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营收4亿、利润7502万,陈光明的睿远基金开始赚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2:03

    数据显示,2019年,睿远基金全年的营业收入快速上升至4.03亿元,利润总额为7502.58万元,净利润为5914.51万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陈光明自从创办了睿远基金,引进了不少明星投资人,如何养活这些明星基金经理?需要多少钱?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中注意到,陈光明的睿远基金透露了其2019年的经营情况。其中,2018年收入1212万元,亏损1259万元,但是到了2019年,营收就增加到了4亿元,利润总额为7502万元。

    营收4亿利润7502万

    受新冠疫情影响,农银汇理基金、睿远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推迟了年报的披露时间,从3月延迟到4月。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想从基金年报中了解到多一点运作信息,还需要多等一段时间。

    相比于各只基金的年报,基金公司自身全年的表现,则更多地要从股东们的年报中去了解。虽然目前这些股东还没有披露太多相关信息,但是如果从近期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来看,却已经能看到部分基金公司的身影。

    比如在立思辰近日发布的定增方案中,就出现了睿远基金的相关介绍,其中的看点除了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睿远基金睿见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睿远基金兴业信托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睿远基金兴业国信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四个产品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还有就是提到了睿远基金成立以来的经营情况。

    数据显示,睿远基金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2018年虽已经有1212万元的收入,但是利润总额为-1259.10万元,净利润也是-1259.10万元;不过到了2019年,睿远基金全年的营业收入快速上升至4.03亿元,利润总额为7502.58万元,净利润为5914.51万元。

    也就是说,成立新公司的第二年,睿远基金就开始赚钱了,按照利润总额来算的话,日赚2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睿远基金在公募方面,虽然去年仅有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一只产品,但是其认购费率和申购费率不打折,金额小于1000万元的,认购费率为1.20%,申购费率1.5%。而该基金首发时配售比例低,所有很多投资者其实都是按照这个费率收取,特别是A类份额投资者。

    因此,单单根据这个费率以及基金规模推算,认购费和申购费的收入贡献或已经过亿。再加上专户产品的认购费用,以及公募和专户这几个产品的管理费用,睿远基金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就已经收入颇丰。

    专户又有新产品亮相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去年的营收超过4亿,但是净利润并不高,只有5900多万元。除了渠道方面的费用之外,其实很大的一部分费用来自于明星团队的人力成本。

    成立以来,在睿远基金阵中,除了陈光明、傅鹏博之外,还有诸多业内知名的投资人纷纷加盟。这些对于睿远基金来说,虽然在短时间内树立了很好的品牌,但其运营成本同样不容小觑。

    好在依靠着陈光明这个品牌,睿远基金发行的新产品爆款频出,比如今年发行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认购金额更是超过1200亿元。据记者当时从渠道了解到的情况,很多理财经理在向客户推荐这只产品的时候,其实都是打着陈光明以及睿远基金的招牌,不少客户也都是冲着这个才下单的。

    虽然最终的配售比例很低,但是依靠首发的规模,以及不讲价的1.2%的认购费率和申购费率,对于睿远基金来说,收入同样也是很有保障的。

    除了公募产品发力,记者注意到,近期陈光明的专户产品同样也在发力。中基协的数据显示,睿远基金在2020年3月13日备案了一只新产品睿远基金稳见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的托管人为兴业银行,成立日期为2020年3月13日,属于混合型产品。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睿远基金近期可能还会有新的专户产品在渠道销售。有渠道理财顾问向记者表示,“近期是有听说陈光明的专户要来了,而且门槛可能还会提高,不过目前还没接到确认的通知。”

    但不管如何,依靠着积攒下的人气,睿远基金在公募和专户的双管齐下,其在收入方面的表现已经远远优于很多成立了很多年的基金公司,而接下里的考验就是这些产品究竟能够给投资者创造怎样的回报,才能让投资者觉得这些认购费、申购费、管理费值得付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美媒称白宫敦促限制卖空,道指跌超千点;德国确诊病例破万;今年已有51位基金经理离职

    下一篇

    万亿美元计划刺激效果只有一天,刚刚,道指暴跌1300点,波音大跌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