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业第三家:南京证券调整60亿元定增方案,募集资金主攻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23:21

    南京证券公告显示,本次修订主要针对五方面的内容,最为明显的即修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中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安排等相关内容,明确已确定的发行对象的拟认购具体金额,包括调整为发行价8折、发行对象上限增至35家、持股5%以下的股东锁定期仅半年等。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0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了60亿元定增调整的方案,成为再融资新规公布后第三家调整定增方案的券商。

    南京证券公告显示,本次修订主要针对五方面的内容,最为明显的即修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中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安排等相关内容,明确已确定的发行对象的拟认购具体金额,包括调整为发行价8折、发行对象上限增至35家、持股5%以下的股东锁定期仅半年等。

    主要修订五大方面内容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等相关规定,随后上市公司纷纷修改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券商行业中也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根据再融资新规调整了相关内容。3月20日晚间,南京证券也跟上步伐,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京证券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修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中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安排等相关内容,明确已确定的发行对象的拟认购具体金额。

    具体而言,发行对象数量上限调整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紫金集团、股东新工集团、南京交投在内的符合条件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而调整前为不超过10名。另外,根据披露,紫金集团拟认购金额为3亿元,新工集团拟认购金额为1亿元,南京交投公司拟认购金额为3.5亿元。

    发行价格上,由此前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调整为80%,也即发行价由9折改为8折。

    限售期安排上,持有公司股份比例5%以下的发行对象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而之前为12个月内不得转让。

    第二是更新公司及发行对象基本情况;第三是补充与发行对象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的相关内容,记者注意到,修订后的方案补充了若本次发行未能通过竞价方式产生有效发行价格,认购人将继续参与认购,并以本次发行底价与发行前发行人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作为认购价格。第四是更新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摊薄即期回报的相关内容;第五是更新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决策程序。

    八成募集资金发展重资本业务

    南京证券定增修订稿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根据安排,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和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二者均为不超过25亿元。也就是说,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合计使用募集资金将高达50亿元,占募集总金额的83%,凸显了南京证券发展重资本业务的倾向。

    南京证券表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45.90亿元。公司融资融券等信用业务稳定发展,是公司利润的增长点,但是与其他中大型券商相比,公司业务规模较小,业务收入占比不高,需进一步提升规模和转化率。因而,拟使用不超过2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包括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

    另外,记者注意到,券商的自营业务正在向去方向化、增加多元交易转变,整体投资策略更趋成熟稳定,市场竞争力日趋增强。2019年券商行业自营收入连续第二年成为行业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因此发展自营业务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南京证券自营收入达2.74亿元,同比增长369.48%。

    “近年来,行业不断向重资本转型,业务发展规模与资本实力息息相关,因此,不管是定增、配股亦或是发债等融资方式,其实在资金使用方面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往资本中介、自营等重资本业务倾斜。资本实力强大了,业务发展受到的限制也会明显减少,尤其对于中小券商而言更是如此”,沪上券商人士对记者说道。

    华融证券研报显示,不同于轻资产业务主要凭借中介通道类服务赚取佣金,重资本业务主要依靠资产负债驱动,因此对证券公司资产和杠杆的关注度更高,同时使证券公司面临更大的风险压力。随着重资本业务比重的提升,券商资本实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资本实力扩充能够为券商重资本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能增加券商抵御风险的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茅台股价重回千元大关 “新帅”高卫东密集调研

    下一篇

    实锤铁证!美国两党多名议员隐瞒疫情不报 为一己私利疯狂抛售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