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3个部委联合“松绑”汽车限购 汽车消费将有这些新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13:42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消费被压制,国内汽车销量再次下滑。3月12日,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下降均为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

     

    积极的信号是,政府已经发出“救市”举措。3月13日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在内的23个部委联合发文,“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之前,广州湖南等多地出台酝酿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汽车限购城市出现松动迹象。

    如果限购政策松绑,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将出现怎样的变化?购车意愿会有哪些新的趋势和特点?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推出的“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是限制不少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因素,若限购政策取消,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将考虑买车。

    健康出行需求增大

    “疫情期间,汽车销售终端到店客流基本为零,不过这次疫情让很多无车家庭意识到有车的重要性,预计疫情结束后会出现一个购车小高峰。”一家合资车企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过半数的消费者把驾车作为出行的主要方式。受制于疫情防控期间出行的便利性、安全性等多重因素,超过56%的受访者认为,公共交通有交叉传染的风险,所以会选择购买汽车作为日常出行使用。

    不少车企也抓住疫情刺激下的新需求,加码布局“健康汽车”领域,集中推出各式各样带有防护功能的车型或产品。比如,吉利汽车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随后推出了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长安汽车也将量产“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上汽也推出了两款带有“杀毒”功能的汽车产品。

    业内预测,此次疫情将提高民众对密闭条件下的环境卫生关注度,私家车的安全性、便捷性等优势在日常市内出行、返程远途出行场景下尤为突出。这将激发用户对私家车的进一步需求,首购人群也将增多。

    此次疫情使安全健康出行理念深入人心,防病毒健康汽车、智能驾驶汽车将成为汽车市场新的需求亮点。根据上述调查问卷结果,如果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有11.0%的受调查者表示比较看重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有12.8%的消费者表示比较看重车辆的智能网联功能。

    买新能源车更重视安全

    随着技术和市场逐步成熟,新能源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受补贴逐渐退坡的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虽然出现下滑,但长期趋势仍然整体向好。

    在以往的认知中,很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都是囿于城市限购、限行因素考虑,多少有些无可奈何。

    上述调查问卷显示,若限购、限行政策松动,选择购买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虽占多数,但仍然有40.8%的消费者愿意选择购买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其中,愿意购买混合动力的消费者为26%,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意愿分别占比为7.6%7.2%

    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续航里程需求仍然排在首位。但自去年以来,特斯拉、威马、蔚来、比亚迪等多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的发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正在从里程焦虑逐渐转为安全焦虑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推出的“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71%的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更看重续驶里程,有51.9%的消费者看重新能源车的安全性能,价格因素则排在第三位。

    此外,消费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不同品牌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其中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日渐提升。从调查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已经可以和合资、外资品牌分庭抗礼,有31.1%的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其中,诸如北汽新能源、比亚迪这类传统品牌更受欢迎,而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36.9%的消费者选择大众、本田等合资品牌,32%的消费者更青睐于特斯拉等外资品牌。

    SUV、豪华车受青睐

    实际上,限购政策放宽对首次购车群体刺激作用较大。上述调查显示,在有意愿购车的人群中,有31%的消费者是首次购买汽车的刚需用户。

    “首购车群体的消费档次不及换购车群体,更倾向于经济型产品,而换购车群体可能更倾向于豪华车品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限购政策放开最受利好的应该是自主品牌。

    这与上述调查结果基本一致,有超过28%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日系合资品牌,但同时有超过22%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自主品牌,这一数据基本和德系合资品牌持平。同时,有30.8%的消费者选择购买15万元以下的车型,这意味着疫情导致部分入门级车型的需求短期提升。

    除了对经济型产品需求增多外,汽车消费升级趋势也较为明显。有近一半的消费者愿意购买20万元以上的车型,很多消费者愿意在安全舒适的豪华车型上花钱。其中,选择20-30万的车型占比24.1%30-40万级车型占比13.6%,还有11.3%的消费者选择购买40万元以上车型。

    近年来,尽管SUV车型热度渐退,但消费者依然更偏爱SUV车型。从调查结果来看,有47.9%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SUV车型,这一数据在轿车、MPV、皮卡、其他车型上分别为39.7%8.6%2.1%1.8%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疫情带火了车企线上营销,不少车企老总也走进直播间为自家产品打call,但实际拉动销售的效果并不理想,只是增加了品牌的曝光度,并非汽车销售的常态。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超六成的受访者不愿意通过电商模式购车,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是一个家庭除房产外的第二大支出,体验环节非常重要。短期来看,汽车消费仍以线下销售模式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字节跳动将重点投入教育业务 今年计划招聘超过一万人

    下一篇

    上海11例新冠肺炎患儿全部出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