龚正在海关系统任职长达26年。这也成为其后来主政地方时的另一个鲜明标签。

    2008年,龚正首次走出海关系统,出任浙江省副省长,分管的正是对外经贸合作、旅游、打击走私、海防与口岸管理等工作。

    基于此前在海关系统长期同跨境贸易打交道的经历,龚正主政杭州期间,杭州的电子商务迎来一波小高潮——

    2014年,杭州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打造“网上自贸区”的构想。次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杭州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这是当时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是国务院批复在杭州实施的首个国家战略。

    巧合的是,2015年来到山东后,龚正也见证了山东四个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批复与发展。2016年青岛、2018年威海、2020年济南和烟台分别获批。

    在龚正看来,跨境电商是地区外贸转型升级的引擎,借此提高海关、金融、物流等方面的配套功能。龚正常举以下一类的例子:

    杭州临安盛产小核桃,当地经一产采摘改革,二产加工后卖小核桃仁,价值大大提高。随后,当地又发展电商,临安白牛村诞生了第一个淘宝村,当地的小核桃借助电商卖到了全国各地。

    后来,杭州又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小核桃又卖到了全世界。从小核桃到碧根果,再到文具文化用品,以及与之相关的摄影、广告、设计包装,以及仓储物流配送等。

    “整个产业链被带动起来,这就是典型的‘三链重构’——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龚正说。

    03 环境治理

    一个好的项目能不能在一个地方落地,能不能开花结果,更取决于地方的环境、氛围,以及良好的生态系统。这是龚正主政山东期间,去南方调研学习过程中的发现。

    事实上,注重城市人居环境、城市文化等软实力,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之一。在主政杭州时,他提出开展“标杆三学”活动:改革开放学上海、转型升级学深圳、美丽建设学天津。

    把“美丽建设”与经济发展放在同等位置。当时,杭州日报曾发问,“北上广在经济质量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学它们可以理解,可是和天津学什么呢?”

    原因在于,天津将环境治理作为“一号工程”,并把发展智慧城市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个环节,城市管理有了质的飞跃。

    “美丽杭州”是他主政期间杭州的城市定位。在杭州出席的最后一次大型会议上,龚正做告别发言时特别提到,“面对杭州城市建设管理的难题,我们敢于担当,努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客车双限等各大民生工程……”

    北上山东,他的思路一以贯之。2019年7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龚正还举了一个济南环境变化的例子。“我经常开玩笑说,我的名字叫龚正,作为一个‘新山东人’,我到山东正好4年,可以负责任地免费‘公证’:济南的天气、山东的天气一年比一年好。原来我们重污染天气每年60天以上,去年压减到不足10天……”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宝贵财富。在山东济宁调研时,他也曾提出,“要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勇于打破对‘高、大、洋’的盲目崇拜,更多融入地方文化元素,保存城市记忆,以文化彰显城市灵魂。”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文化创意产业也已被山东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集群。

    好的营商环境引来企业,好的人居环境留下人才。如今重返长三角,龚正将为这座龙头城市带来什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铁路部门对25条城际铁路票价打折优惠:最大折扣5.5折

    下一篇

    武汉,如何夺回失去的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