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杆朋友”来了!塞尔维亚总统亲迎中国医疗队,深情亲吻五星红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12:0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人民日报,当地时间3月21日19时30分,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6人专家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国际机场,随着专机带来的有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十几吨的呼吸机、口罩、试剂盒等防疫物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卫生部长、国防部长等多位政府官员在停机坪等候,武契奇与医疗队成员一一碰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39a76a1e?Expires=19003816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R6h8qB9%2BW9xV03%2BI6Q4x%2FvGcJY%3D

    图片来源:微博@人民日报

    随后,武契奇在五星红旗上献上了他深情的一吻,以示在塞尔维亚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与帮助的深深谢意,这一幕使得现场很多人动容。

    专家组成员来自广东

    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共有6人,分别来自广东省疾控中心、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包括传染病防治、呼吸与危重症、感染、心理等专业。专家组表示,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协助塞尔维亚抗击疫情,坚决完成援助任务,不辱使命、为国争光。

    据广州日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教授在出发前曾表示:“十分着急,希望能够和其他的专家一起尽快抵达塞尔维亚,争取早一天为当地的防控出一份力。”

    林炳亮说,通过监测相关数据、与对接部门沟通,他已初步了解塞尔维亚当地疫情形势和医疗防控体系,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给当地提供最需要的帮助,“直接照搬我们已有经验不一定适用,要充分结合当地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方案。”

    他带领团队提前翻译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同时将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设计方案和中山三院医疗队的救治经验编译成册,还考虑到当地民众需求,将疫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翻译整理成面向普通大众、适合广泛传播的内容。

    林炳亮表示,在这场全球战“疫”面前,每一个国家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病毒是共同的敌人,任何一个区域“失守”,都会造成疫情进一步扩张,威胁全人类。“传染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联合应对的命题。我们要团结起来保卫生命!”

    4565b7a2?Expires=19003816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7v9R3g%2FSi8VO0k9ojgC%2FQ8PEgQ%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塞尔维亚卫生部当地时间3月21日18时公布的数据,当地时间21日8时以后塞尔维亚对48例疑似病例进行了检测,22份结果呈阳性,故较昨晚新增22例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全国累计确诊171例,完成672份样本检测,20日出现1例患者死亡。

    塞尔维亚政府决定,当地时间21日20时起停止公共交通;所有咖啡厅,餐馆,商业中心停止营业。

    此前,塞尔维亚已于当地时间3月18日起施行宵禁;3月20日,关闭所有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路边境交通;关闭城际公共汽车和铁路交通。

    欧盟委员会主席用三种语言录制视频感谢中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8日分别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录制视频讲话,感谢中国为欧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冯德莱恩在讲话中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的战斗,双方应当在彼此需要的时刻相互支持。中国没有忘记疫情在中国暴发时欧盟提供了帮助,迅速捐助50多吨防疫物资。

    冯德莱恩说,如今,欧盟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震中”,自身亟需防疫物资。欧盟正在转换生产线,提升有关物资生产能力,但这一过程需要几周时间。欧盟对中国在这一时刻提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十分感谢”。

    捷克总统:中国是唯一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

    “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收到中国抗疫物资后,捷克总统泽曼3月19日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电视讲话时这样说。

    9373c680?Expires=19003816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3bG6xBTUnWuZo5G8WgdoHkWAq4%3D

    当地时间3月18日,载有15万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的军用飞机从中国深圳飞抵捷克。当地时间3月20日,载有一批紧急医疗物资的飞机再次从中国飞抵捷克首都布拉格。当天,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和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扬·哈马切克亲自到机场迎接。据悉,还将有飞机从中国陆续运送医疗物资到捷克。

    法国外长称赞中方向法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18日表示,中国在国内疫情缓解的情况下,向法国提供口罩、手套等医疗物资援助,与法国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此举值得称赞。

    勒德里昂当天在接受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采访时说,援助物资于18日和19日分两批空运至法国。

    一个月前,法国曾向武汉运送了包括防护服、口罩、手套和消毒剂在内的17吨医疗用品。

    委内瑞拉副总统连说四个“感谢”!

    根据委内瑞拉政府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9日,一批医疗援助物资从中国运抵委内瑞拉,其中包括40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手套等。

    527c6851?Expires=19003816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cqG7TOvkhNdq%2BTTW6lDQX3n5KY%3D

    委内瑞拉政府网站报道截图

    当天,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前往迈克蒂亚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接收第一批援助物资。她在机场表示,“我们收到了40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以及这些试剂盒所需的所有药品和试剂。我们同时还收到了中国为我国卫生中心提供的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和空气净化器”。

    “我们想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慷慨相助,感谢他们所展现出的友好情谊和合作精神。”罗德里格斯说。

    津巴布韦总统:感谢中国全方位支持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19日表示,感谢中国对津巴布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姆南加古瓦当天在总统府宣布启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准备和响应计划”。为此,津方计划投入2640万美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政府将为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新冠肺炎定点诊断治疗医院——威尔金斯医院的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定于19日下午开工。此外,中国援津医疗队已多次对津方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截至当地时间19日12时,津巴布韦尚未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中国外交部: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在中国医疗物资最紧缺的那段时间,巴基斯坦一架运输专机于2月1日抵达中国,送来宝贵的医疗物资。捷克总统泽曼曾亲自号召捷克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并专门派遣军机为中国运送紧急医疗物资。韩国是首批对华捐助抗疫物资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韩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墙上还张贴着“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的标语。缅甸政府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捐赠3万只羊…

    这些雪中送炭的捐助,中方铭记在心。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8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以及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

    20日,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同时,中国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组。在地方政府援助层面,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中国的很多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已经开始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广州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30%上限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

    下一篇

    每经独家专访海特生物董事长陈亚:药物研发将没有中间地带,抗击疫情是行业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