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乐宝获新一轮投资,红杉、高瓴入局,曾让蒙牛入股9年收益近9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21:09

    据悉,君乐宝近日获得新一轮投资,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入局其中。而启信宝数据显示,成立至今,君乐宝共有三次融资记录,其中备受瞩目的是其与蒙牛长达9年的结缘。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乳制品品牌“君乐宝”运营主体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珠海高瓴远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探智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持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投资人。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高瓴远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为高瓴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宁波探智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的股东均为红杉资本中国的投资实体。

    同为国内乳业百亿俱乐部成员,蒙牛、伊利等巨头此前已登陆资本市场,尚未上市的君乐宝近年来的一举一动则备受瞩目。对于此次新投资方的引入,君乐宝方面向每经记者回应称,此变更为股东正常的股权转让行为,不影响君乐宝本身经营管理的稳定。

    年销量过百亿,屡次被传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君乐宝成立于1995年,业务范围包含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四大板块,目前创始人魏立华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93%。每经记者注意到,本次入股前,高瓴资本在乳业领域鲜有涉及,红杉中国曾于2009年注资上市公司飞鹤乳业。

    今年1月,君乐宝公开披露了2019全年业绩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君乐宝集团实现销售收入约163亿元、同比增长25%,奶粉产销量为7.5万吨。

    作为国内乳业龙头企业,君乐宝与行业巨头多次产生过交集。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君乐宝曾接受奶业巨头“三鹿”入股,成为旗下生产液态奶的一家子公司。2008年行业“黑天鹅事件”爆发后,君乐宝迅速与其切割,向三鹿集团回购了股权。

    此后,君乐宝又与蒙牛结缘,2010年11月,蒙牛和君乐宝就入股协议达成一致:蒙牛以4.69亿元购入君乐宝51%的股权,晋升为最大股东,此次交易完成后君乐宝也一直保持独立运作。

    作为国内乳业百亿俱乐部的成员之一,蒙牛、伊利、光明早已登陆资本市场,君乐宝的上市计划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曾发布《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明确了君乐宝乳业股权改革的方向,文中提到“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关于此次引入新的投资方与未来IPO计划,每经记者向君乐宝方面询问,暂未得到回应。

    蒙牛入股9年收益近9倍

    启信宝数据显示,成立至今,君乐宝共有三次融资记录,其中备受瞩目的是其与蒙牛长达9年的结缘。

    2010年蒙牛入股君乐宝被业内视为乳业新一轮品牌整合的开始,彼时,君乐宝是华北最大的酸奶生产基地之一,其低温活性乳酸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领先,系列酸牛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四。此次交易完成后,蒙牛集团旗下酸奶市场份额将提升至30%以上,进一步巩固其在酸奶产品竞争中的地位。

    接受了蒙牛投资后,君乐宝也得到了巨大发展,尤以奶粉业务增长迅猛,2018年该板块销售收入达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挺进了奶粉行业第一阵营。从其整体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君乐宝年营收达102亿,成为继伊利、蒙牛和光明之后第四个突破百亿的国内乳品企业。

    随着君乐宝的壮大,其与蒙牛的协同效应开始降低。2019年7月1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拟以40.11亿元的价格向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出售所持有的君乐宝全部股份。根据股份转让协议,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分别以现金支付21亿元及19.11亿元的方式,收购君乐宝26.6994%及24.3006%的股权,该项交易完成后,蒙牛将不再拥有君乐宝任何股权。

    如此算下来,这笔投资让蒙牛在9年间赚了近9倍,而除了真金白银的财务收入,君乐宝对蒙牛业绩贡献也不容忽视:2018年,蒙牛乳业全年实现收入为689.77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为30.43亿元、同比增长48.6%,而君乐宝归属于蒙牛综合财务报表中的应占除税后净利润为3.07亿元。

    对于此轮投资方,记者注意到,鹏海基金成立于2017年,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此举一度引发了外界猜测君乐宝脱离蒙牛意在加快IPO一事,不过当时君乐宝予以否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格力地产回复问询函:“出口1亿片口罩”为生产经营计划 信息披露存在不规范

    下一篇

    湖北:境外来鄂人员一律集中隔离14天,费用自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