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30%上限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12:0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目前,在市场上有一些说法称中国的金融市场将成为世界的“避风港”,近期外资流入中国的股市和债市的具体情况如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回应说,从掌握的数据来看,从债券市场的情况看,外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小额的流入。从股票市场看,近一个月流出的数额相对比较大,也比较集中,但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人民币。

    李超表示,由于过去特别是2019年外资进入A股市场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所以拿近一个月的数据跟以前比,可能反差就会显得比较大。但实际上这个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现在中国的融资结构中直接融资相对较低,间接融资占大头。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大家知道,资本市场的发展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二是要有众多的、健康的机构投资者。”

    周亮指出,保险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了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

    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也会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投资运作,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同时还会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

    周亮强调说,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当然,这是要以良好的风控为基础的。

    “此外,我们还将适当的增设理财子公司,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积极支持直接融资,为促进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而努力。”周亮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各类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增强投资者信心

    下一篇

    “铁杆朋友”来了!塞尔维亚总统亲迎中国医疗队,深情亲吻五星红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