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热点类信披被重点关注 专家:反映信披监管趋严,还可加大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0: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被问询的公司总结出一些特点。一是“蹭”热点的上市公司被重点问询,譬如口罩、特斯拉、疫苗等;二是投资者互动平台、机构调研、媒体渠道等非正式信息披露,特别是容易影响股价异动的热点题材;三是监管“刨根问底”上市公司涉及热点的实质性业务,综合而言即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最近一段时间,多家上市公司因披露热点题材收到各类监管函件。而乔治白(002687,SZ)、格力地产(600185,SH)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口罩生产后,都被问及信披程序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多份类似问询函发现,监管层格外关注信披热点的实质性,特别强调了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真实性。有上市公司董秘也感觉到风向变化,对信息披露的监管趋严。有律师表示,监管层对信息披露的重视,也和新《证券法》的实施有关。

    多家上市公司蹭热点被问询

    又一家上市公司披露口罩热点被监管关注。

    今日(3月18日),乔治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问题是其子公司开展口罩业务。

    16日晚,乔治白披露子公司新开展口罩生产和销售业务。次日,乔治白股价放量涨停。深交所要求乔治白补充披露经营模式、为生产相关产品的准备情况,包括各类产品的生产线建设周期、预计投产时间、是否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收入核算等情形。另外,乔治白被要求自查是否通过非信息披露渠道向调研机构和个人透露内幕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以及董监高减持计划。

    因披露口罩相关热点被问询的公司不只乔治白,格力地产也在近期被问询。格力地产在2月披露设立医疗科技公司的公告,孙公司珠海高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了口罩。上交所要求核实口罩生产线产能、进出口订单等情况。上交所还问及非公告形式发布前述“口罩产能、积极推进出口业务”等信息是否违反信披规定。

    口罩热点之外,还有特斯拉概念相关上市公司被问询。3月11日,金固股份(002488,SZ)投资特斯拉官方授权售后服务商,深交所要求说明相关披露信息是否真实。

    更早之前的2月底,中恒电气(002364,SZ)在互动易平台多次答复涉及特斯拉的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被问询的公司总结出一些特点。一是“蹭”热点的上市公司被重点问询,譬如口罩、特斯拉、疫苗等;二是投资者互动平台、机构调研、媒体渠道等非正式信息披露,特别是容易影响股价异动的热点题材;三是监管“刨根问底”上市公司涉及热点的实质性业务,综合而言即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而博瑞医药、睿创微纳这两家科创板企业还因为蹭热点被当地证监局和交易所双双问询。

    业内:强化信披监管

    实际上,上市公司董秘也感受到今年信披监管的加强。

    “我们从来不去蹭热点。”一上市公司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很少对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的信息进行监管,现在注重监管这类非正式信披渠道,上市公司今后要做到谨言慎行。

    上周末,三家公司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泰和科技(300801,SZ)、雅本化学(300261,SZ)、秀强股份(300160,SZ)均因涉嫌误导性陈述信披违规。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

    “信息披露监管趋严反映了证监会对信息披露的重视,这也和新《证券法》实行有关。”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新《证券法》已把信息披露作为一个章节规定,对信息披露作了更严格的要求,违规顶格处罚也提高到一千万元。

    王怀涛还表示,很多上市公司蹭热点是为把股价拉高,动机可能是减轻股权质押压力,也可能是有股东正好高位减持。

    “蹭热点之类的信息披露更多是误导性信披,监管重点关注很有必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是趋势,但未来监管的重心还可以放在关联交易、财务造假等方面,“可以加大对这类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投资者也可以积极索赔,对这类上市公司形成威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TI原油跌破25美元/桶

    下一篇

    北京不再接受国际航班? 首都机场回复:未发布相关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