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的文章很重要,全是干货——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9:28

    行情跌到现在的份上,悲观情绪再次在身边蔓延,看着全球股市集体大跌,一声声叹息犹如循环播放。对于当下的行情,我们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今天,达哥的文字不想写太多,但我觉得这或许是今年最重要的一篇。或许会对你有用;又或者你可能并不认同,觉得对你没多大用,那么大可忽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A股市场形势很严峻,沪指大跌近百点,创业板指数大跌5.9%,170多只个股跌停。行情跌到现在的份上,悲观情绪再次在身边蔓延,看着全球股市集体大跌,一声声叹息犹如循环播放。

    对于当下的行情,我们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今天,达哥的文字不想写太多,但我觉得这或许是今年最重要的一篇。或许会对你有用;又或者你可能并不认同,觉得对你没多大用,那么大可忽略。

    “导火索”

    首先,我想说说今天早上美联储的紧急降息。这是出乎很多人预料的突发事件,原本这件事要等到本周四的,但美联储等不及了,直接提前降息到零,还推出7000亿美元的宽松计划。

    这个消息,直接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巨大担忧。因为美联储说得合理清楚了,目的就是为了缓解美国经济免受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但这个消息,也成为引发今日全球市场大跌的“导火索”。

    上一次美联储降息至零,是2008年10月份,目的是应对次债危机。当时,这是以一种金融手段,来应对金融危机。而现在呢?希望用金融手段,来抑制疫情爆发带来的危机。这样一看,似乎有些治标不治本。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现在欧美国家真正担忧的,根源还是疫情爆发。欧美不少国家,现在进入到了快速扩散阶段,不少在海外的华人,也希望能够尽快回到国内。据报道,从欧洲回国的机票,已经涨到了非常高的价格。

    很显然,对于海外而言,只有疫情控制住了,大家才有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所以,当美联储今天宣布紧急降息决定的时候,达哥在早评文章中说,美国这次可能真的慌了,美国经济可能已经到了不得不救的地步,这或许并不是什么好兆头。

    另外,达哥想说的是,现在比全球拯救经济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控制住海外国家的疫情,如何让当地人民重新获得安全感,重新获得信心。还有就是在控制住疫情之后,如何进行“灾后重建”。当然,这可能确实是一场艰苦的战役,是一场全人类共同去面对的持久战。

    再说A股

    再说A股,上周五大幅低开之后,各类指数都大幅回升,其实都还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信心。但是今天,上午抵抗了一阵,下午又溃败了,最终沪指大跌98.18点,以2789.25点报收,跌幅达3.40%,创业板指数跌幅达5.90%。

    在达哥看来,今天A股的再次大跌,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了海外市场的拖累。

    为什么怎么说?这里主要看北向资金的动作,因为外资对于海外市场的动荡最为敏感,如果海外市场跌得太多,那么在A股的不少资金就会回去“救场”。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还记得2月3日,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当时A股各类指数跌了超过7%。但是,当时北向资金是大举进场抄底的。而最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的净流出非常严重。上周五,北向资金净流出了130多亿元,这是很罕见的,而且对贵州茅台的净卖出金额也高达26.58亿元,中国平安的净卖出额达10亿元,五粮液、招商银行净卖出都超过9亿元。而今天,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北向资金又净卖出了88亿元,上述白马股依然被净卖出。

    别看今天170多只个股跌停,但真正对指数,对人气杀伤力最大的,其实也正是外资抛售重创的这些大蓝筹。正是在这些大蓝筹重挫之下,今天各类指数都跌破了上周五的低点,也把不少人好不容易看到的希望,又一次破灭了。

    我的态度

    今天大跌之后,达哥身边很多人都感到悲观、失望、甚至是绝望,觉得再也好不起来了。一声一声的叹息,就像是循环播放萦绕在耳边。

    那么,达哥现在是什么态度?

    达哥其实并不是一个死多头。但是,投资这条路是很漫长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而这个信心,并不是看看技术图形就能获得的。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股神巴菲特的女儿苏西·巴菲特,因为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自我隔离了。据报道,苏西在一个20多人参加的会议中,一位确诊病人就坐在她旁边,会议开了两个多小时。对苏西而言,这确实是很糟糕的,她身心承受的压力,可能比我们遇到当前股市大跌更加可怕。

    但是苏西是如何面对的呢?

    “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测试,看看它是如何传播的。”她说,“我将是最好的测试,看看现在会发生什么。”

    “我一点也不担心,” 苏西在上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谈论得越多,就越好。我希望当你开始了解别人(那些有潜在风险的人)的时候,它能减少你的恐惧。这让它更真实,但也让它有了真实感。

    达哥也在想,如果换做是我,会不会也和她一样,能够如此从容的面对?相比之下,我们现在面对的股市下跌,其实真的算不了什么。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沙盘推演

    当然,信心、乐观,这些态度,都不能是凭空随便说说,还是要有事实做依据。

    那么,事实是什么?

    在我看来,对这一轮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我们要找准根源,而根源还是疫情的爆发,导致全球经济的下滑。

    而A股近期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则是受到了海外市场大跌的拖累。

    但是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疫情,和海外疫情所处的阶段,是在完全不同的两个层面。刚刚过去的周末,达哥漫步在成都的街头,看到的景象,和过去一个多月相比,已经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傍晚,看到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太古里灯火辉煌,恢复到了往日的热闹,真的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不可否认,疫情对于各国的经济,都会带来明显的冲击;而我们的股市,和经济又是密切相关的。但我相信,随着疫情的过去,经济的恢复,A股市场必然会回到原有的节奏和趋势之中。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现在,我国的疫情,用我们自有的方式方法,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而欧美,确诊病例还处于爬坡阶段,这一点我们也要认清形势。欧美要将疫情有效控制下来,还需要他们自己去摸索方法,这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各国会采取不同的方法,但最终的结果,我相信也会是和中国一样的。

    最后说一下,今天晚上,美股可能还会有很大波动,比较艰难。而今天沪深300指数大跌4.3%,以一根长阴线击穿年线。年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既然跌破了,我们暂时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下降到五成。等待一段时间,未来如果重返年线上方,我们再做其他调整。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16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减仓”一成,达到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利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2例,累计确诊1085例

    下一篇

    再融资新规满月:定增市场被点燃!大股东参与度却不及外部机构,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并购股权分散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