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家6口国外飞抵北京后,4人确诊!北京的输入病例,最多来自哪个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08:01

    每经编辑 徐豪    

    3月22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道,截至3月21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7例。其中,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四国输入病例占北京市境外输入病例的84%。

    此外,在22日的发布会上,北京还通报了一个典型案例:一家6口从英国飞抵北京后,4人确诊,其中包括一名1岁女童。

    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输入病例占北京境外输入84%

    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小俊介绍说,北京已连续15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截至3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5例,治愈出院病例391例,治愈出院率94.2%。

    a3d748fc?Expires=19004537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4J5kIaQ32Td2pyq5bAYj%2FnWYBg%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3月21日,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例,疑似病例8例。截至3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7例,治愈出院病例7例。97例境外输入病例有以下特点:

    一、输入病例来源:英国30例,西班牙27例,意大利18例,美国6例,奥地利3例,匈牙利3例,法国3例,伊朗3例,泰国1例,巴西1例,卢森堡1例,荷兰1例。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四国输入病例占北京市境外输入病例的84%。

    二、病例年龄分布:年龄范围为1岁至69岁,其中2岁及以下1例,占1%;3岁至17岁8例,占8.3%;18岁至59岁87例,占89.7%;60岁及以上1例,占1%。

    三、病例性别:在97例确诊病例中,男性33例,女性64例,男女比为1:1.9。

    四、病例户籍:外籍5例;国内户籍92例,其中浙江21例,山东13例。

    五、病例职业:留学生51例,占52.6%;家务及待业14例,占14.4%;职员7例,占7.2%;其他人员25例,占25.8%。

    六、病例病情分类:重型4例,普通型46例,轻型47例。

    高小俊说,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防控重点。真诚提示境外华人华侨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自觉遵守当地传染病防控相关要求,避免长途旅行,减少感染风险。

    入境来京人员要严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落实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全封闭管理,依法申报个人健康信息,配合北京海关检疫和医务人员落实各项措施,并依法如实报告旅行史和病史。

    英国抵京一家6口4人确诊2人隔离

    在3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21日确诊的1例病例相关情况。

    于某某,女,1岁,陕西籍。3月7日至3月15日在英国居住生活。3月13日,出现咳嗽、流涕症状。3月16日随父母等一家六口乘坐新加坡航空SQ317航班从英国出发,经新加坡转乘新加坡航空SQ802航班飞往北京。

    3月17日抵京,在海关入境检疫进行体温登记时,因祖母、母亲出现发热等症状,患儿随家长于3月18日由专车送至北京小汤山医院。3月20日,患儿标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3月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严重程度为轻型。

    截至3月21日,患儿于某某一家6人中共有4人确诊,其中患儿祖母和母亲于3月18日确诊,患儿和哥哥于3月21日确诊。目前四名确诊病例在小汤山医院隔离治疗,患儿父亲及患儿姐姐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小汤山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a3532bda?Expires=19004537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XB7DWLrUapALpF%2F4v9yn0ujnC8%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此外,庞星火在发布会上介绍说,3月21日13例确诊病例来源较集中,其中西班牙和英国各5例,占77%,法国2例,奥地利1例。

    共涉及9个航班,新加坡航空SQ802有3例,国航CA846有3例,国航CA908有1例,国航CA934有1例,国航CA938有1例,国航CA932有1例,香港航空HX336有1例,远东航空EF74有1例,俄航SU204有1例。

    户籍所在地分别为,浙江4例,陕西2例,辽宁2例,湖北1例,新疆1例,广东1例,山东1例。境外爱尔兰1例。

    从职业分布来看,在外留学生10例,儿童1例,职员2例。

     西班牙华侨奔波30小时回国后确诊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不少华人华侨留学生纷纷选择回国。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国途中也有被感染的风险。

    日前就有报道称,一名西班牙华侨奔波30小时回国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疑被同机人员传染。

    据丽水日报,3月18日,丽水市报告一例西班牙归国华侨邱某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就在两天前,同航班回国的另一名华侨在北京确诊,座位与邱某某仅相隔一排。

     “得知自己确诊感染,那时候,我感觉整个天都塌了。”3月20日,当丽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上邱某某时,电话那头的她,话语间满是懊悔,还流露出一些后怕。

    d77ac638?Expires=19004537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2FJOei4mn5wCIMdUTDdUZk6he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邱某某坦言,从马德里到丽水,一路奔波30余个小时,黑白颠倒,身体极度劳累,“原本体质就差,病毒一下就有可乘之机了。”

    现在,邱某某正在市集中医疗救治点接受治疗,好友孙某某也仍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几天来,因为不适应,邱某某一直吃不进喝不进,“自己都已经防护得那么细致了,还是感染了。要不是家中有急事,我怎么都不会回来,路途中风险太大了。” 她哽咽着说。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北上广深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3月21日0—24时,31省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5例(上海14例,北京13例,广东7例,福建4例,江苏2例,河北、浙江、江西、山东和四川各1例)。截至3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14例。

    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日前相继发布通知,进一步升级口岸防控措施。

    民航局:所有飞北京国际航班23日起改从12个指定入境点入境

    据央视新闻,3月2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

    公告称,自3月23日零时(北京时间)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各航空公司航班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可以在民航局、航空公司官网上查询。

    e3dd2f35?Expires=19004537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XKyydW0srC6dyHCrcNpD6iqOiQ%3D

    图片来源:中国民航局官网截图

    公告全文如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有关规定,决定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现公告如下:

    一、自3月23日零时(北京时间)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各航空公司航班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可以在民航局、航空公司官网上查询。

    二、乘坐上述国际航班的旅客在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行李清关。检疫符合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腹舱所带货物在北京清关。

    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的安排及相关措施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特此公告。

    上海:对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3月22日下午,上海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海关、民政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上海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已经对所有来自或途经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行100%隔离。为进一步加强口岸防控,除集中隔离人员外,上海将对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广州:这两类来穗人员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2日发布关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通告要求,对所有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广州的,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并一律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9293011d?Expires=19004537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WRZGm0ZYocgKHnKua%2B2yrrNc8E%3D

    图片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通告明确,上述人员隔离期间一律不得外出,14天后无症状且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解除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食宿费用自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违反规定的,转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承担相应责任。请上述人员配合做好口岸筛查、专车接送、社区健康管理等工作。

    深圳: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

    据公众号“深圳发布”,在3月21日举行的深圳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介绍:

    根据省防控境外输入指引第七版的意见,从3月21日起,所有从境外经广东口岸直接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省外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深圳的,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均一视同仁一律实行口岸入境卫生检疫核酸检测医学排查,集中接送到目的地社区安排14天隔离等防控措施。其中核酸检测免费,集中接送的交通工具免费,但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费用由个人自理。

    对持港澳通行证、回乡证等证件从深圳湾口岸来深的人员,如果过关前14天内没有外国旅行居住史的可不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

    对于入境来深人员中的特殊群体,如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将采取人性化管理的原则给予妥善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丽水日报、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见熔断!美股期货开盘暴跌逾5%,美国确诊病例超3万,德国总理默克尔自我隔离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3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湖北连续5天无新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