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发布会传递出经济多项积极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23:3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

    有色金属行业用电量已达到去年正常水平;

    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的精瘦肉零售价格近一个月连续每天回落……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以线上发布形式召开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回应了多个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对于广大居民特别关心的物价问题,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工农业产品市场供给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牢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物价涨幅有望回落,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

    有些地区复产率近100%

    在全国各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之下,目前有些地区复产率已接近100%。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各地方各行业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进展。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提高较快,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已接近100%。

    从行业来看,孟玮介绍,从电网企业监测的用电情况看,目前有色金属行业用电量已达到去年正常水平,医药、化工、电子行业用电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九成以上,钢铁、机械、纺织行业用电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精瘦肉零售价格连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本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2%,如何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

    彭绍宗分析,2月份CPI上涨主要是由猪肉和蔬菜拉动,物价运行的结构特征十分明显。从统计数据看,当月的猪肉价格环比上涨了9.3%,蔬菜9.5%,二者对CPI环比涨幅拉动的比例合计达到了92%。

    他指出,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较大,同时对百姓的生活也影响比较大。近期,发改委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的精瘦肉零售价格近一个月连续每天回落,到3月16日已降至32.4元/斤,比2月17日的近期高点34.63元/斤下降了2元多。

    一些价格相对较高的城市,近一段时间回落明显,比如深圳的猪肉价格一度高达每斤49元,广州也到了42元,目前两市的猪肉价格均已经下降到38元以下。

    “主要是通过采取增加政府储备的冻猪肉投放等措施加强了调控。特别是生猪产能在不断恢复,将为猪肉价格企稳回落提供有力保障。”彭绍宗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产能进一步释放,物价涨幅有望回落。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不存在全面上涨的基础。

    新业态新产品逆势增长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数据,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明显回落,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

    今年既定经济发展目标能否完成?针对疫情影响,发改委是否计划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

    对此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中国经济有韧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我们是可以承受的,特别是我国拥有雄厚的物资技术基础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应对疫情影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比如说,短时间内我国各种应急物资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有效发挥并迅速扩张,及时满足了快速攀升的防控需求和大量集中的生活需求,这也充分体现出我国经济具有的强大供给能力、适应能力和修复能力。

    李慧同时表示,经济运行出现了新的亮点。虽然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但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增长,比如说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

    从相关数据来看,今年1~2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了5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了3.8%,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的产量分别增长了119.7%、45.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推动1.1万在建重点项目加快施工

    下一篇

    降幅创12年之最 油价重回5元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