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储备冻猪肉投放起到“四两拨千斤”效果,养殖企业扩产积极性仍很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8:0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近期相关部门多次投放储备冻猪肉,投放效果怎么样?储备冻猪肉的投放会不会影响养殖企业未来扩产的积极性?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储备调节是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的主要调控手段,总的来看,前期储备投放的效果比较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彭绍宗介绍,通过密集的投放,前期猪肉市场价格在相对高位都保持了平稳态势,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价格虽然还在高位,但连续每天回落,这一个月的降幅达到了7%以上。

    从重点城市来看,2月中旬有些城市猪肉价格一度达到每斤40元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达到49元,近一段时间来,这些城市重点采取加大储备投放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除少数城市猪肉的价格在37元左右以外,绝大多数城市都降到了35元以下。“在目前高价位上,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政府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工作。”

    谈及储备投放是否会影响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彭绍宗介绍说,一般猪粮比价在6:1时,是生猪养殖的盈亏平衡点。而目前猪粮比价约为18:1,比6:1高出很多。“所以生猪养殖的盈利在当前是相当丰厚的。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许多养殖户特别是生物安全水平比较高的大型养殖企业,他们补栏扩产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指失守22000、年内跌逾20%!港股基金血亏一片,南下资金却悄然抄底!

    下一篇

    银隆新能源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成被执行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