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世集团2019营收351.8亿元不及预期 但亏损同比收窄、快递市占率扩大至11.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22:27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北京时间3月12日晚,百世集团(NYSE:BEST)公布了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百世总收入为351.8亿元,同比增长2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数字与此前百世在发布三季报时对全年业绩的预测相差无几,不过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对百世业绩的预期为353.8亿元。

    在利润方面,财报显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百世全年净亏损为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3.3亿元。全年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6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增3.8亿元。

    具体来看,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百世多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均获不同程度的双位数增幅。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2%至218.1亿元;快运收入同比增长27.3%至52.2亿元;以及其他营收同比增长153.7%至31.4亿元。

    与之相对应,在业务方面,2019年,百世快递全年包裹量实现75.8亿件,同比增长38.5%,全年市场份额提高1.1个百分比至11.9%;百世快运全年货运量增长28.5%至698万吨,截至2019年底,全国的快运分拨中心数量为98个。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也注意到,一直被百世所强调的优势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增长并不明显,仅增长5.6%至21.9亿元。截至2019年底,百世供应链拥有直营及加盟云仓共401个,总管理面积320万平方米。

    而店加业务则同比下降1.0%至28.2亿元,下降原因则是因为订单量的减少。截至第四季度末,百世店加拥有品牌便利店3614家,季度内履行订单量19.8万单。

    此外,百世国际截至十二月底已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百世金融截至十二月底已为10623辆货车提供车辆融资租赁服务,并开展保理及其它供应链金融服务。

    尽管营收不及市场预期,但在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看来,这份答卷也是百世为2019年财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同时,对于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百世的影响,周韶宁也表示,截至目前,所有员工均无感染情况发生。在全网逐步复工复产过程中,从海内外调拨了足够的防护用品,包括超400万个口罩,协助25万名一线快递员购买了新冠肺炎保险。当前百世快递单日包裹量与百世快运单日货运量均已超过去年同期。

    在周韶宁看来,虽然疫情在短期内会对物流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疫情过后并不会改变行业固有的长期趋势。“我们相信随着市场迅速回暖,我们的智慧供应链和物流服务将有更强劲的需求。”周韶宁说。

    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周韶宁明确表示,疫情之下,行业“危中有机”。一方面,会让整个快递行业整合加剧,也会使公司竞争力凸显;同时,对于人才的投入和技术实力支撑更加凸显。

    或受美股整体大跌影响,截至北京时间3月12日22:10记者发稿,百世集团股价跌幅2%,报4.87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市场正陷入技术性熊市,A股彰显韧性!142只个股成为北向资金的“避风港”

    下一篇

    中概股蝙蝠集团更名为铜道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