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利·波特》第一部官宣重映 停业50天的影院们有希望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6:34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等了18年,中国影迷等到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重映,并且是以全新4K修复3D版的形式放映。

    很多影迷感叹,童年欠下的电影票终于可以还了!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多地影院都在陆续准备复工工作,就等开门那天,以更好的面貌迎接观众。每经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9日,全国已经有11家影院更新了实时票房数据,恢复营业,主要为新疆、内蒙古地区电影院。全国其他地区影院具体恢复营业时间虽待定,但目前全国多家影院已进入复工准备期。

    有消息显示,《指环王》《中国合伙人》《战狼2》《流浪地球》等经典影片都将有重映的希望。

    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上述影片的上映时间均未确定,甚至于《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华纳中国区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上映时间目前没法确定。对于《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中国市场的上映,某影院经理向每经记者透露“正式确定要等中影的引进通知”。

    系列影片全球票房超77亿美元  《哈利·波特》第一部有消息重映

    经典影片修复上映,是个很大的商机。

    2012年3D版《泰坦尼克号》重映,仅中国内地票房就高达9.46亿人民币;2018年《泰坦尼克号》修复版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放映,一票难求。

    3月19日,华纳兄弟给中国影迷送上一份关于修复放映的大礼包,华纳兄弟官微宣布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将在中国重映,并发布了海报语“全国影院,魔法将至”。

    根据华纳消息,《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版将以全新4K修复3D版面貌展现。有影迷激动表示,欠了18年的电影票终于可以还了!

    资料显示,《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是《哈利·波特》系列首部作品,影片曾于2002年初在内地公映,在豆瓣上拥有超过60万人的评价,评分高达9分,是《哈利·波特》系列中评分最高的一部。《哈利·波特》系列影片全球票房高达77.44亿美元。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宣布重映的消息无疑让粉丝激动不已。但据每经记者了解,电影目前并没有正式定档。华纳中国区相关工作人员向每经记者表示,上映时间目前没法确定。

    一位全国连锁影院负责人则向每经记者透露:“《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是因为今年是《哈利·波特》系列上映20周年,本来也在华纳兄弟的上映计划中。这类经典影片重映以往都安排在电影节且一票难求,但四月底因为疫情影响,票房不好说。”但也有影院从业者向记者表示乐观预测:“哈利·波特粉丝有很多,电影院和粉丝们肯定都很期待”。

    那么《哈利·波特》其他7部影片是否也有望在今年上映?截至记者发稿,华纳中国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部分具体内容由公司市场部负责,目前还都不能确定。一家影城经理说,引进还要中影方面的通知,现在看只能说希望大。”

    无论如何,影城复工已被提上日程,经典片重映成为影院目前看来,最有希望拉动观众回电影院的措施之一。有电影博主称,《指环王》这一经典大IP也有望在中国内地重映。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两家国营发行公司已经组织了一部分国产片和买断片,近期就能供应到影院。报道称,在国家电影局的协商下,大部分影片都属于版权方不需要分账,而是提供给影院进行公益放映,因此全部票房归影院所有,影院只需要报票房录入专资系统即可。

    3月18日,一份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通知》曝光。《发行通知》显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将发运第一批影片节目硬盘,硬盘中拷贝了五部影片,分别是:《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和《何以为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影发行公司与上述五部影片的出品方(版权方)协商后决定,将原分账比例由43%:57%调整到0%:100%,即五部影片以公益发行的方式上映,发行方和片方应得43%的分账部分将全部让利给影院。同时中影建议,电影院能考虑以公益放映或低票价的优惠方式,更多地让利给观众。

    对于上述影片的上映时间,有院线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些影片没有密钥,当地可以放即可播放,正常来说不会有密钥。但如果有密钥,那时间待确认。

    “影院开放以当地政府通知为准 影院们都在准备中”

    在停业50多天后,全国影院复工终于提上了日程。

    日前,新疆中影金棕榈影城宣布自3月16日起恢复营业。影院将陆续推出《动物特工局》《解放·终局营救》《我和我的祖国》《误杀》等影片重映。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已经有11家影院恢复影业,更新了实时票房数据,主要为新疆、内蒙古地区电影院。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3月19日13时,全国影院实时票房排名最高的为乌鲁木齐中影国际影城,实时票房为9120元,观影人次为304,场次人均为28,平均票价30元。其中,3月19日乌鲁木齐中影国际影城上映影片中排片率最高的为《误杀》,排片占比为50.3%。

     

    事实上,虽然目前全国大部分影院仍未恢复营业,但近日全国各地已经陆续发布恢复电影院营业的相关通知和指导意见。

    3月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加快促进服务业复工营业。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服务场所。

    3月18日,上海市发布推动电影院复市的通知,影城在做好复工准备并进行备案,经确认后即可复工。同一天,昆明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通告》,恢复开放各类图书馆、剧院、电影院等场所。

    多位院线、影城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称:“影院具体的复工时间还需要以当地政府通知为准,影院们也都陆续在做准备工作。”

    谈及前期准备工作,一家全国连锁影城的负责人表示:“主要包括复工防疫工作标准操作、防疫物资准备、卖品销售方案、复工后的市场活动规划,以及配合各地政府对于复工后的观影要求准备,例如观影隔排隔座、信息登记、消毒标准等等。”

    “目前地方政府还没有正式给通知,但让我们在准备中,应该差不多。主管部门要到现场审核后才能真正开业。”太平洋影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经记者,“我个人预计应该下周差不多可以开业复工,因为之前公布第一批片单正式密钥生效时间是3月26日。”

    此前,MKM Partners分析师埃里克·汉德勒(Eric Han)曾在关于Imax的报告中指出:“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有报道称,影院可能会在4月底或5月初重新开放。在这一点上,Ima回归常态将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事件。”

    经历了疫情冲击,影院复工进入准备期对于电影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过也有影院经理称:“影院复工仍会有一段过渡期,如果上映影片没有足够吸引顾客,初期到电影院观影的还是少数。”

    有业内预测称,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2020年中国内地票房大盘,如果保持去年的5%~6%的增速,会有大概670亿~690亿的票房成绩,不过目前受疫情影响和春节档的缺失,目前来看可能最终仅有380亿~400亿左右的票房成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任泽平:疫情全球大流行 将从产业链等渠道对中国进行传导

    下一篇

    湖北疾控中心:武汉确诊病例占湖北全省的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