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B站总营收达67亿元 Q4非游戏收入营收占比首次超过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0:1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北京时间3月18日,哔哩哔哩(NASDAQ:BILI)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19财年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总营收达67.8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4%,达20.1亿元人民币。

    截至发稿,B站股价上涨9.88%,股价为24.35美元,总市值达78.8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营收结构进一步平衡 Q4月活用户达1.3亿

    从财报数据表现来看,B站在总营收和用户增长上表现不错。2019年财年B站总营收达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4%,达20.1亿元人民币。

    不过,作为视频网站的B站仍处于亏损阶段。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四季度B站净亏损人民币3.8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但相比2019年第三季度4.06亿元的净亏损有所收窄。全年来看,2019年全年B站亏损12.88亿元,高于2018年同期。

    在营收结构上,游戏收入和非游戏收入营收占比进一步平衡,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Q4非游戏收入营收占比首次超过游戏收入营收占比。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至8.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43%。非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达11.4亿元,占总营收57%。财报指出,非游戏业务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广告、直播及增值服务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下半年B站持续发力电竞、直播业务。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达5.7亿元,同比增长183%。此外,四季度B站广告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至2.9亿元;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241%。曾一度形成巨大出圈效应的bilibili新年晚会将进一步加强B站对品牌广告主的吸引力。

    2019年以来,B站明显加强了用户增长的投入。数据显示,在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1.3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6%达1.16亿;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00%,达到880万。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我们将2020年的用户增长目标设定为1.8亿人,2021年为2.2亿人。”

    财报中,B站对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21.5亿元至22亿元人民币。

    关于疫情对公司一季度带来的影响,陈睿表示,综合来看短期对B站整体影响不大。“比如电商业务,受到物流方面的影响,可能确认的财务收入会受到明显影响,但是像游戏和视频会员付费等业务,反而因为假期延长了一个多月受到了正向的影响。”

    加速“破圈” B站发力内容多元化布局

    随着用户的快速增长、内容多元化布局发力,B站的“破圈”正在逐渐显现。

    “2019年优质内容的持续破圈和用户基数的高速增长,使得B站正逐步成为一个广受大众欢迎和认可的平台。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内容生态及商业化体系建设,并围绕行之有效的用户增长策略,释放社区的更大潜能。”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称。

    相比最初聚焦二次元领域,如今的B站,早已不是只有动漫等二次元的单一小破站了,而是一个涵盖了7000多个兴趣圈层、典型的靠圈层社交和用户生产内容驱动增长的平台。据Annie公布的2020年2月指数排行显示,中国热门应用榜单中,哔哩哔哩位列第十,环比上升5位。截至2月底,B站已签约100多家MCN机构。

    在专业生产内容方面,一方面B站持续加码在动画领域的投入和布局。2019年底,B站公布了《天官赐福》《凡人修仙传》等27部动画新作。数据显示,2019年国创区的月活跃用户数量第一次超过番剧区,成为B站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

    另一方面,在纪录片、综艺,以及电竞、直播等更为广泛的内容领域,B站也在持续布局加码。2019年下半年,从《英雄联盟》到冯提莫,在直播领域B站既有了内容,也拥有了头部主播,增强了对核心电竞用户和泛娱乐人群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B站难以撼动的优势是其独特的社区调性,这种持续和浓郁的社区氛围正是来自B站千千万万的内容生产者UP主们。PUGV(即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赛道,始终是B站内容生态的基石。

    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强调到称:“至少五年来,我们一直将PUGC作为我们的主要商业模式。”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一年中,B站生活、娱乐、科技、学习等品类迅猛增长,2019年第四季度PUGV牢牢占据平台整体播放量的91%。

    B站近年来在内容领域上的持续泛化,以及极大的开放度和包容性,一程度上促进了B站用户增长,尤其是对非二次元用户的吸引,在UP主们和多元创作内容逐渐“出圈”的背后,是B站正在从小众圈层逐渐走向大众主流的尝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2019年游戏收入1147亿元 《和平精英》成新爆款

    下一篇

    WTI原油跌破25美元/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