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价值投资也傻眼!本轮下跌绩优蓝筹被重锤,耳熟能详的大白马竟被砸出10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9:22

    全球股指纷纷调整,美股一口气下跌30%惊呆全球投资者,A股也跟随了全球市场下跌。在本轮调整中,一度被投资者看好的绩优蓝筹股却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中国人寿H股更是在年内下跌37%,股价一度跌至11.64港元,创出10年新低。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全球股指纷纷调整,美股一口气下跌30%惊呆全球投资者,A股也跟随了全球市场下跌。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在本轮调整中,一度被投资者看好的绩优蓝筹股却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而市盈率较高的科技等题材股却表现出更抗跌。

    绩优蓝筹被重锤 人寿H股跌回10年前

    近一个月以来,海尔智家、药明康德、美年健康、泰格医药、白云山、洋河股份、格力电器跌幅接近20%,五粮液累计跌幅达到17%。

    而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上证50板块中,近60日来有44只个股出现了下跌。其中,中国人寿A股大跌27%,H股更是在年内下跌37%,股价一度跌至11.64港元,创出10年新低。

    中国人寿H股K线图

    另外,工业富联、中国太保、中国国航、兴业银行等11只绩优蓝筹股也出现了逾20%的跌幅。

    上证50成分股是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的样本股,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他们中的许多个股确实具有历史业绩优良,且似乎也能保障未来良好业绩的基本面特征,这些个股看起来具有内在的价值优势,值得投资,持有这些标的曾一度让人非常满意,风险波动看似也不大,而且稳定获利。

    然而这一波下跌,却让价值投资者产生了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3月12日发布的保费数据显示,1-2月累计保费约2280亿元,同比增长20.51%,整体仍维持较高增速。此前1月份,中国人寿保费增长22.62%,在大型同业中增速较高。由于疫情影响,险企2月单月的情况更受关注。根据公告数据计算,中国人寿2月单月保费约345亿元,同比增长9.87%。

    此外,业绩方面,中国人寿预计2019年1月至12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增加约455.80亿元到478.59亿元,同比增加约400%到420%。

    从公司基本面看没有问题,但股价却跌得让价值投资者傻眼!

    蓝筹股后市怎么办,价值投资还要坚持吗?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个资产的内在价值到底是多少,没人能准确回答,但最接近的投资者就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可以说,定价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所谓宁要模糊的正确,不要精确的错误。当前,经过连续下跌,很多绩优蓝筹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已很突出。

    不少机构也认为,当前市场正处底部区域,A股中长期配置的绝佳时点已经出现。

    有券商表示,从PE估值角度来看,当前A股整体不贵。除极个别热点板块,多数板块及个股估值依旧处于合理区间。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向好的大趋势不变,当前已是底部区域。价格比时间重要,每一次的短期恐慌都是中长期配置的绝佳时点。

    科技题材股表现更好 13只个股逆势翻倍

    在蓝筹股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则显得更强势,2个板块共890只个股中,在近60日中有448只个股实现了上涨,超过一半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代表着半导体、芯片、软件服务的上海新阳、诚迈科技等13只个股出现了翻倍行情。

    在全球股市下跌的背景下,这些市盈率较高的科技题材股也比绩优蓝筹股更加抗跌。

    从今年股指涨跌幅来看,截至3月20日,创业板指年内冲高回落,累计涨幅6.5%,而同期深成指下跌2.69%、沪指下跌9.98%、上证50则大跌了14.19%。

    创业板指跑赢上证50指数超20个点,这也反映出了科技股表现更好,而蓝筹股整体出现了较大跌幅。

    除了A股,近期在其他市场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美股三大股指中这一波跌幅较少的是纳斯达克,里面的权重股主要都是科技股,苹果、微软、脸书等纷纷跑赢大盘,而波音本轮则大幅下跌。

    港股中,腾讯控股近期也比较抗跌,而长和、汇丰控股等本轮下跌幅度较大。

    近期科技股虽然没有走出整体的持续性行情,但仍是市场绝对的人气品种,各大券商仍看好科技股行情。

    国盛证券表示,科技成长板块此前的超涨已得到充分消化,无论仓位结构或相对估值均显著优化。从微观结构看,新基建、大基金二期布局等也给5G、半导体等人气板块提供了新的催化因素。从中长期看,科技成长仍将是市场主线:首先,宽货币环境持续;其次,基金发行持续带来增量资金;再者,再融资放松周期来临,科技成长最为受益;最后,从基本面看,科技成长同样具备较强支撑和景气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41万

    下一篇

    财政部:湖北省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标准提高1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